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黃仕勳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經濟學系 許瓊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成績不好,讓我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校模式

來自臺北的許瓊文,自認高中學習狀況不盡理想;不過,努力認真、熱愛思考的個性並沒有讓瓊文自暴自棄,反而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校邏輯。「與其追求名校,不如想想哪個學校最適合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學科加上良好的吸收,才能最大化自己的收穫。」目前正就讀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系四年級的瓊文,不僅從經濟系的邏輯思考訓練中汲取養分,也奠定了日後想往銀行產業發展的志向。「我一直都專注於學習,未來想成為一個學以致用的人。」

在大自然裡的文化大學

文化大學坐落於臺北市的陽明山上,在瓊文的眼中,這所大學就像是為都市所懷抱的自然之地。校園內的建築物距離不很遙遠,學生利用步行即可轉換學院上課,在選課上也就有了一定的彈性。「需要注意的是上、下學的交通方式,校車是從臺北車站發車,公車則是從劍潭站出發;開車的話比較方便,但下山時通常會塞車。」此外,文化大學擁有多國交換姐妹校的資源,並設置 12 個學院、61 個系所,適合喜歡自由選修不同系所課程、嚮往多元發展的同學就讀。

文化大學經濟系,我們是「社會組的理科」

「經濟系在分析人類的社會科學行為,在我們學校不屬於商學院,而是社會科學院。」瓊文說明,經濟系就像是「文組的理科」,運用數學、邏輯推導來分析時事。「學理論是不是只要用背的就好?」瓊文建議,真正理解理論的邏輯脈絡,才足以應付考試的變化題。「例如,銀行利率上升,人們的存款報酬就會提高,進而導致人們的存款意願上升,此時持有貨幣就會下降。理解這個脈絡後,一切就很直觀。」此外,文化經濟系特別設置南山獎學金、黃庚辛獎學金、板信銀行實習機會、金融證照部份報名費補助,提供學生更強烈的學習動機。(想了解文化經濟系獎學金及實習的申請辦法,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

適合特質與未來出路

「念經濟系絕對不能討厭數學,數學會帶給你專業的分析能力。喜愛思考的人,還可以運用邏輯去理解經濟學理論,學起來會比較輕鬆!」瓊文建議,未來如果想從事金融業,可以在大學期間考取金融證照,利用系上與板信銀行簽訂的實習資源,獲得實戰經驗;而保險業、公家機關也是經濟系學長姐們的熱門就業選項。「如果想繼續升學,也可以申請五年內念完學、碩士的『五年一貫』,省時間也省學費。」(想了解文化經濟系五年一貫的申請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文化經濟系核心課程

文化經濟系的核心領域分為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經濟數學等三個範疇,個體經濟學在研究個人行為,總體經濟學會分析政府政策及國家經濟的影響,經濟數學則著重微積分、矩陣等等。經濟系雖然不屬於商學院,但仍會接觸會計學、國際貿易、貨幣銀行學的基礎知識。瓊文表示,文化經濟系的特色為「必修少、選修多」,用意在於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利用選修課程補足必修課範圍的侷限,可以建立更全面的經濟專業。」而選修學分又分為產業經濟、人力資源與環境、全球經濟,學生可以依據個人的興趣深入學習。

經濟學原理到底是什麼?

說了這麼多經濟學,到底實際在學什麼呢?大一、大二所學又差在哪?「經濟學原理最主要會介紹簡單的名詞,如總體經濟學裡的 GDP、貨幣、總合供給需求、利率、物價,以及個體經濟學的供給、需求、彈性、市場定價等等。」瓊文舉例說明,經濟學會利用「供給需求」來解釋「颱風天物價上漲」,大一的經濟學原理會從圖形分析,大二的中級總體經濟學則會帶入數學,利用「函數」來解「均衡值」,較具有挑戰性。

最推薦的課程和老師

非常喜歡經濟系所學的瓊文,有幾堂私心推薦的課程,「貨幣銀行學」由張瑞雲老師教授,可以學習到許多銀行業的專業知識、貨幣政策的影響等等。「這門課是許多公股銀行、大銀行的考科,非常實用。老師會準備『時事分析報告』,如第三方支付、金融科技等課題,學生可以在寫閱讀心得的過程中思考、並得到更深層的見解。」另外,同樣由張瑞雲老師授課的「產業經濟學」,引用實例進行報告分析,從申請專利的必要性、便利商店咖啡推出第二杯七折的策略等案例,帶領學生了解產業的行銷策略與趨勢。

課堂之外,該玩社團嗎?

讀書與社團,到底該怎麼取捨?「當初在高中畢業後,就決心要認真念書。大學四年時間我都專注於讀書上,比較少參與課外活動;回頭來看,我覺得自己的大學生活失去了一大樂趣,蠻可惜的。」瓊文認為,大學四年對於自己知識量的成長是非常關鍵的時刻,認真念書是必要的投資;但在能力允許之下,建議可以「讀書和社團並行」,得到書上學不到的人生經驗及人脈資源。

板信銀行實習面試經驗

「為了將自己所學學以致用、往銀行業發展,我曾經參加了板信銀行的實習面試。」雖然最後的結果是失敗的,但瓊文分析出兩大失敗的原因,試圖從此次經驗裡得到些許收穫。「當時並不知道金融業面試時需穿西裝、皮鞋、打領帶;此外,我回答問題時思考太久,面試官以為我在猜他想要聽的答案。」瓊文說明,這次失敗的經驗讓他學習到,一場成功的面試需要哪些條件及技巧,即使未得到實習機會,未來也不會再犯一樣的錯、對於往後的面試也能更有信心。

想想自己念書的動力,然後用心學習!

「文化經濟系帶給我問題思考的能力,從結果思考原因、並用專業能力分析時事。」熱愛自己科系的瓊文,認為只要用心學習,所有知識都能成為帶著走的專業能力。回想當初在升大學時填下文化經濟系,是審慎評估自身能力及興趣後做出的選擇,而這些年努力的結果也獲得了名為「成績優良」的甜美果實。「會有名校迷思很正常,但把念書的『動力』考慮進去時,你可能會發現更適合自己,帶給自己更多收穫的學校科系。」最後,瓊文也鼓勵所有高三生,在能力許可之下,一定要好好享受大學生活!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