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王啟嘉、張菀真、辛丞鈞、潘怡格、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吳孟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關於長榮大學,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講座中,吳孟樺為我們介紹了只有長榮學生才知道的長榮秘辛。有別於一般開放性的大學校園,進出長榮大學必須持有長榮大學的證件,過去甚至曾造成上下學尖峰時刻大排長龍的盛況;秉持著不放棄任何一隻羊的精神,長榮大學的老師關心學生的生活和課業;同學們之間也非常友愛,在長榮大學全校性的臉書社團「長榮大學讚」上,任何疑難雜症都可以透過發問解決。長榮大學交通非常方便,是全台灣唯一一間擁有水陸兩通交通的學校,學生們可以選擇搭高鐵或者是火車到長榮大學站,也可以搭船到二仁溪碼頭,沿途欣賞生態園區的美景。因為是一間虔誠的基督教學校,學生從入學到畢業每逢重要活動都會有全校性的大型禱告,感恩節、復活節、聖誕節時也有特別的慶祝活動,像是聖誕節時除了校園的耶誕布置之外,還會有全校性的布置比賽、點燈活動以及放假。而學校也透過洗腳禮的活動,教導學生謙卑的精神。

長榮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大家庭

長榮大學國際企業學系課程分為兩個模組:國際行銷專業和國際財經貿易專業。藉此培養學生企業國際化經營知識、國際商業溝通、創意思維、國際經貿分析知識以及國際商業溝通能力,長榮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也開設各種類型的選修課程,因此學生們畢業之後的出路很廣,無論是行銷、貿易與物流、金融、管理、商務溝通、國際商務等相關工作都不是問題。此外,系上也鼓勵學生們考取證照,像是選修課程中就安排學生直接在校考取證照,甚至學生們通過證照考試後,也可以向學校申請獎學金。長榮大學國際企系就像一個大家庭,即便是畢業學長姐也常回校和學弟妹及師長交流敘舊,提供工作經驗或機會給學弟妹們。最特別的是,長榮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官網上設置了最新活動的影片專區,學生們也可以上傳自己在各地拍攝的系呼影片。

專業實用的課程

「商用英文」教導學生們關於信用狀、匯票、商業名詞縮寫、履歷表、商業書信的類型與結構,因為這堂課,讓孟樺能順利通過實習面試,工作時也常常運用到課堂所學;「國際商業溝通(專題)」是大三必修,希望學生們能學會如何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和他人順利溝通,因此課堂中學生要找外國人閒聊並且錄音,最後再分析檢討,期末則是要用全英文分組報告;「經營管理講座」是長榮大學國際企業學系與台南市農協會簽約的產學合作計畫,課堂上中小企業的主管們利用每週兩個小時的時間分享他們20多年來經營管理的經驗;「企業倫理」要求學生們期末時自編自導自演關於倫理議題的影片。

跑活動不只是玩!

身在「最會辦活動的系」,怎麼能少了精采的課外活動生活!孟樺大二時擔任長榮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學會體育長,除了要跟各系隊保持密切聯繫,甚至舉辦系上有史以來第一屆的運動週。迎新宿營是孟樺每年必參加的活動,最印象深刻的是香舞中綁香的環節,每一束香都必須綁得很整齊,絕不馬虎!大四時參加由各系代表組成的畢聯會並且擔任畢冊的總編輯,主要的工作是和廠商洽談價錢和想辦法提升學生的購買力,這當中最大的困難是要對不同科系的同學該如何溝通、磨合。在這些活動中,孟樺分別擔任不同的職位,她也體會到不同職位之間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差異。工人只需要聽命行事,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即可,而幹部需要宏觀的考慮活動中的所有細節,從事前到事後都必須要謹慎把關,活動中更是考驗幹部臨場反應、危機應變能力的時候。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

實習是身為學生的我們和實務接軌的好機會,孟樺利用暑假的時間到台南安平工業區的堤維西交通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做OEM營業部實習生,暑假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孟樺幸運地由經理直接領導學習,讓她有更多的機會認識整個生產線,也多了和客戶交流的機會。此外,孟樺擔任系上的兼任助理以及教授的研究助理,在協助助理的行、文書工作以及幫忙處理學生家長的問題中,她學會了處理事情的方法和態度。比較特別的是,孟樺也曾當過南實踐畢業展演的模特兒,兩天的走秀中,雖然經過無數次的練習,但最後上台前鞋子竟然壞了,考驗了孟樺的臨場反應能力,要如何保持鎮定走完整場秀。讀書之外,孟樺也用旅遊的方式認識這個世界,增廣見聞。

當草還是當寶?

心態決定你看世界的角度,如果你總用負面的角度看世界,把周圍的人當草,你便是草包;但若是你用正向的態度看世界,把周圍的人當寶,那麼你便是聚寶盆。曾經孟樺曾是老師眼中很混的學生,玩到被二一,但大三、大四時她改變心態開始認真讀書,最後甚至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經歷這樣的轉變,孟樺不只了解兩種不同學生的心態,更體會到心態的重要性,因為心態決定你所面對的世界!心態之外,孟樺希望大家能用智慧去選擇、去生活,有智慧的人不等於一個聰明的人,聰明是能學習到的外顯知識,而智慧是要靠自己靜下心來體悟的道理。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