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王啟嘉、辛丞鈞、張康樂、陳詠姿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長榮大學 運動競技學系 王峙錥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長榮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確認目標,勇往直前

「世界上沒有標準答案,只要是對自己有效、有力的,那就是最好的選擇。」這是就讀長榮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的王峙錥的人生觀。來自馬來西亞的峙錥會講四種語言,馬來文、華文、英文、粵語都難不倒他,從十歲起,峙錥開始打羽球,培養出對羽球的濃厚興趣,在長榮大學運動競技學系裡,峙錥便是以羽球作為自己的專業。講座中,他提及自己就讀長榮大學的動機,為了追求興趣,嚮往自由的峙錥便決定隻身來台念書,在訂定大方向後,便制定目標,擬訂計畫,努力去實踐。

長榮大學介紹

長榮大學位於台南歸仁區,峙錥建議在學校的生活,機車、腳踏車是必備的,長榮大學也擁有全台唯一以校名命名的車站,欲前往台南市區的同學,只需搭乘約20分的火車便能抵達;長榮大學為基督教學校,每年的12月是學校的大月,從點燈儀式開始,校方會舉辦各式活動來慶祝聖誕節;峙錥與大家分享學校的特色建築,牧羊圖意旨學生們為羊群,學校為牧羊人,作為領導人,學校有責任在學生們前往人生的下個階段前,成為學生最佳的後盾。

解密長榮大學運動競技學系

長榮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分為專長、實習兩大組,專長組會培養學生於畢業前擁有至少一項運動專長;實習組是依據同學的專業給予實習機會,讓同學能在過程中,檢視自己待改善的部分。峙錥也提醒了同學長榮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的的畢業門檻,是考取三張專業證照,包含運動專長、其他第二專長證照,此外,學校為鼓勵學生接觸跨領域知識,要求學生須修得40小時研習活動時數。講座中,峙錥也特別提醒了一些重要事項,例如每年大專盃規定只要曾經為體育相關科系的學生,往後參與大專盃,皆須以公開組(甲組)的身分參與,公開組的成員不乏專業運動員、國手等。運動專長為羽毛球的峙錥也介紹了他的專長老師-方介民老師,為2012年奧運羽球雙打第五名,在跟隨老師學習之中,收穫除了有戰術應用,老師也教導峙錥調整心理建設。

認真實踐每件事

峙錥也在大學期間參與了大小活動,除了迎新與社團活動外,峙錥很推薦校內外同學來聆聽王子濱的講座,此系列講座由校方邀請業界知名人士分享工作經驗,對峙錥來說是很具啟發性且實用的演講。國際日是所有外籍生皆須參與的活動,藉由互相分享各國文化,熱絡彼此感情;學伴制度則協助了峙錥辦理許多學校文件,採買日常生活用品;遊伴則是陪同外籍生旅遊台南,讓他們了解當地傳統文化古蹟。為了豐富大學生活,身為羽球球隊長的峙錥也曾自行舉辦活動,羽毛球隊聯誼是協助隊友擴展人脈,與夥伴一同成長;長榮盃羽毛球賽則是邀請各校羽球隊共同參與,藉此訓練隊友在面對比賽壓力時的抗壓性;峙錥也曾擔任羽毛球教練,從過程中,峙錥學會獨當一面,也磨練出與不同年齡的學生們溝通的能力。

求學心得分享

講座中,峙錥分享了他眼中的台灣,他認為台灣的生活步調隨著區域而有所差異,在氣候方面,台灣南部全年天氣宛如夏季,偶爾會有冷氣團,峙錥認為台灣大學生生活中最特別的是聯誼文化,這在馬來西亞是少有的,藉由聯誼,可以認識不同科系的同儕,是他很喜歡的活動。峙錥也在講座最後提及:「大學生活是要認真讀書?還是盡情玩樂呢?」他認為兩者兼顧才是王道,課業固然重要,但是也別忘了享受大學生活的樂趣,隨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與理想。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