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效慈 協助

香港赴台升學 臺灣大學 政治學系 吳沾沾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什麼要來台灣?

談及這個問題,有些人可能會問是因為台灣的消費比較便宜嗎?還是台灣比較有人情味?台灣的生活步伐比較慢?沾沾認為每個學生選擇來台灣都有自己的理由。

從師大到台大

轉學考,是一個人生重新洗牌的機會,也是踏上夢想的路。沾沾是首個透過轉學考進入台大的僑生,而她的考試成績也沒有因為她僑生的身份受到優待。她覺得轉學考是一個機會,倘若念到自己不喜歡的系、學校或想挑戰自己,轉學考提供一個改變的機會!而且,它也讓沾沾重新認識到自己,知道自己想要走的方向。雖然準備的過程很辛苦,但看到結果後卻覺得之前的付出很值得。她認為每個人並沒有「質」的不同,只有努力的差距。只要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在台灣的人際生活

對於沾沾來講,多數台灣人都很友善。雖然大家的母語不同,但還是可以溝通,衝突並不多。一開始交朋友可能會遇到很多的阻礙,特別是語言和生活習慣的不同,有些時候會感到沮喪和挫折。但經過不斷的磨合和溝通,沾沾還是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她相信只要給彼此一個機會才可以讓大家更了解你。

在台灣的日常生活

僑生在台灣遇到的問題除了溝通,還有生活習慣,特別是飲食。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但要完全的適應卻很難。身邊有些朋友也會抱怨現在的生活不如意,但她希望大家不要忘記來台灣的初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