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楊育杰、陳禹秀、徐若芸、張維家、余其蓉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會計系 楊叔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會計資訊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長榮大學介紹

長榮大學為一所基督教學校,因此聖誕節前夕,同學會紛紛聚集在聖誕樹下掛上許願卡,參與點燈活動,非常有過節氣氛。在硬體設備上,叔姍認為蘭大衛圖書館是一棟很特別的建築,除了擁有豐富館藏外,在夜間時燈光外觀會呈現心型。此外,學生自習室中還會有相關科系背景的同學提供課業諮詢。此外,在校園內的羊型裝置藝術象徵的是不同科系同學都擁有著獨一無二的價值,畢業時的洗腳禮則是希望傳遞謙虛服侍社會大眾的精神。

長榮大學會計資訊學系的裝備之路

「讀長榮大學會計資訊學系要數學很好嗎?」「讀長榮大學會計資訊學系要會寫程式嗎?」其實答案都是「否」的,長榮大學會計資訊學系教學生的是一套用來表達財務狀況的語言,其中的「資訊」泛指資料庫系統及應用軟體,和寫程式無關。在課程方面,「初級會計學」是用來奠定同學的基礎;「中級會計學」則涵蓋各式會計理論;「高級會計學」則是學習合併報表、分配盈餘等等;課程中的擋修是學弟妹務必留心之處。叔姍認為就讀長榮大學會計資訊學系最需要的是對數字有清楚的觀念,裝備之路看似艱難,但這些課程都是培養專業能力所必經的。

在工作中學習

大二暑假時,叔姍進入會計事務所學習,在短短一個月中,叔姍協助處理營業稅,從分發票開始,再使用資訊系統入帳;在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及會計室的工讀中,叔姍認為能運用系上所學,從事資料彙總的工作是非常幸運的事情。此外,叔姍也在必修零學分的「勞務實習」中有很深刻的體會,擔任晨掃組長的她不僅要工作分配,也需緩解組員情緒,並舉辦各式活動,讓晨掃成為凝聚同學感情的特別課程。

跑出自我價值

過去很討厭曬太陽及運動的叔姍在大學期間擔任過多場馬拉松志工,也因此加入了跑者的行列。在參與了短程的路跑後,憑著一股青春的衝動與熱情,叔姍參加萬馬奔騰熱蘭遮全馬路跑,雖然沒有全程跑完,但是她非常難忘的回憶。也因為這些經驗,讓叔姍體會到在大學期間不應自我設限,多方嘗試,才能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