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中興大學 應用經濟學系 張博彥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血液中充滿不服輸 成長環境培養堅持

從小在嚴格家教中成長,身為長子必須成為弟弟的楷模,加上「高中就讀數理資優班,遇到一群數理頂尖的同學環繞」,因此養成張博彥不服輸的性格。「當一個人作出了抉擇,就應全心全意相信這個選擇,盡全力而為之。」這是他對自己面對人生每個關卡的態度。

升大學因考試失常,博彥深諳無法選讀純數科系,看到應用經濟系的經濟數學符合所需,最終在六個志願中選擇就讀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入學後按照原本規劃的志向選擇雙主修資訊管理,除考量與應經系能產生更多互補效果,也希望在經濟領域的基礎下跨足資訊專長,讓自己未來成為新世代的跨域人才。

以農立校的中興大學 鼓勵跨域修課

「學校除了豐富的學術資源,還有勞役結合的多彩校園生活。」中興大學位於臺灣中部,擁有不論南北都方便移動的交通便利;博彥表示,鄰近的惠蓀林場綠意盎然、鳥語花香,到處可見的小動物,成了學生大型活動的主要場域。創校元老的農學院推動產學合作設立實習商店,販售自產自銷的實惠商品,「中興奶茶及文香牛肉麵」則是連畢業生都返校必訪的經典美食。

中興以農立校擁 12 個學院,其中包括醫學院、及最大的農學院就開設 24 個相關系所。為鼓勵學生跨域修課,有近 8 成系所設有校外選修畢業條件,並支持交換學生計畫;還有僅限 8 系學生才可申請的「 3+X 碩士學位學程」,最快 4 年念完就獲得學、碩士的雙學位。「溪頭米堤大飯店孝行暨特殊才藝獎學金」是學校獨有的特殊資源,不限背景或成績,還提供獎金以外的免費高級住宿。

應用經濟學系 課程多元化

「喜歡數學只能選擇念數學系嗎?」博彥發現中興應經系課程不悖離數學本體,還涵蓋商管範疇,融合經濟理論與實務應用,大量運用案例教學,訓練學生將理論實質化應用呈現,培育兼具理論與實踐的跨域金頭腦。應經系屬經濟系的分支,雖不如經濟系對理論教學的深入,卻更注重各產業上的經濟應用,故畢業後的出路多元,可從事金融保險業、資訊業、投資業和政府公職。

「應用經濟系涵蓋經濟基礎課程,比純理論的學系更注重應用方法」,處於歷史悠久且前身是農業經濟學系的中興應經系,課程安排上除了傳統沿襲的「農業經濟」、還有引領現代 ESG 全球趨勢目標的「資源與環境經濟」,以及對博彥影響最深刻的「產業經濟」等三大內容範疇。其中,「產業經濟」涵蓋從理論模型到實證分析,必須大量研讀不同產業競爭的 case study,從中汲取經濟發展的寶貴知識。

中興應經系四年學什麼?

中興應經系大一主要學習經濟基礎科目,包含經濟數學和資料處理;大二進階至統計、個體經濟和總體經濟等核心課程;大三開始進行畢業專題,選修較為應用導向的課程;大四可依個人興趣選修不同領域的進階課程。博彥舉例大四選修談「賽局理論」的課,用故事解釋各種經濟理論,研究個體行為相互作用造成廣泛影響的危機。

大四期末報告需依照三大必選修領域:農業經濟組、產業經濟組、資源與環境經濟組,進行分組研究報告。例如:從漁業資源經濟學分析「科技應用對漁獲產量與成本的影響」;管理經濟學運用 Stata 軟體,收集資料建構模型;遊憩經濟學聚焦主題樂園、民宿、博弈和餐飲等休閒產業,發掘消費背後運用的經濟學概念。(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博彥分享三門推薦的課程,讓他循序漸進培養對大數據資料的分析能力。首先是跟資料溝通的工具「統計學」,務必學好才能奠定搭配理論基礎。「計量經濟」主要學習使用統計模型加上統計方法,分析解釋經濟問題;而統計模型是根據經濟或統計學家觀察研究出資料所呈現的規律性,設計而成的方程式。「畢業專題」則需要自主規劃議題,整合應用大量資料進行分析,順勢檢驗歷年學習成效。博彥的畢業專題是使用計量經濟探討臺中房價變化,其動機來自求學期間正值臺中捷運開發,帶動捷運線附近的房價高低;研究透過實價登錄作為統計內容,分析房價如何影響解決經濟問題。

成就雙主修夢想  替未來履歷加值競爭力

「選擇雙主修資訊管理,既滿足高中數理資優班的期許,也助我在商管領域更上層樓。」資管系就是將程式理論運用在產學實務上,師資多是擁有豐富 AI 和大數據背景,學校也鄰近多個產學園區並提供實習機會。博彥也提醒雙主修過程面臨的修課衝堂,導致延畢和社交圈擴增等挑戰皆需調適,並分享他如何進行時間管理的排序矩陣。

博彥的資管系畢業專題就融合經濟理論和 AI 模型,設計出「股票預測分析系統」,這個完整表現跨域的作品,也助攻他順利考取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該所注重科技應用各服務行業場域的能力,符合他熱衷跨領域研究的目標。

創立撞球社團 商業競賽 ATCC 獲獎

「阿公在小時候就教我打撞球,因此成為喜愛的運動之一。」但中興當時並無相關社團,博彥就自己創立了撞球社,歷經社團章程制訂、爭取經費補助、舉辦社課吸引會員等過程,後期更代表中興四處比賽。透過撞球社也收穫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難得的人生經歷。

大四他參加中興主辦的全國性商業競賽ATCC,獲得分組賽全國第三的佳績。參賽初衷是想訓練培養商業頭腦、學習企業角度思考,驗證學理知識是否可實際應用在商場;最後體認到企業家的賺錢方案,不會只是紙上談兵。

我的大學人生,我自己做主

「我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路徑,就勇敢前行!」博彥自詡從選系、創社到雙主修等每個重要決定,是先衡量承擔後果與機會成本的範圍內,經過慎重思考並學會取捨。此外也練習規劃在玩樂之餘完成學業的平衡,與團隊合作時的分寸拿捏和溝通技巧。「學習是一輩子的事,Made my journey possible !」博彥目前就讀於清華大學的服務科學研究所,繼續保有好奇與探索精神。他感激人生路上每個曾伸出援手幫助的人,當然還要感謝當時高中的自己:「謝謝你的勇氣與毅力,讓我活出屬於自己的大學歲月。」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