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周瑾宣

責任編輯:張紹敏

高雄醫學大學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陳千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選擇到中國讀高中,又在迷茫中爭取返臺

在高中以前,陳千玉總以追求好成績為目標,基測後,她捨棄了進入高雄女中的機會,選擇到中國讀高中,卻在到了當地後才發現求學環境不符預期。千玉沒有深陷於懊悔之中,而是勇於接受現況,開始向主任爭取臺灣師資和教材、主動向海基會與海協會辦理學歷證明、報名學測,不斷為全班爭取升學的權利。

「高中是我最茫然、最不知所措的時候,因此我很希望能在大學找到明確的目標。」即便缺乏升學輔導的資源,千玉當時仍靠著網路資訊、返臺參加大學營隊來認識校系,更挖掘了對於程式設計的興趣。最終,出於對醫療領域的好奇以及在高雄陪伴家人的考量,她決定申請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在醫管資的大海之中,她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明燈嗎?

我眼中的高雄醫學大學

「我眼中的高醫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學校。」千玉提到,校園經常可見外籍生,學校也相當注重原住民文化,更有豐富的體育性社團與各類盃賽。由於高醫地處市中心,食衣住行皆有諸多選項,雖然校地不大,應有的運動場、大型講堂、社團教室與實驗室也一應俱全。「我非常喜歡這裡的教授,很有親和力。」高醫的師生交流頻繁,且設有五年學碩、國際交流與海外實習補助等制度。「產學營運處」是千玉最喜歡的單位,在此會提供產學合作機會,甚至舉辦競賽與工作坊、輔導學生創業(想了解她參加 3D 列印工作坊的經歷嗎?請點選「學校」按鈕觀看)。

醫療產業的齒輪——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從衛生教育、醫療院所到長期照護系統,「健康照護」其實環環相扣。以一間醫院為例,除了在前線戰鬥的醫事人員,在後方負責管理人員、儀器、營運收益、病例和掛號系統等諸多工作,正是醫管資貢獻專長的崗位。在醫管資系,必須具備基礎的醫學知識(如全民健保、解剖學、醫學概論等),並分別強化「管理」與「溝通」的能力。

在管理方面,會學習如何將商學知識應用於醫療場域(如:評估醫院績效、品質管理);在資訊方面,則可透過程式設計、架設網站、製作 App 等方式來輔助醫事人員。除此之外,千玉認為能夠扮演醫事人員、醫院經營者與工程師之間的溝通橋樑,是醫管資系最珍貴的核心能力。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的四年課程安排

大一、大二著重於醫學、管理與資訊三方面的先備知識,大三階段再選擇想發展的主軸。在管理領域有 2 大課程模組,分別是「醫務管理」(如人資、財管等)以及「衛生政策」(如健康保險、健康經濟學等,和政府較相關);資訊領域則有 3 大模組,分別為「數位媒體」(如架設網站)、「資料科學」(如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可應用於醫療影像處理等等)以及「物聯技術」(如將物聯網與機器人應用於居家照護)。

大三的重頭戲非「專題」莫屬,大四時則因必修較少,同學可以更彈性地運用時間。有些人選擇在企業實習,有些人會進修碩士課程或擔任研究助理。「和一般學校不太一樣,我們除了可以到醫院實習,還可以到資訊公司、其他學校的單位和海外醫院實習。」為了再次拓展視野,千玉選擇在上海禾新醫院實習。(更詳盡的大一到大四課程解析,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

大三為什麼要做一年的專題?

專題是統整大一到大三所學,並結合健康照護議題、創意發想成品的大考驗,特別的是,過程中也會邀請高醫附醫的醫師一起來進行研究,並舉辦大規模的發表會,由教授、科技業主管和各領域專家來給同學回饋。歷屆學長姐曾做過的專題主題相當多元,例如探討腦中風病人的醫療花費與其治療結果的相關性、實習醫師的壓力因素、開發聾啞人的手語溝通辨識系統、醫院評鑑的輔助系統等等。千玉的組別做的是將 Zenbo 機器人應用於居家陪伴與照護,並分析年長者的生理資訊,當中應用了「資料庫原理」、「網頁設計」以及「生醫感測程式設計」等系上課程。

我適合讀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嗎?

在高醫醫管資系,除了多元的專業課程、海內外師資以及設備優良的電腦教室之外,由於每一堂課都很強調「分工合作」,可以大力提升同學進入醫療體系工作時的能力。講了這麼多,醫管資到底適不適合你?千玉回應,不管是想為醫院盡一份心力,或是結合資訊科技及醫療趨勢,系上的跨領域學習都很適合你!「畢業後可以做程式設計、到疾管局與衛生所工作,也可以進入科技公司或行銷公司等等。」因為同學擁有更多醫療健康產業的知識,就能和一般的資管系做出區隔。

這些課我覺得必上!

「資料庫管理」學習的是如何架設與操作資料庫系統,千玉當時做出了管理醫療器材的系統,能在短時間內做出醫院實際需要的成品,使她確立了對資訊領域的喜好。而「生物統計學」也是千玉特別強調的課程,從資料蒐集、分析到推論,生物統計的概念和相關分析軟體都是在醫藥場域工作的必備武器。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實務見習」這門課會讓同學進入高醫附院的 22 個行政管理部門(如病歷室、醫療品質管制室、資訊室、績效室等等),觀察各單位的工作流程、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案,過程中能幫助同學找尋自己未來的目標,也讓千玉意識到自己雖對資訊有興趣,卻不適合進入醫院資訊室工作。(畢業後有哪些醫院部門能選擇?請點選「這堂必上」觀看)

我在課堂之外的嘗試

千玉曾參與第 23 屆 InnoServe 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將自己的專題成品帶去與其他 380 個隊伍進行交流,並接受評審的提問。「為什麼要參加?我想看看我們自己開發的系統在市場上到底有沒有競爭力。」賽前,他們不斷進行系統測試、重複模擬報告,正當覺得已做好萬全準備之際,卻發現忘了製作海報,甚至在現場向評審報告的當下,機器人的語音系統因場地限制而無法使用。即便競賽過程並不順遂,千玉也從中學習到臨機應變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千玉也曾參與「欣欣社」,為高中生舉辦認識高醫的體驗營,發現自己對於辦營隊相當有熱忱,進而參與「糖寶寶營隊」,對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兒童進行衛教(如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監控等)。「這些小朋友很積極地學習如何照顧自己,都比我們還要更成熟懂事!」孩子們的樂觀與勇敢,也深深啟發了千玉。

上海禾新醫院的實習經驗

為了把握到海外見識的機會,千玉曾至上海禾新醫院實習 2 個月。原先以「資訊部」為目標,到了當地才被告知只剩下「營績企劃室」或「國際醫療部」能選擇。千玉進入了營績企劃室,負責計算醫療服務的成本和定價,並判斷醫院各部門的成長狀況、引入的系統是否有效等等,但同時她也未曾放棄,努力爭取到第二個月在資訊部學習的機會。在資訊部中,她嘗試分析醫事人員對於系統的需求,並參與廠商產品說明會議,試著將學校所學應用於此。

接受迷茫,然後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面對不如意的時刻,千玉總在練習接受、改變並成長。「如果你現在很茫然、很迷惘,不用害怕,就是踏出第一步,去嘗試、去改變,你就會有所成長。」千玉體會到,惟有勇於嘗試,才能擁有在評估選擇時的準則。若是學弟妹們此刻仍處於迷茫之中,不妨選擇跨領域的科系,讓自己在上大學後得到再次選擇的機會。「要記得,夢想不分大小,成就不分早晚,跟著自己的步調前進,慢慢找到喜歡的東西,也是進步。」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