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清華大學 經濟系 魏孝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舒適圈外,學習獨立

「為什麼二三類組的同學們都做好了離家上大學的打算?」高三時期就讀一類組的孝謙發現了這樣的現象,於是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方向,最後決心離開臺北,用大學四年在新竹學習獨立生活。孝謙就讀的是清大經濟系,清大經濟系與一般大眾認知的商學院不同,而是「科技管理學院」。講座中,孝謙除了提到基本的必修課,像是「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外,也提醒大家清大經濟系也有許多數學相關的課程,如系上的「統計學」或是「微積分」等許多須要用到數學的課程。此外,因為清大並沒有會計系,但會計系的課程都可以透過選修的方式學習到,也因此有許多學長姐畢業後在會計事務所服務。

珍惜資源,回饋社會

孝謙也在講座中分享自己印象深刻的精彩課外活動經驗,例如參加兩岸交流、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等。孝謙參加的社團是原住民文化社,她在影片中提到讓她感受最深的是這社團強調「學生與原住民之間是對等交流而非上對下的服務關係」的精神;而在參與臺灣清華大學、北京清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三校聯合舉辦的「兩岸三地薪火計畫」活動當中,孝謙不只到貧困的省分為高中生做資源交流的服務,也陪伴孤獨症兒童,她不斷學習並且思考擁有資源的可貴,也因此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事物。另外,在學校裡咖啡廳打工的經驗,讓她不只交到一群好朋友也讓她深刻學習到除了端盤子泡咖啡外的待客之道。也因著「希望讓所有人的故事都被記錄、被看見」的信念,畢業前夕,孝謙與朋友共同創辦了「故事旅社」,運用她在目前全臺灣最大的群眾募資平台 flyingV 實習時學到的經驗,將年齡相仿的同學故事記錄下來,期望大家的故事能被看見。孝謙認為經濟系教給她的是「追求利益極大化」,但是在經歷了如此多的學習與衝擊後,孝謙開始思考如何「將社會利益極大化」,而在「兩岸三地薪火計畫」活動期間,她參訪了許多社會企業,這特別的經歷也啟蒙了她對社會企業的興趣與想像,期許自己畢業後,能透過自己的力量為社會帶來一些回饋與貢獻。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