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鄭祐銓、謝任堯、林立麗、張菀真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醫務管理學系 李宜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放過挑戰自己的機會

「不管在任何時候,你都要追求成就感。」過去曾想讀護理系,最後進入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的李宜臻不曾放過任何挑戰自己的機會,自稱是「閒不下來的小孩」,喜歡將活動塞滿行事曆,透過系學會、志工、打工換宿、旅遊等多方嘗試,她找到堅持的動力,也在未來眾多的人生選項中找到自己的方向。長榮大學位於台南市歸仁區,與高雄僅有一條二仁溪之隔,除了有校內火車站,與台南高鐵站僅有一站距離,對住宿生返家相當方便,對宜臻而言,蘭大衛圖書館和早掃規定是長榮大學最令自己印象深刻之處,她認為蘭大衛圖書館不僅擁有豐富的書籍期刊,影音館藏與討論室空間更是同學該好好把握的資源,而或許有人會訝異於「大一還要七點二十到學校掃地」的規定,但宜臻覺得長榮大學的早掃未嘗不是在幫助同學養成良好作息,以便能更專注在課堂學習。

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課程規劃

「醫務管理」乍聽之下是一門陌生的學問,但若將醫院想像成一間公司,醫生與護士就是公司內站在第一線處理病患的人員,而負責公司內部的經營行政就是醫務管理人員的工作,其職責包含向健保局申報款項、改善醫療品質管理、行銷企劃和公共關係等,因此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在課程方面分為醫療品質與績效管理、專案管理、長期照護、健康資訊與疾病分類四大模組,各年級的課程規劃則如大一為公共衛生導論、醫院會計、管理學、解剖學等基礎理論;大二為醫療法規、生物統計學、人力資源管理、醫療機構成本與管理會計等;大三課業最重,課程有醫院資訊系統、醫療行銷、統計軟體應用等,宜臻特別提醒學弟妹修習「醫務管理個案討論」、「研究方法」時,務必認真,因為會影響以後的實習;大四則是醫務管理實習。

那些顛覆思考的課程

「如果A=C、B=C,所以A=B嗎?」大一的「邏輯學」顛覆了宜臻思考事物的方式,她也笑稱修完課後同學都養成挑人語病的習慣;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課程中另一大特色在於企業參訪的機會多,藉由實地觀察倉儲管理系統,幫助學生了解現今醫療科技趨勢;「醫務管理個案討論」中則有接連不斷的團體報告,對同學在文書處理的技巧與報告台風都是一大挑戰,該科成績也將影響到實習的選擇,至於怎麼樣的實習單位適合自己呢?是該去醫院還是去長照機構?宜臻認為與其盡信學長姊的說法,不如先想清楚自己的規劃是什麼,在實習中,也該積極展現自己的學習動機,將課堂理論運用到實務中,而在實習結束後,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也將舉辦醫院博覽會,分為實務型、研究型專案比賽,讓學生能整理實習的所見所聞,以海報的形式來向全系師生發表。

你適合讀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嗎?

常有不少人誤以為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比起其他三類組科系是課程負擔較輕鬆的系所,但宜臻認為絕非如此,因為醫管是一門要兼顧管理知識與醫療常識的學問,課程中驚人的報告量更讓同學常會要趕在期限前,不停地與老師討論修正,擁有一台文書性能好、攜帶輕便的筆電也是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同學人人必備的。在出路方面,能選擇從事金融財務、長期照護與資訊支援,也可以考衛生行政公職,或者進入醫院從事管理一職,若一心只想從事醫務管理工作,宜臻建議考取醫務管理師、病歷資訊管理師、疾病分類師、醫品師證照是對就業相當有幫助的。也因為畢業出路多元,宜臻提醒學弟妹趁早規畫好個人修課計畫,找到未來想專精的領域。

在課外活動的成長

在課外,系學會與志工是宜臻大學生活的另一大重心,在系學會,她學到的是活動規劃與團隊運作,領導與部屬間的角色轉換則令宜臻發現分配職務與溝通協調的重要;她也曾擔任門諾醫院護理之家的志工,在陪伴長輩的過程中成長許多。趁著假期跑去打工換宿完成了宜臻從高中以來的願望,她因此更懂得自理生活與隨機應變,更和夥伴共賞許多台灣天然美景;在電訪中心打工也是令宜臻印象深刻的經驗,從一開始常面臨到被掛電話的窘境,到後來身為督導的她必須去鼓舞電訪員,讓宜臻歷經了很大的心態轉換。

不追求成就感的員工不是好員工

「相信自己的可能性,不要侷限自己,抓住每個機會。」是宜臻給高中學子們的建議,她相信不管身在何種環境、角色,最重要的是從自己被賦予的任務中找到認同感,才會有動力去持續精進,而在自由的大學環境裡,已經不再會有人對你耳提面命,你必須學會自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勇敢踏出每一步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