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唐千惠、楊育杰、游子瑩、王心瑋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醫技所 傅軍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醫醫技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我很喜歡做實驗、想用證據回答疑問,除了做實驗的樂趣之外,我很喜歡當你完成實驗時,就好像真的回答了一個小疑問。」傅軍毓從小就對生物、遺傳知識著迷不已,更立志成為一名科學家,從高醫醫技系大學部到研究所,她笑稱自己是一個「走得慢」的人:「步調可能不快,但我一直都走在往我想要到的地方的路上。」這兩年來,軍毓精進的不僅是學習如何設計實驗、做研究,更培養良好的抗壓性、人際應對進退技巧,而這些都是她珍惜不已、能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認識高雄醫學大學

高醫位於高雄三民區十全一路,地處這樣市區精華地段,校園周遭不論是飲食娛樂選擇都相當多元,更鄰近高雄火車站、後驛捷運站,學校除了體育風氣盛行,也越趨國際化發展,在 2016 年更進入世界大學前 500 名,也設有外籍生專班、八個研究中心,時常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高醫醫技所簡介

許多人常困惑:高醫醫技系和生技系有什麼差別?軍毓的見解是高醫醫技系和生技系同樣會學習生物技術理論,但是高醫醫技系著重在人體研究,而生技系則多了對動植物的研究,且在大學部就必須進入實驗室做研究,而高醫醫技系還多了基礎醫學課程與臨床經驗的培養,畢業後還能考取醫檢師國家證照。

若進一步討論高醫醫技系大學部和研究所的差異則是大學部重在培養醫院的醫檢師,碩士則是想培訓臨床及基礎研究人才。系上老師研究領域多元,主題如血清免疫、微生物與病毒、癌症醫學、分子生物、分析化學、生物化學等,研究資源則是與醫研所共享,彼此時常互借儀器設備。

高醫醫技所學生有來自普通大學、五專二技的醫技系與其他醫學或生科相關背景,畢業後則有繼續攻讀博士、擔任研究助理、醫檢師、進入生技產業工作等。軍毓也補充以醫技專業未來也可攻讀分子生物、微生物免疫、生物化學、生理、病理、解剖所,但唯須注意的是如果想以讀碩士讓醫檢師工作加薪的話,是只承認讀醫技所學歷的。

研究生必知的兩三事

在選擇指導老師上,軍毓建議學弟妹除了仔細聆聽在研究所迎新中每位老師對研究領域的教授之外,最後是親自拜訪各間研究室,向學長姐請教老師的教學模式、研究室文化。在如何決定研究主題上,主要分為老師一開始就給學生主題、或僅指引大致的方向,前者的好處是學生就依循原有的實驗設計,主要是學實驗技巧,整體較為輕鬆;而軍毓的論文研究「酵素表現對乳癌嚴重程度的探討」則是依後者途徑而產生的,在聽完老師大方向的說明後,便開始回顧文獻,從中理出有哪些內容是還沒有被深入研究的,再來列出一張主題清單與老師討論,一般會反覆討論數次才敲定主題。

「很多人到研究所來都抱持的理想是希望能做自己的研究,但其實是不太可能的事情。」軍毓說大致來說研究通常會是連貫性主題,也就是接續學長姊以前的研究,要不就是依據老師現在專長的研究延伸出來的。

研究生活面面觀

高醫醫技所課程分為專題討論、創新研發與醫檢專業的特論選修,創新研發屬於共同必修,課程如生物醫學研究技術、科學研究特論等。軍毓建議學弟妹碩一要認真修課,盡可能學習越多技術與多做實驗;碩二則是衝刺論文研究的階段。而研究的整體流程為提出假說、設計實驗來證明假說與實作證明,一般而言一份研究會需要做許多實驗來蒐集足夠的數據,會須經歷文獻回顧、構思實驗細節、實作和量化統計的過程。高醫醫技所畢業門檻除了修完學分、通過口試與完成論文,還規定了須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

印象深刻的課程

「我覺得這是研究生最害怕的課程吧。」軍毓如此形容「專題討論」,課程中同學會選一篇近年發表、符合規定的學術論文後,熟讀其中的內容與實驗設計,再來提出評論,並製作簡報向師生們報告,該課程目的是訓練同學口語表達、獨立思辨與統合能力,從交流各領域研究中,吸收科學新知;「生物醫學研究技術」是與醫研所一同上課,會學習 DNA、RNA 抽取、西方墨點法、細胞培養、儀器分析與分生實驗;「生物統計」則是有助於同學去解釋實驗數據,會學習統計理論與軟體應用。

課外生活

對許多想要繼續進修的學生而言,經濟因素常常是很重要的考量。軍毓提及除了每月教育部補助的 2,000 元,也可以和老師討論研究經費問題,或者擔任助教,助教主要的工作是教導同學操作實驗、帶同學課堂討論、整理教案以及監考等。

在課外活動方面,軍毓則擔任過兒童品格衛教夏令營副召:「同時做實驗又要規劃活動真的滿辛苦的,但其實看見小朋友的笑容,我覺得一切都很值得。」此外,在高醫醫技所,學生每年還會將研究投稿生醫年會以及用英文教外國學生做實驗,這些都是讓她難以忘懷的回憶。

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

「研究所遇到的問題比較沒有標準答案,尤其是當你的研究內容是還沒有人做過的。」軍毓提醒學弟妹在研究所階段,很多問題都要靠自己克服,故自學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她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先知道自己的目標再來讀研究所,立下決定後就不要後悔地好好讀完。

回首兩年來的點滴,軍毓覺得自己增進的不僅有實驗技能,更多的是統合能力、邏輯思考、判斷力、抗壓性、人際應對進退、英文閱讀、文書行政技巧,最後,她鼓勵學弟妹去尋找自己在實驗中的成就感,也珍惜身邊共同打拚的夥伴,才能在研究路上更有動力地前進。

【推薦觀看】高醫醫技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在醫院擔任醫檢師,每天有哪些忙碌的行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