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廖玟怡、李孟蓉、姚昀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張紹敏

臺北大學 會計學系 陳俊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大學會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曾「打死不唸會計系」

陳俊安在高中階段就發現自己對商管的熱忱,他特別對行銷充滿好奇,卻認為會計是一門過於功利的學科,絲毫不感興趣,沒想到後來因成績落點進入國立臺北大學會計學系就讀。起初心裡備感挫折,甚至產生過轉學、轉系的念頭,但在加入北大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後,他聆聽到不同背景同儕對未來生涯的看法,開始反思自己在掙脫成績框架後,最想追尋的價值到底是什麼,遂更積極地做跨領域嘗試。有趣的是,當俊安累積了越多行銷相關經歷,卻越覺得自己不適合走行銷這條路,反而受到師長影響,漸漸了解會計專業的價值與社會影響力,而愛上了這門學科。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俊安想傳遞給學弟妹的是:把握大學時光,勇敢試錯,去找出個人熱忱所在吧! 

北大校園生活機能

北大分為三峽、臺北兩個校區,三峽校區主要是日間部科系所在地,臺北校區則是進修部科系學生的上課地點。在交通方面,三峽校區離最近的永寧捷運站約有 15 分鐘車程,若從學校至臺北車站則需 40 分鐘車程。在食宿方面,學校的正、側門附近有各式餐廳,由於學校宿舍有限,故北大沒有保障大一新生住宿,但因為學校周遭有不少集合式住宅,在校外租屋其實不難,每月租金行情落在 5,000 到 8,000 元。

北大資源簡介

北大共有人文、法、商、公共事務、社會科學、電機資訊六大學院。因為各系同學向心力強,故系隊發展較社團活動更為熱絡,全校性比賽則有啦啦隊、北韻獎、商業競賽等等。在軟硬體資源上,北大圖書館不只館藏豐富、設有舒適的自習空間,更提供學生跨校租借服務,定期還會舉辦許多抽獎活動;創新創業中心則開設了企劃書撰寫、Photoshop 教學等專業技能工作坊;北大國際交流機會也很豐富,海外姐妹校多達 80 間,交流形式如交換學生、雙聯學位。

此外,俊安很推薦學弟妹善用北大的「學分學程」以及「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前者是由各科系依照現下趨勢所開設的入門課程,主題如電子商務、大數據等等,有助於同學做跨領域學習、掌握業界脈動;後者則是北大、北科、北醫、海大四所學校所組成的跨校修課聯盟。

打破你對會計系的錯誤認知

「會計系學生就是在學做假帳?畢業後幫有錢人逃漏稅、賺錢嗎?」面對大眾對會計系常有的誤解,俊安首先解釋會計的專業,簡單來說,就是「管錢的」,舉凡任何和錢有關的商業活動之紀錄、管理、揭露,都是會計的範疇。會計對於一間企業的重要性在於它記錄了企業內外所有的交易營運行為,讓企業管理人能透過分析會計報表數據,找出企業經營的弱點,進而對症下藥,而對於外部投資人而言,經過會計人員所審核的財務報表才具有參考的可信度。因此會計絕對不是一門維護有錢人的專業,它的本質是在幫助企業檢視、改善營運狀況,並防止舞弊行為。

不少人也常覺得:「讀會計系是不是很枯燥?未來發展的領域很單一?數學要很好才讀得來?」俊安則指出在會計系大一、大二階段,由於是在打穩基礎,學習起來確實很需要耐心,但會計準則是與時俱進的,並非用一套固定的方法就能處理所有問題,是一門很活的科目。而且因為所有商業活動都和錢脫離不了關係,故當你掌握會計專業,未來要跨足金融、保險等商管領域都很容易,相反地,其他商管領域的人不易跨足會計領域。俊安也特別強調,讀會計系所需要的數學基礎,其實就是加減乘除而已,和高中數學完全無關。

北大會計系課程規劃

北大會計系大一、大二課程有初級、中級會計學,以及民法、商事法;大三、大四課程則有高級會計學、成本與管理會計學、審計學、 稅務法規等等,比較特殊的是還有一門「事務所實務課程」,由業界會計師於課堂中分享實務經驗,同學也會於大三暑假到會計師事務所實習。 關於課程的學習,俊安特別提醒,因為臺灣是比照國際會計準則,所以系上多以原文書授課,同學平日應多加強英文能力,更有助於學習。課程評量方式除了考試之外,也會有上台報告的部分,目的是培養同學的口語表達能力,以利未來進入職場時更懂得和客戶溝通。

北大會計系資源

北大會計系不僅有著堅強的師資陣容,更有龐大的系友會提供許多獎學金,金額在 5,000 到 20,000 元不等,且申請方式簡單。北大會計系更通過了英國、澳洲會計師公會認證,讓同學能在臺灣考取外國會計師證照,部分科目還可以和臺灣會計師考科抵免。系上也相當鼓勵學生參與課外活動,故針對系隊、系學會活動、校外競賽都有給予補助。

北大會計系畢業出路

北大會計系學生畢業後通常會先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資誠、安永、安侯建業)審計部門工作,審計部主要負責檢查公司對外財務資訊的正確性。事務所的其他部門還有「稅務部」,處理申報所得稅、節稅之相關事宜;「諮詢部」則是作為公司的顧問,負責檢視公司內部績效,並給予改善建議。

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好處主要有兩點。第一,事務所的升遷制度相對穩定,新鮮人進入公司後,第 1 到 5 年是擔任審計員,第 5 到 13 年就能升遷至經理級,在第 13 到 15 年就有機會升至會計師;第二,事務所很注重員工訓練,能讓自己在短期內快速累積實務經驗,同時又能處理到不同產業的財報,所以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先在事務所累積 5 年以上資歷,再轉往一般公司擔任財務會計人員,而一般企業也很喜歡聘用有事務所背景的會計人員。

畢業後一定要考會計師證照嗎?

跟會計系相關的證照有記帳士、會計師,根據政府規定,只要在四年內通過七個會計師考科,即可取得證照。由於考試難度高,一般而言,會計系學生會分兩次應試,在大三暑假便開始準備證照考試,畢業後先考取三科,次年再考取四科。不過,一定要取得會計師證照才能從事會計工作嗎?其實不然,一般企業不會要求基層員工非得具有證照,但是若想成為事務所經理人或會計師,會計師證照則是必備門檻。除此之外,同學從會計系畢業後,若想進入公部門工作,則可考取會計高普考,起薪約 45,000 到 50,000 元。

印象深刻的課程

「成本與管理會計」關乎企業在營運上的量化管理,同學能從數據中分析企業在哪些生產環節出了問題,進而思考改善方針;「男性研究」是社會系選修課,探討的是社會氛圍如何塑造出大眾對性別的刻板印象,課程中也會帶領同學討論時下相關性別議題;「媒體、企業與政治」是行政系選修課,除了會介紹新聞報導的實務運作,也會講述公民能如何發揮自身影響力去改變媒體現況。

透過課外活動來探索自我

加入北大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的那年,是俊安在大學的成長期,他擔任行銷經理一職,透過線上、線下活動來推廣 AIESC 國際志工計畫,更在短短一個月籌辦全英文營隊,吸引來自 12 個不同國家的青年共襄盛舉。參與 AIESEC 除了使俊安能接觸到從高中以來就夢寐以求的行銷工作,更可貴的是讓他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聆聽大家對未來生涯的規劃,促使他第一次反思:「在脫離考試成績的束縛後,自己在人生中最想追求的價值是什麼?」 

為了更進一步開闊自己的視野,俊安加入校外組織 STP 種子人才培訓計畫,在起初擔任學員的三個月期間,撰寫過將近 20 份產業分析提案,也因此爭取到和企業高階經理人深入交流的機會。在計畫結束後,他更擔任下一屆計畫行銷部長,負責北部大學的招生專案推廣,最後共計招收到 500 位學員,然而,儘管自己推動的計畫獲得這麼熱烈的迴響,俊安反而開始對未來產生迷惘,發現自己其實沒有那麼熱愛行銷,更缺少了行銷人該有的創意力與洞察力。

找到對會計的熱忱

內心不知所措的他於是轉而加入第一屆會計之夜籌備團隊,能投入自己喜愛的舞台劇表演曾讓俊安短暫忘卻對未來的不安,可是在之夜圓滿落幕後,內心的惶恐竟更甚以往,所幸受到師長的勸導:「就算你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也不能讓自己停下來,不然就是浪費了現在的時間,所以你還不如把握自己現在可以掌握的東西。」師長一席話使俊安全力投入會計師證照考的準備,這段備考過程,不只令他重新反思會計的價值,更體認到會計人的使命感與社會責任,因而決定將成為會計顧問當作目標,去協助體質弱的企業重新站起來。

褪去成績後的你,到底還剩下什麼?

「探索興趣不是一個終點, 而是一個無止盡的過程。」俊安笑談自己雖然經歷過許多嘗試後,又走回了會計這條路,但他並不會覺得以往的嘗試都成了浪費。俊安認為正是這些經歷讓他能更認清自己擅長的是什麼、最想追尋的價值為何,因此,在講座最後,他勉勵學弟妹們都能在求學階段保持「試錯」的勇氣,不斷挑戰自我極限,就算面對挫敗,也不要停下前進的步伐!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