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長庚大學 醫務管理學系教授 林欣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長庚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教授 林欣柔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執業律師、法學博士出身,她如何結合法律與醫管?

「我們事務所接了一個案件,大概有一百多家的私立醫院要跟健保局打仲裁,那個時候我第一次接觸到健康有關的法律爭議,引發我對於健保的好奇。」從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後,林欣柔教授順利考取律師執照,進入事務所執業。在感到職業倦怠之際,恰巧碰上一件醫院與健保局的仲裁案,啟發她對於醫療法、公共衛生法的研究興趣,便赴美國華盛頓大學攻讀法學碩士與博士。

「健保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涉及公共衛生、醫療、法律的制度,你會發現不管是醫療、公共衛生,都受到法律的高度管理,因為這些專業涉及到人的生命與健康。」獲教育部菁英留學獎學金出國深造,林欣柔教授感念國家的栽培,返國投身醫療法、衛生法的教學,先於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任教,再受聘於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同時擔任中央及地方衛生主管機關的諮詢委員,協助政策制定。

「醫務管理」在「管理」什麼?與企管系的差別是?

「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是很多高中生對醫務管理學系一個很大的疑問,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像在長庚這樣的大型醫院裡,你要管理幾千張病床的員工,包含醫師、護理師、藥師、檢驗師共上萬人,這樣的組織跟機構一點都不亞於台積電。」林欣柔教授表示,「醫務管理」即醫療院所的管理,與一般企業同樣需要大量的管理人才,以及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行銷管理等企管系講求的「五管」核心能力。

而「醫務管理」與「企業管理」最大的不同在於,企業以獲利為目的,醫院、健康照護機構則以公益、Health Care 為目標,希望提供民眾良好的醫療照護,而非營利以造福股東。林欣柔教授並說明,醫務管理雖以公益為目標,不代表醫療院所就無須提高收入;為了穩定且持續地提供醫療服務、更新醫療器材,醫務管理須以合理的利潤達成永續經營。

非醫學本科出身,「醫務管理」真能管理醫師?

「醫療服務不是單靠醫師而已,需要各式各樣的專業來協助,從醫院運作的實際面來看,其實會是一個團隊的合作。」面對大眾對醫管系的疑問,林欣柔教授以開刀房的實際情況為例,除了醫師執刀,還要有麻醉師、護理師、設備專業人員⋯⋯從旁協助,其他醫事人員的管理同屬醫管人才的職務範圍;而一間大型醫院內的數十間開刀房必須透過有效率的分配,滿足不同科室的醫師與病患的需求,光是開刀房的運用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醫管系畢業後只能進醫院?考哪些證照更加分?

「醫管系畢業後的出路大概可以分成公部門、私部門兩個面向來看,醫院的待遇比起其他產業也不差。」針對產官學界、歷年畢業生流向的觀察,林欣柔教授表示,醫管系學生畢業後可進入衛生局、衛福部等公部門工作,薪資待遇按照國家公務人員俸給法的規定;私部門則包含醫院、醫學中心、各式醫療院所,較完整的職場晉升路徑為主辦、課長、專員、高專。

「因為通過了公共衛生師法,醫管系學生現在有一個正式的國家考試可以參與,我們也為了國家考試特別開設公共衛生學程。」林欣柔教授表示,醫管系學生在修滿公共衛生學程的學分數後,即具備公共衛生師的國考資格,隨著法規的推進,未來在公部門、醫療院所在某些職位上也可能開始要求證照資格。除了公共衛生師執照,學生也可以考取民間機構的資訊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執照,求職上會更加分。

長庚醫管系如何規劃四年課程?開設哪些學程?

「長庚醫管的目標是培養有分析跟決策能力的管理人才!」林欣柔教授說明,醫管系在大一、大二的課程以管理學院的必修科目及醫院管理的基礎知識為主,開設經濟學、統計學、普通心理學、流行病學、醫務管理概論、社會關懷實作等課程;大三、大四展開更廣泛的管理知識學習,有醫療資訊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行銷管理、醫學倫理、醫事法規等課程,並於大四必修畢業專題,須完成一篇完整的論文研究。

「長庚醫管系和其他學校的醫管系較不同之處在於,其他學校的醫管系設在公共衛生學院,長庚醫管設在管理學院。」整合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醫學院、工學院的資源,醫管系學生可選修跨院系的學程,如與工商系、資管系合開的「醫療產業經營及策略分析」微學程,以及跨生醫系、工設系、資工系、資管系的「生物科技管理學程」,再加上國考導向的「公共衛生師學程」,提供針對不同產業的學習方向。

長庚醫管的移地學習、實習規劃

為使學生熟悉變化快速的健康產業,長庚醫管系長期規劃「移地學習」課程,從大二、大三開始帶領學生前往長庚醫院、嘉義長庚日照中心、彰化縣衛生局、地方健康促進中心⋯⋯,親眼見證醫療院所、機構的經營管理模式,或是政策的落實面。

於大二升上大三的暑假期間,學生須至醫院進行一個月的實習,大四可選修整學期實習,實習單位以林口長庚醫院為主,部門包含管理部品管中心、管理部醫政組、行政中心醫管部、國際醫療中心、醫事處病歷科等等。近年來,亦有許多學生選擇到海外實習,如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廈門長庚醫院、上海禾新醫院、日本在宅服務機構都是可能的選擇。

給高中生的備審面試、學習歷程檔案建議

「如果對於生物、醫學、公衛這些領域有興趣,可以多找一些醫學人文相關的書籍來閱讀,先理解到底醫院在做什麼、醫療服務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林欣柔教授建議高中生可以參與大學辦理的營隊,除了了解科系所學,也可累積健保制度、長照政策的基礎知識,並閱讀科普書籍以確定自己對科系領域的議題是否感興趣。

「讀醫管系要有一個非常強烈的特質,就是同理心。因為我們管理的事務關係到人類最根本的價值,是跟健康、生命有關係的,這些是人能不能幸福的根本,醫管在管理的就是這麼重要的價值。」談起學習歷程檔案,林欣柔教授說,能夠凸顯具備高度同理心特質的內容就是好內容,由於學生的備審資料大同小異,以說故事的方式闡述個人特質及學習經驗,也從海量的備審資料中脫穎而出。

若能再讀一次大學,教授如何規劃這四年?

「我大學其實花了滿多時間參與社團,大一、大二的時候也搞不清楚自己在唸什麼,到了大三、大四才稍微有點感覺。」當年在臺大,林欣柔教授正是所謂的「社團咖」,她說大學生會面臨到的共同困難是——大部分的系上專業科目都是過去從未接觸過的知識,因此更要花費時間與心力,探索你所選擇的科系,課餘則可透過社團活動經營人際關係,學習處理團體之間的衝突。

「我贊成學生在大一、大二的時候多接觸各式各樣的活動、課程,這階段不需要太在乎是否一定要拿書卷獎,大三開始就該想想未來要做什麼了。」林欣柔教授說,大三升上大四的暑假必須對未來有明確的方向,開始著手考研究所或求職的準備;她也建議大學生及早培養外語能力與資訊能力,「可能在當下你會覺得不知道培養這些能力要做什麼用,但人生很長,這些能力未來可能都會成為你的助力。」

走一條專業的路,會是女性在人生、職涯的保護力

「不管是女教授,或是女性工作者,我們可能無法期待職涯會一飛沖天,但可以是平緩地上升,走得可長可久。」讀博士班時,同時面臨育兒與職涯的規劃難題,又任教於女學生居多的醫務管理系,林欣柔教授特別關切女性的職涯困境。「臺灣社會已經相當的性別平等,但女性一定會面臨到的困難在於將來有機會建立家庭時,家庭與職涯優先順序的規劃。」

她時常提醒系上的女學生,「走一條專業的路,長期耕耘妳的專業,增強職場上的競爭力,也形同妳的保護力,因為在能力受到認可的情況下,別人才不敢欺負妳,這是很現實的。」兼具法律與醫務管理的專業,林欣柔教授鼓勵學生將大學階段視為人生探索的起點,而醫療領域的範圍很廣,也相當專業,透過探索與學習,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向,打造一個穩健且能發揮影響力的職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