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長庚大學 醫務管理學系 林宛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財法系重考,她將目標轉往「文組也能讀」的醫學類科系

「重考結束之後,我還是沒有考上國立大學,這帶給我滿大的失落感。我看到分數之後就在思考,有沒有什麼是社會組也能唸、跟三類組有關的科系。」林宛儀在高三那年先是考上了財經法律學系,入學前就發現自己對法律並無興趣,因而決定重考。高中選擇文組的她,考量到畢業後的發展,遂以「文組也能讀」的醫學類科系為目標,就這樣來到了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

「大學的一開始,我覺得自己好像浪費了重考的這一年,因為我還是碰到了我最討厭的商科。」初入長庚醫管系時,宛儀忙於微積分、會計學與經濟學等管理學院的基礎科目;直到大二接觸到醫務管理的專業課程,認識實質參與全民健保規劃的盧瑞芬教授,她才確立醫務管理就是自己一心嚮往的專業領域。而後,她也從修習長期照護、老年照護、公共衛生等學程,以及長庚養生文化村、健保署、泰國清邁大學公衛學院的實習經歷中,逐步確立長照政策的志趣。

長庚醫院+台塑企業,有著豐富資源的長庚大學

「我認為讀長庚大學最值得的就是長庚大學隸屬於台塑體系,而台塑體系包含了長庚醫院、長庚養生文化村、台塑集團,提供了很多實習機會。」宛儀表示,長庚大學擁有豐富的產學資源,除了多元的實習單位可供學生提前認識職場樣貌,校內也設置育成中心,輔導學生創業。

關於學費及獎學金的補助,長庚大學的學雜費為國內私立大學最便宜,學費比照公立大學,並設置優秀新生百萬獎學金、清寒偏鄉獎學金、書卷獎學金、研究助理獎金等等。校方並保證每位學生都能入住學校宿舍,每學期宿舍費用約為 7,000 至 9,000 元,並附設自習室、健身房、便利商店、販賣機⋯⋯,減輕學生求學的花費負擔。

醫務管理學系是在學掛號、管發藥?畢業只能在醫院工作嗎?

「長庚醫管隸屬於管理學院,我認為這非常符合我們未來在職場上的工作內容,在實習過程中,我們就可以觀察到醫務管理人員所處的單位是需要具備管理知識的。」宛儀表示,以醫院的給藥工作來說,給藥為藥師的工作,醫務管理人員所負責的是制定給藥須遵照的流程,以確保給藥的過程全無失誤。她也說,「醫院是醫務管理學系的主要出路,但也有許多學長姐畢業後擔任統計分析師、藥廠業務、公衛師、公職,進入科技公司或是健康管理產業。」以公部門為例,醫管人才可進入衛生署、健保署、國民健康署、縣市政府的衛生局工作;其他產業則有藥廠、生物科技公司、醫療資訊公司、長照機構等等。

長庚醫管系為全國第一個通過 AACSB 國際商管學院認證的醫務管理學系,學歷受國外大學認可,學生亦可申請至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密西根大學、日本岡山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學校交換。關於實習單位,涵蓋國內的長庚醫院、長庚養生文化村、全國醫療院所,以及國外的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廈門長庚醫院、泰國清邁大學、紐澤西台塑美國總部、日本穗來彩在宅服務等等。(更多科系資源與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醫務管理學系究竟在學什麼?

「其實醫務管理就是健康照護產業的管理,包含醫療院所的經營管理、老人住宅管理、長照機構管理等等。」宛儀表示,醫務管理學系的所學包含管理知識、健康服務與技術、醫務管理與應用等三大核心領域,其中的管理知識佔了六成的比重,在課程規劃上須於行銷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等四門專業中修習至少兩項;以「生產與作業管理」為例,學習醫療院所內的醫材倉儲管理知識,透過繪製甘特圖、排程表,計算進貨量及進出貨的時間,確保醫材被使用時的狀態是完美的。

「健康服務與技術」領域的課程有公共衛生學、生物醫學詞彙、流行病學導論等等,當中的「流行病學導論」學習流行病學的基本知識,諸如死亡率、發病率、盛行率、Odds ratio 的計算方式。而「醫務管理與應用」領域開設醫務管理概論、健康保險制度、醫院管理、醫事法規等課程;「醫事法規」學習醫師法、侵權行為、醫療傷害揭露、保密義務、告知後同意等專業知識,醫管人員必須熟知醫師法規,以因應可能發生的醫療糾紛。

長庚醫管系的四年課程規劃

在大一這一年,主要修習管理學院的基礎知識,課程有微積分、會計學、統計學、管院 AI 基礎,以及公共衛生學、生物醫學詞彙、醫務管理概論等課程。大二的課程開設全民健保制度、醫院管理、流行病學導論、醫療資訊管理、社會關懷實作⋯⋯,宛儀介紹道,「社會關懷實作」是為期 14 週的志工服務課程,學生須選擇至長庚醫院擔任志工,或到傳愛之家從事課後輔導,服務結束後須繳交心得報告。

大三除了修習研究方法、健康經濟學、專業倫理、專案管理、醫事法規等課程之外,還須至醫院進行為期四週的實習課程,實習單位包含林口長庚醫院醫事處、管理處、教學部、供應處⋯⋯,以及長庚養生文化村的管理部、管理課、社福課等等。大四的重頭戲當屬必修的「畢業專題」,學生須自行選擇指導教授與研究主題,在畢業前完成個人的專題海報及書面報告,另外也開設醫務管理決策、醫務管理專題研究、健康產業等課程。

這堂必上!啟發我的那些醫管系好課

「『健康保險制度』這堂課讓我了解到全民健保對於民眾的重要性,提高民眾就醫的可近性,也提供了完善的醫療服務。」大二必修的「健康保險制度」開啟了宛儀對醫管系的興趣與認同,教授會邀請實際參與全民健保規劃及執行的專家學者前來講授臺灣健保的制度沿革、各國健保制度比較等議題,宛儀也由此思索臺灣全民健保可改善的方向。另一門大二必修的「醫院管理」邀請長庚醫院各單位的主管前來授課,包含經管組、醫檢部、藥材管理部、人資管理部、醫事處、法務室、護理部、財管部、供應處等等,讓學生進一步認識醫院各行政部門所負責的工作,以銜接實習單位的選填。

在升上大三的暑假,將實際進入醫院實習,此屬於大三必修的「醫院實務」學分,宛儀選擇至長庚養生文化村的管理部實習,負責接聽詢問電話、導覽參訪、辦理入住手續,並完成主管的交辦事項。宛儀說,養生村屬於老人住宅,入住村民皆為生活可自理的長者,與護理之家並不相同;她透過實習得以將醫務管理的專業與長照產業做連結,也確立了未來的就業方向。(更詳細的養生村實習內容,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鈕觀看)

課堂之外,我參與系隊,也擔任系學會會長

「當時會參加系學會,其實是想要讓大學生活豐富一點,一開始我只想要擔任小小的幹部,卻意外成為了會長。」身為長庚醫管系學會會長的宛儀,須負責組織成員、召開會議、籌備活動,並擔任校系與同學之間的橋樑。她印象最深刻的「醫管之夜」堪稱醫管系每年最盛大的活動,花費了兩個多月的時間籌備,宛儀也親自參與了舞蹈及樂團表演。「系學會讓我遇到一個很大的挑戰,我的成績因此退步,從原本的第 10 名退步到第 21 名,收到成績單的當下,我是愣住、傻住的。」除了收穫了團隊組織及領導的能力,宛儀也更懂得妥善分配時間,體認到自己作為學生的首要之務就是顧好課業。

「一開始我擔任球經的角色,看到大家練球的時候很歡樂,就很想加入球隊,一起打球。」在系學會之外,宛儀也參與了系籃,與系隊成員們固定練球、準備比賽,也體驗了傳說中的「夜唱」。雖然比賽成果未必滿意,卻更凸顯團隊合作、維持團隊氣氛和諧的重要性。

前進海外!泰國清邁大學公衛學院實習

「我想要豐富自己的履歷,想要讓自己可以和別人有不一樣的經歷,增加未來的競爭力。」為了踏出舒適圈,也累積更豐富的履歷,宛儀在大四選修了「國際實習」課程,申請至泰國清邁的最高學府——清邁大學公衛學院,以及泰國清邁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實習。

海外實習的過程中,宛儀跟著清邁大學的教授參訪南奔康復醫院、健康促進醫院、原鄉衛生所等醫療院所,實際認識當地的醫療管理方式、健保制度、醫療體系的概況。以南奔康復醫院為例,其為一大型的康復機構,提供民眾前來進行職能治療、物理治療、吞嚥治療、口語治療等復健,不同於臺灣的康復機構大多僅設立於醫院內部;而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內部設有結核病診所、性傳染病診所、旅遊醫學診所,體現泰國政府對於解決國內肺結核、瘧疾等狀況的重視程度。宛儀也因此說,「我認為大家一定要出國看看,我們可以透過和國外互相學習,來增加自己的能力。」

大學四年走過的一切,都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回首自己當年上大學的時候,覺得重考浪費了一年,但我很謝謝自己並沒有失落太久。」曾經認為重考成績不夠理想,宛儀仍堅定地以醫療衛生產業為就業目標,在系上維持著不錯的成績,也從認真學習、參與實習的過程中,建立起對自身專業的認同,找到未來方向。對此,宛儀表示,「其實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就好,也不用急著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進度表,把自己準備好才是最重要的事。」

「雖然我仍然不是成績最好的那個人,但我認為我是生活最豐富,也最充實的那個人。」勤於學習,宛儀也沒忘記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在系學會、系隊結交了一群值得互相學習的朋友,即便曾因活動太多而導致成績退步,她也就此學習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如今的宛儀,帶著自信地說,「走過的一切,都成就了現在的自己,敞開心胸、接受多元的資訊,許多機會就會出現在你周圍。」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