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王啟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學系 潘怡格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心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句話惹毛心理人

「如果你想惹毛心理系同學,你只需說一句話:『你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講座一開始,潘怡格便笑談著大眾對心理系的諸多迷思,她認為心理學是一門探究人類行為動機的學問,但不代表能摸透每個人心底確切的想法。另外,常有人覺得「善於傾聽他人心事」就等同於自己適合念心理系,在此怡格提出了質疑:「當一個心情垃圾桶可能是心理人的基本特質,比方說你懂得傾聽、會去同理別人,但如果是當垃圾桶 10年、20 年,每天都接受負面情緒,你真的有辦法承受嗎?」究竟什麼樣的人適合念心理系?畢業後只能走臨床或諮商嗎?怡格都將在講座中為大家一一解惑。

高醫心理系有哪裡不一樣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隸屬於人文社會科學院,招收第三類組學生,課程除了介紹心理學理論,也涵蓋心理實驗法、人力資源管理導論、睡眠管理、統計軟體應用等內容,再加上學校附設醫院的資源、研究風氣盛行,系上實驗室常有發放問卷、測驗的時候,因此怡格認為對生物生理有一定的興趣認識,且善於用統計數據解釋現象將是在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求學的重要基礎。此外,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更擁有全台唯一的正向心理學中心,不同於大眾印象中心理學是在研究、調解人類的負面情緒,正向心理學則著重在幸福、成就感等正面情緒的探討,在大學部也開設了相關課程。

醬油理論

怡格澄清在台灣尚無心理醫生這樣的職業,但是心理系研究所畢業後可以考取臨床心理師執照,不同於精神科醫生對病人是採取開藥診斷的手段,臨床心理師是以心理衡鑑、心理治療協助病人走出低潮。由於心理系開設了多元的應用課程,學生未來發展不僅限於諮商、臨床,怡格也援引系上蔡志浩老師的話:「心理學的應用好比醬油,很多美食需要它,但沒有人單獨喝它。」來提醒學弟妹們除了深諳心理學,若能擁有其他領域的背景知識,並將兩者作結合,會讓你成為更加無可取代的人才!例如你原先對行銷管理有一定認識,在進入企業從事消費者行為研究後,你更可以展現心理學於待人接物、團隊合作之中;或者你具有設計的底子,就能和心理學中的使用者經驗相輔相成,設計出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刪去法找出興趣

既然心理學的範疇這麼廣,該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怡格建議把握導生聚的機會來請教老師、或私底下多和師長交流肯定會有意外的收穫的,她也分享自己當時的修課策略「刪去法」,在一、二年級先廣泛涉獵各領域的課程實作、聆聽相關講座,藉實際走過一遭來確定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內容與環境,從此篩選出幾個發展方向。到了三年級必修較少時,便能進一步鑽研特定領域,累積經驗與實力。

一輩子的寶藏

「能將心理學運用在生活中是件美好的事!」秉持「學中做,做中學」的精神,怡格曾修習「心理科學與新聞」,嘗試將難懂艱澀的理論轉化為老嫗能解的科普文章,課程中更安排學生到義守大學攝影棚錄製新聞、廣播,一圓怡格從小到大的主播夢;「應用社會心理學」則是用心理學去詮釋社會現象的成因,藉此鍛鍊同學的觀察力與分析事物的眼光。經過大學四年,怡格發現自己並不適合走臨床或諮商,但她認為心理系培養了自己的邏輯思辨,能用不一樣的角度解讀媒體,進一步檢視資料的爭議點,這都是她往後能運用在各個領域、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關於領導與被領導

進入高雄醫學大學的書院是意外,但也因為書院提供的講座、工作坊資源打開怡格視野,更與同儕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又因為擔任系學會長、南印度國際志工的經驗,讓怡格體悟到領導與被領導的同等重要,因為領導,讓她感受到職責背後的孤獨與挫折,也發現要真正改變環境,是需要帶動夥伴們的共同參與,因為被領導,讓她能將自己的心態歸零,去挑戰不同面向的事。

Step by Step!機會自然找上門

「踏好腳下的每一步,路自然就會出現。」回首大學生涯,怡格認為生活中充滿意外,能做的只有把握當下的每個機會,雖然你永遠不會知道這次經驗何時能派上用場,但請謹記在心:「很多事情錯過一次,下次就不會再來了」,而在大學四年中,難免會面臨抉擇的掙扎,因此怡格鼓勵學子都能學習適應獨自一人的時刻,懂得做出取捨,更別害怕從錯誤中成長。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