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珈羽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科技大學 護理系 陳亦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二技部)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關於長庚科技大學

長庚科技大學前身為長庚護理專科學校, 2011 年才改制為長庚科技大學,分為桃園林口校區與嘉義兩個校區,護理系在兩校區皆有招生,而老人照顧管理系、幼兒保育系化妝品應用系、保健營養系以及健康照護研究所則位在林口校區,而護理研究所、呼吸照護系則是在嘉義校區,至於社團方面,長庚大學與長庚科技大學兩校學生可跨校參加社團。亦鈴所就讀的二技護理系位在林口校區,有交通車往返於林口長庚醫院與長庚科技大學,校內的教學大樓間有天空走廊銜接,即便颳風下雨也能安心上課,此外,學生宿舍也是長庚科技大學的一大特色,除了乾濕分離的衛浴以外,還提供個人專屬傢俱。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介紹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二技部)畢業門檻是必修加上選修共 72 學分,另外需修習的是「長庚六藝」中的校外實習、英文檢定、專業證照、參與競賽、專題實作五項。至於實習的部分,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二技部)分為興趣組與臨床組,兩者的核心不同,興趣組重點在於課室教學與醫院實習,又課室教學比重大於醫院實習,醫院實習的部分可分為:急重症、內外科、產兒婦幼、精神公衛四類,而臨床組則以醫院實習或就業為核心重點,其分為三個方案,方案一、二是成為長庚醫院或其他醫院的選習生,方案三則是到振興醫院,身份視作新進員工,讓學生提前進入社會職場,培育就業競爭力。

培育醫護人員的專業素養

亦鈴提到,在她所修習的課程當中,印象深刻的課程是「靈性與護理」,她覺得身為醫護人員,不應該只是幫助病人恢復生理健康,也更該注重其心理層面,達到全人照護的型態。除此之外,亦鈴也建議學弟妹認真修習必修「專業倫理與法律」,因為在台灣社會現下的醫療環境中,對醫護人員在法律與職場上的保護有其侷限,而這門課就是帶著同學閱讀與分析許多醫療訴訟案的判決書,讓學生背誦與未來職涯相關的醫療法規,亦鈴覺得對即將成為醫護人員的學生來說,預先暸解如何利用法律來保護自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心得與收穫

從五專一路走到二技,亦鈴的專業能力在歷程中逐漸提升,期間她也參加過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希望從一件一件新經歷的洗禮中,聚焦到日後的目標,也找到生活的意義,未來,亦鈴也期許自己,無論到幾歲,都抱持一顆終身學習的心,在護理師的方向持續精進,為自己開拓一條康莊大道。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推薦觀看】科大衛護類科系:物治系 vs 護理系vs 聽語系,科系學什麼與醫院實習甘苦?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