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韓庭光

責任編輯:劉庭瑄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社會福利學系 陳仙慧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高中康輔社的營隊經驗,讓我踏上社福這條路

曾經身為大甲高中仁愛康輔社社長的陳仙慧,在籌備兒童營隊、擔任隊輔的經驗中,逐漸發覺自己對於幫助他人極有熱忱,面對小朋友的情緒性字眼,也能有方法讓對方冷靜下來,並耐心聆聽對方的想法。她於是放棄了學測申請上的觀光系,決定以社工、社褔等助人專業的科系,作為指考目標,並順利考上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她想告訴有志於此的學弟妹們,「如果你和當時的我一樣,不知道要不要讀社工或社福系,我還滿建議在寒、暑假時去擔任志工,跟第一線的社工聊聊,釐清你擔心的問題。」

中國文化大學

中國文化大學座落於陽明山上,距離陽明山國家公園約 20 分鐘車程,體育課可以選擇登山課。因為位於山上,天氣較為寒冷,冬天多在 8 到 15 度之間,風也非常大。「如果你是文化人,就會知道在冬天的時候,沒事不要走仇人坡和大恩館,真的會被風吹走。」因應山上天氣,系館之間設有室內通道,方便學生轉換教室上課。由於騎機車通勤較為方便,學校也開放部分室內停車場,供學生申請室內車位。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仙慧表示,社會福利的精神在於政府有效地分配既有資源給服務使用者。以臺灣為例,有為低收入戶補助的社會救助類,包含勞保、健保、國民年金的社會保險類,補助服務或津貼給兒童、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青少年等五大的福利服務類,以及辦理失業給付、職前訓練的國民就業類,而文化社福系著重的就是「福利服務」的部分。「社福系就是燃燒熱情、燃燒自己?社工就是志工,不都是在幫長輩洗澡嗎?」仙慧解釋道,社工為社會工作者,必須修滿專業學分,通過實習,具有助人的專業方可擔任,並領有薪水;而志工則為志願服務者,並無給薪。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四年課程

仙慧將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的四年課程稱作「社工培育養成計劃」,從大一的基本理論、大二的課堂演練、大三的實戰訓練、到大四回顧所學,成為一名準社工師;她認為文化社福系的特色就是實務課程重,且選修彈性多。大一的必修有社會學和心理學,「社會學」學習的是由微視、中視、鉅視觀點,探討個人與個人、社區、社會的不同互動。大二、大三進入社會福利的核心專業,有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等課程。大三正式進入實務階段,上、下學期中需擇一學期進行實習,由系上提供機構名單,包含兒婦老少殘等五大族群及公部門等單位,供學生選擇。大三升上大四的暑假,還有一個暑期實習,同學可選擇於國內或是至越南實習;而大四只有一門必修,是準備社工是考試的最佳時機。畢業後就可以擔任民間機構的社工員,但若想擔任公職社工師,就得先考取社工師執照,再報考公職。(更詳細的課程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觀看)

這堂課必上

「社會福利行政」學習將資源用在刀口上,如選舉期間政客可能為了得到選票,而允諾給予立即性效益,但錢不可能源源不絕,應要更適當的分配資源。系內選修的「方案設計與評估」活用大一、二所學,需寫出一套完整方案,與組員討論方案動機,找出正確數據,確認欲解決的社會議題、服務對象及條件;再尋找相對應的社福機構,撰寫方案,訂定階段性目標。而「兒童少年保護」可以說是一門教案概念速成班,學生會實際到國小帶活動,設計出自己的教案並實際上台演練,課後再與社工回顧活動中可改善的部分。(更詳細的課程說明,請點入「這堂必上」章節觀看)

課堂之外

「在做志工和實習時,很容易會有自我投射的情況發生,就是我很同情你的遭遇,可是沒辦法改變什麼,這時候我就會去練鼓紓壓。」仙慧說,在打爵士鼓時,腦中的目標就是只要打完這首歌,讓她能夠放下生活中的壓力,療癒自我的內心,才能生發出新的力量,繼續服務他人。而參與福山部落服務隊,則佔據了她一大部分的大學生活,在領隊老師的帶領下,也讓她除了增加服務經驗、提升統整意見的能力以外,更深入地思考「服務疲勞」的意義。「在這三天、五天的營隊後,我們留下了什麼?帶給小朋友的是不是大哥哥、大姊姊離開後的空虛?」為了避免服務疲勞對於小朋友的影響,老師們堅持每年固定時間,都會帶著文化社福系的學生到烏來做服務。而仙慧也在服務過程中,覺察到自己受到過去服務經驗的束縛,無意中限制了自己及他人的想法,透過與隊員不斷地討論,她也試圖拉大自己的框架,嘗試各種方案的可能性。

東區少年服務中心與越南伊甸基金會實習經驗

文化社福系申請實習的步驟為填寫志願表、繳交自傳、成績證明,再等候通知面試。仙慧先是申請到東區少年服務中心實習,工作內容包含管理據點,進行個案工作,從中觀察社工與少年們的會談技巧及互動方法,另外還會參加個案研討會、外展,前往街頭突擊少年,進行街訪宣傳機構服務等等。在暑期實習的部分,仙慧透過系上申請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前往越南進行實習,她來到越南的伊甸基金會 AEPD,為地雷受害者和橘劑受害居民提供經濟扶助及醫療補助,進行個案家訪,給予農民們簡易的生財工具,並協助申請輔具,同時倡議反地雷教育。仙慧從中也開始思考「直接給予金錢援助」與「預防性服務」對於當地居民帶來的幫助何者較為實際。

勇於捍衛自己的選擇,你才不會後悔!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後悔如果當初選擇第二條路,會不會更好?但每一次走的路不同,得到的收穫也都不一樣,那些經驗都是屬於我們的果實。」在觀光系與社福系之間,毅然決然地投入學習助人工作的專業,仙慧認為她並不後悔,也十分肯定當年高三的自己,是如此勇敢地捍衛自己的選擇。過往的經驗,都會內化為自己的一部份,曾經是師長眼中的叛逆小孩,仙慧表示,自己未來想成為一名在青少年領域耕耘的社工師,致力於撕除社會大眾對於青少年的各種標籤。而她也期許未來能持續保持著善良與真誠,忠於自己的內心,溫暖地面對人與人的溝通及互動。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