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張鈞婷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醫學系 鄭子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長庚人的耐心大考驗

講座一開始,子謙隆重地介紹林口長庚醫院為世界前三大的醫院,並且分享醫院裡一整天忙碌的生活,從掛號台到等候室,不論是門診或診療室,醫療體系的忙碌由此可見。子謙也提及長庚醫學系的上課地點,前四年在長庚大學的大學部上課,大部分的課程是在長庚人口中的「巧克力大樓」,也就是第一醫學大樓上課,而長庚醫學系的最後兩年在醫院裡見習。長庚大學位於桃園林口的山上,距離長庚醫院大約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有免費的接駁車,但是若要前往較熱鬧的台北市中心,可能就需要至少一小時的乘車時間,基本上,長庚大學的學生住宿率是 100%。

漫長的醫學道路

子謙在講座中,特別擷取知名網路討論平台的熱門文章,標題為「請說服我不要離開醫學系」一連串的回應與貼文。子謙語重心長地講述醫學系的學生大約需要經歷十年以上的專業訓練才能獨立作業,所以對醫學系有憧憬的同學,子謙建議大家要對醫學系要有更深的了解再做決定,畢竟,這對你的人生影響深遠。在介紹醫學系的課程前,子謙模擬了病人對於病狀出現時的反應:「我怎麼了?之後會怎樣?我該怎麼辦?」針對以上病人的反應,身為醫師也有一套因應的解決方法,從實際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到預估後續的病狀以及處理的措施,都是醫學課程的訓練核心基礎。

無止盡的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強

子謙在講座中,以存活率最低的常見癌症「胰臟癌」為例,為大家簡介醫學系所學的應用層面,從判斷電腦斷層照片開始,醫生需要的是一顆心思細膩的心,從些微的變化推測出可能的病因,透過不斷地檢查與確認,提出適合的治療方式,同時,也需考量病人的身心靈狀況是否能負荷,子謙說從整理到分析現有的資訊乃至於做出判斷與決策,一系列的醫療行為皆需經過不斷的抉擇,並從利弊之間做出相對應的取捨。子謙提及大三是實際進入醫療專業課程訓練的重要時期,他也分享幾門長庚醫學系印象深刻的課程,例如「大體解剖學」透過授課與實際解剖,學習了人體結構的知識,往後在電腦影像判讀,或外科手術時都非常實用;「病理學」教導學生如何運用顯微鏡觀看各個病變組織的切片;「臨床技巧」系上會有幾近逼真的假人模型讓醫學系的學生進行模擬操作,其中,假人逼真的程度相當高,學生甚至可以聽到假人的心跳與脈搏!從縫傷口、練習打針與抽血、放氣管內管甚至是導尿管等,一系列的擬真訓練都是為了培養出專業醫生群而設。

設定目標並達成

子謙在講座中提及自己所參與的課外活動,他透過長庚大學的交換計畫,到姊妹校美國康乃狄克州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Uconn)醫學系進行暑期交流,體驗到不同文化的授課方式以及嚴謹度的差異。子謙也與大家分享自己對醫學的想法,他認為醫學是很實用的科學,與生活密切相關,在最後,子謙建議對醫學系有興趣的同學們,在求學的過程中,要確立自己的目標,並且按部就班地學習,有計畫地執行目標,才能讓學習更有效率。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