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職能治療學系教授 郭昶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高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職能治療學系教授 郭昶志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高醫的校風或資源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我覺得高醫是一個很有趣的組合,高醫學生相對保守,但高醫卻是很自由的環境,大家都可以大鳴大放,學校也不會管很多學生的生活,就是只要符合道德倫理,應該校方都 OK。

跳至Q2. 公私立學校資源跟師資有沒有什麼迷思呢?

公立政府會補助很多,但並不表示私立的沒有政府補助,而且私立每間學校的辦學資源、態度、方法可能都不盡相同,我很難去回答別的地方,但我可以回答高醫。就像我們系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選修課很多,為什麼選修課很多?學校願意給資源,即使這堂課只有三個學生選,檯面上來說可能不能開,但是我們可以寫簽呈讓長官、主管們知道這堂課一定得開的原因,就還是可以開,這是學校辦學的態度。高醫其實很自由,老師有非常大的自主權決定自己要教什麼給學生。

跳至Q3. 教授認為學生可以翹課嗎?

在學期剛開始,我都會告訴學生出席率大概佔學期總分的幾分,我不會因為你都沒來上課就把你當掉,但前提是什麼?如果你認為來了都學不到東西,那你可以選擇都不要來,但我會讓我的課程,在不強迫的狀況下,確保學生自己會想要來,讓他覺得來上課之後,回去可以花比較短的時間念書,就學到這些他本來就該學的東西。所以關於學生能不能翹課的問題,我覺得重點是你為了什麼原因翹課?你覺得你有那個能力翹課,就要有那個能力搞定這門課所有你應該做到的事,如果可以,那我覺得你翹課沒有差。

跳至Q4. 請老師分享下自己準備課程的熱忱?

我覺得當老師最大的滿足感來自於學生有沒有了你,是不一樣的,不管是在知識或人生,他們都會有所成長,我們可以觀察到學生的改變,這就是支撐我做下去的動力。

跳至Q5.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與系上核心的訓練目標

我們的教授團隊在職能治療裡面幾乎各專業領域都有,海外留學回來和在台灣拿到博士學位的比例大概各一半,並且我們海外留學回來的老師都是從不同學校畢業的,所以多元性很足夠。

跳至Q6.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高醫職治系專業選修非常多,大概是全台職治系中專業選修最多的,除了感謝老師們很用心開課以外,學校的資源也很重要,學校會同意讓即使沒幾個學生選的課也可以開課,我覺得這很重要,所以我們系上從大二到大三專業選修的科目非常多。

那當然大家也知道,職治系光是必修學分就很多了,所以我鼓勵同學要把握專業選修的機會。 高醫職治系還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我們系上有非常多位老師有在專業的職能治療領域做公共服務,在公會或學會中擔任要職。也就是說台灣的職能治療要往哪個方向發展,我們除了有領導的角色以外,我們即使是被領導,也可以很快地知道目前方向要往哪裡去,這些都會反映在我們的教學上,所以學生學到的一定都是最新的。

跳至Q7. 系上有沒有令教授覺得好棒棒的地方?

我們系有非常好的文化環境,每年都有幾個老師會帶大學生,做了一兩年的研究,然後到國際的研討會上去發表,例如 AOTA(美國職能治療協會)、WFOT(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等等,這些學生都不是研究生,而是原先完全沒有研究概念,但願意多花時間學習的大學生,這些大型會議接受他們去做口頭報告,他們的口頭報告也都表現非常好,我也看到這些學生後來不管是在職場上,還是回來念碩士,都是佼佼者。

我覺得這是高醫教授很努力去形塑的一個研究、做學問的文化環境,然後學生如果有參與其中的,真的都可以看到他們的改變。

跳至Q8.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高醫職治系的老師非常努力在幫學生爭取國際交流資源,,同學透過課程就可以出國兩週或一個月,例如長期合作的有日本茨城大學,還有我們之前去過澳洲的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另外今年也才剛跟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談成合作,所以未來學生也可以去 USC 進行為期兩個禮拜的見習計畫,此外還有鄰近的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我覺得這真的是我們系上同學的一大福利,南加州大學一個學分是 1,800 多美金,學生去兩個禮拜,如果可以免費上 40 個小時的課,就省下很多的學費。

跳至Q9. 什麼樣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職治系?

要對「人」有興趣,如果你有興趣的不是人,那你可能不太適合走這個專業。

跳至Q10. 念完你們系的學生,大多會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及特質?

我們教育學生的時候,除了專業能力以外,我覺得人文關懷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的服務對象都是人,職能治療的最終目的都寫在專業的定義裡面,就是要透過職能治療去促進健康安適感和生活品質。所以我都會告訴學生,如果你的個案在你的專業介入之下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們想不出來有你的幫忙對他的生活有什麼幫助,那你就失敗了。所以重點就是人文關懷,要有同理心,對人的溝通要有興趣,而且溝通是順暢的,要能夠從多元角度看待個案可能會遇到的狀況,這件事非常重要,我們在教育過程當中也會讓學生可以養成這樣的特質。

跳至Q11.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的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我非常看好職能治療的產業未來發展,為什麼?我們職能治療可以粗分成生理、兒童、精神,但其實這是根據族群特性來分,事實上職能治療可以幫助的就是人的一生,不管是因為疾病還是環境任何因素,當你的職能活動、功能受限制的時候,就是職能治療可以介入的時候,這證明未來的前景是好的,因為人會做的事情就是那麼多。

我舉我的專長跟現在在做的研究為例,Lifestyle Redesign(生活型態再設計),在 1996 年之前,這個專業領域根本都還沒產生,是因為職能科學的研究,讓我們開發出新的治療模式,才可以為人類福祉提供一個新的幫助方法。目前職能治療除了傳統的在醫院裡面以外,就像我剛講的,人的一生只要職能功能出現問題,都是職能治療可以幫助的地方。

以長照 2.0 來說,台灣是高齡化社會,除了對於老年人常見疾病的治療以外,在老年人還沒有疾病之前,職能治療可以透過安排與調整他的活動來促進健康並預防疾病。職能治療是個跟人非常相關的專業,在美國也是前十名的職業之一,除了因為美國的薪水較高,另外也是由於比較不會被機器所取代,職能治療很重視要在與個案互動當中,帶領個案有新的視野,或是讓他訓練得到新的功能,這些都不是機器可以取代的,也是我們前景很不錯的原因。

跳至Q12.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高醫職治系畢業的學生,九成以上是從事職能治療,如果不是職能治療,也多是進入健康相關產業。

跳至Q13. 備審資料中,教授最長看到的錯誤是什麼?如何呈現才是最好的備審?

備審資料最常見的錯誤就是資料不是你寫的,而是補習班寫的。其實只要是制式化的東西,教授一定都看得出來,我覺得備審最重要的是誠懇,誠懇地表達你的能力,誠懇地說明你的讀書計畫,誠懇地說明為什麼你認為你的個人特質或興趣適合來念這個專業,這在資料裡面是看得出來的。

另外還有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同一份資料投到各個學校,你應該要先研究一下每個學校的特色,在你給高醫的資料中,要讓老師一看就知道這一份是特別為高醫寫的,這樣我們至少會覺得這個學生有用心準備。最糟糕的是,要給高醫的,上面卻連學校的名字都還沒改,寫了成大、北醫等等,那你就慘了,不誠懇,這個是最常見的錯誤。

跳至Q14. 人學面試中,教授最常看到的錯誤是什麼?面試應如何表現?

請同學在面試中,不要不講話,老師問你問題,你再怎麼樣都要誠懇地回答對方。我相信學校或是補習班都有教大家如何準備面試,可是你如果背答案,教授一定看得出來,所以不要背答案,即使要背也要用不是背答案的方式,把它表達出來,這是我覺得很重要的地方。

如果面試問到相對專業的問題,是你準備較不足的,請你就你準備充足的地方,相對應地去回答這些問題,盡可能表現。就像我跟我學生講,上課如果真的很想睡,不要趴在桌上睡,因為你會營造不好的文化環境,影響別人,你就出去洗臉就好,我會欽佩那些很想睡但是撐在那邊的人。回答問題也一樣,不會回答也是撐在那邊,盡量做表達,老師們會盡量找你的優點。

跳至Q15. 在高中時可以如何透過課外活動,對申請你的校系比較有幫助呢?

最簡單來說,可以在寒暑假參加職治營,在快樂中學習,對課程有基本了解,看看這個專業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興趣和能力。而除了參加營隊,找一些資料,或者當志工試著理解以外,我覺得在高中再怎麼樣都沒辦法非常理解職能治療,因為你畢竟沒有去念嘛,如果你稍微做一下研究就理解了,那你來唸大學四年做什麼?

除了這些以外,我會建議大家,培養自己用多元的角度看人類的行為,這是非常基本的思維模式,你不可以很武斷的,看到這個一定就是怎麼樣,因為人會選擇做什麼樣的事,背後的原因都是很龐大的,這是好的職能治療師必須具備的敏感度。所以我建議大家,在高中不要只是念書,可以多參加很多活動,讓你的生命、跟人的應對有比較多的經驗,這樣我相信你未來會成為比較好的職能治療師。

跳至Q16. 在高中時可以如何透過課外活動,對申請你的校系比較有幫助呢?

你去大概了解這個科系的內涵,也一定要自我分析,知道自己是什麼樣類型的人,改變其實是緩慢而困難的,所以如果你的個人特質就比較不這麼適合這個專業,我覺得你就不要硬是來唸啦,如果是適合,或者是在邊緣,那我覺得可以多努力,多多去認識人。

跳至Q17. 對選校、選系的看法是?

即使是用成績去填,我建議至少要確保你填進去的都是認同的科系,這樣我就覺得選校選系沒有那麼絕對,但不管如何一定要是你相對有興趣的。至於選系是不是擺在選校前面,也沒有那麼一定,每個人認同的東西不一樣,所以如果你就是非台大不念,我也覺得沒什麼不好。

我覺得人生不要害怕錯誤,就像因為我的上一代可能環境不太好,我周遭很多人接收到上一輩給的想法就是,三年你要完成這個,考試一定要怎麼樣,接下來一定要怎麼樣,但是我覺得如果你不知道為何而戰,基本上那些事情你都做不下去,所以不管你要重考,還是你要念什麼東西,你要不要轉系、或繼續念下去,回歸到我剛剛講的自主學習,你要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我覺得選校選系沒有正確答案,但如果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下,至少一定要選念得下去的、有興趣的。

跳至Q18.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應該說是跟我們「專業」相關的迷思,「職能治療師」以前叫做復健師,但是現在我們會希望把復健師涵蓋的例如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這些都分清楚,職能治療師並不是按摩師,也不是教運動的,和物理治療也不太一樣。最大的迷思是,大部分家長都以為職能治療一定是在醫院裡面,可能是在兒童治療室或是生理治療室、骨科、神經科,或是身心的精神科等等。

但其實醫院只是職能治療的一塊,有很多是在學校、社區,或是自己開職能治療所,在基金會工作,有很多可能性可以讓大家去發揮,也有一些治療師是專門出書演講、上電視。所以職能治療師的範圍很廣,只要人類的職能表現有所限制的時候,都是我們可以幫助的,千萬不要覺得職能治療師只能在醫院工作。

跳至Q19. 你覺得依照現今畢業後普遍的工作薪資來選擇科系,會有什麼盲點?

這東西放諸四海皆然,有些東西起跑就是快,但不一定跑得遠,全世界的醫師、律師都是相對收入高的專業,你如果能力好,是不是就要去選那個?不一定啊,你還要看你興趣是不是有搭。第二,同樣是醫師,收入也會差很多;有的律師連一個案子都沒有,有的賺得很多,而且收入是不是你唯一的目標呢?這又是另一個要探討的東西。

所以我覺得還是回到一個人的「能力」,跟你「適合」做什麼事,這樣去選擇才是比較對的。至於錢,我覺得有些專業一開始薪資還不錯,但是成長範圍也不大,那你要嗎?有些專業一開始薪資沒有很多,但是成長空間很大,那你要嗎?看你願不願意接受那個競爭。再加上,現在看到的薪資也不一定是以後的薪資,產業的變動很快。不是說不要去分析這個產業,而是不要全然只看薪資就決定這件事。

跳至Q20.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給予什麼的建議?

我會建議要放手讓孩子做自己,可能有的家長會覺得我的孩子現在還小,所以我不懂。但我要講的是,我很感謝我的父母,他們就是放手讓我做自己,我不管做的好還是不好,都必須自己去承擔。我建議父母不要讓孩子有藉口去埋怨,也就是說,他明明覺得他想要做這個,你告訴他不行,要做另外一個,另外一個事情他不甘不願,做得不好,有時候不一定是家長問題,是因為他自己不夠努力,但他那時候就會來埋怨,他會說是我爸媽叫我做這個,但我就是不喜歡啊。

如果讓他選擇符合興趣的東西,那你要控制的變因就會變少,你只要確認他用對方法去學習,你不要讓變因撒了一堆,那就很難去控制結果,很多時候你越想控制孩子,選擇的方法反而是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家長們要去想一想怎麼樣是比較合適的,要用研究的精神來看待這件事。

跳至Q21. 會建議小孩要如何去說服家長?

小孩和家長很多時候會有不同意見,我必須說,家長在看待你在什麼東西有什麼樣的表現,十之八九都是因為從小看你到大,所以當你告訴爸媽你想做什麼,而他覺得你辦不到的時候,應該要回過頭來想:「我為什麼讓爸媽覺得我辦不到?我有沒有辦法慢慢改變他的想法?」這都不是一蹴可幾,家長和孩子的互動模式都是日久月深,是從小到大互相建構的過程,你花時間去建構這個互動模式,就要花時間去解構它。

所以要有耐心,做給家長看,用講的沒有用,要做給他看。比如說你想去打工,你爸說不用,我給你錢,你好好讀書,那你就要做給他看,打工絕對不會讓你成績往下掉,如果你做不好,那你也沒什麼好怪的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