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許芷菱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 林昱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內向的她,發掘最適合自己特質的研究專長

「高中的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好好審視自己喜歡什麼、未來想走什麼路,大把的時間都花在跟同學瞎混或是讀書。」就讀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的林昱均坦言自己的個性比較宅,害怕成為人群的焦點,但對於感興趣的事物願意投注相當多的心力與時間。在高三選志願時,雖然大考成績還不錯,但並不真的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走;由於喜歡化學、生物科目,加上擔任醫院志工的經驗,昱均最終選填藥學系,期許自己能在醫藥領域幫助更多的人。

 「大一的時候,大部分同學都在參加社交活動,那種熱鬧的環境並不適合我,我就下定決心要找一條雖然和大家不一樣,卻適合我自己的道路。」進入高醫藥學系後,昱均也想與同學一樣嘗試新的事物,但受限於害羞的個性,遲遲不敢作出行動,直到加入系上的天然物實驗室,展開專題研究,她才發現自己內向但認真的性格相當適合從事學術研究,甚至發現了過去從未有人研究過的新化合物。她自信地說:「在研究室裡,我終於找到真正喜歡的事情了!」

高雄醫學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是全國第一所私立醫學院,1954 年就成立了,當時創院的四系有醫學、牙醫、藥學、護理系。」昱均表示,高醫藥學系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大學藥學系,如今的高醫已經發展為擁有七個學院、21 個科系的醫學大學,並有完整的醫院體系「大中小金剛」,即大同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港醫院、旗津醫院、岡山醫院,而這也是高醫學生實習或就業的最佳資源。

 雖為醫學大學,高醫相當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校內開設 15 個主題式學分學程、28 個微學程,並與國立中山大學締結「攻頂聯盟」,開放兩校學生跨校選課、雙主修、輔系,讓醫學大學的學生也能培養理工、人文、藝術的第二專長。

在生活方面,高雄醫學大學位於高雄市區,校園周邊有吉林夜市、山東街、青島街、泰安街、熱河街等美食區,走路 10 分鐘即可抵達捷運後驛站,並保證提供來自外縣市大一學生的宿舍床位。若有外宿需求,昱均建議學弟妹可透過 FB「租屋高醫」或學生事務處網頁「賃居資訊站」尋找好的房源。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

「讀藥學系,未來只能包藥、包口罩?」面對大眾對藥學系的誤解,昱均表示,包藥、調劑藥物是藥學系最基本的技能,畢業出路其實相當廣泛,除了大家熟悉的醫院藥師、臨床藥師,還可以從事新藥開發、藥廠品管及銷售,且藥學系所學與化學密切相關,因此也能從事化學領域的工作。

 與一般藥學系大多採六年學制不同,高醫藥學系自 108 學年起實施五年制,畢業後取得藥學士學位,同時設置 5+1 學碩一貫制度,學生可於大學期間申請成為「預備研究生」,修讀大學部五年、碩士班一年,用相同的六年即可獲得碩士學位,以及碩一學雜費全免、12 萬元的獎助學金。

關於海外資源,大三以上的學生可申請至美國南加州大學、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阿肯色大學、泰國清邁大學實習;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則可申請前往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匈牙利賽格德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完成雙聯學位。

高醫藥學系要讀五年,究竟在學什麼?

「藥學系就像是藥物的守門員,我們要學會精準地用藥、提供正確的藥物,解決病人的問題。」昱均表示,藥學系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通過國考、取得藥師證照,學習重點包含國考第一階段考科的藥理學、藥物化學、生藥學、藥物分析學、藥劑學、生物藥劑學,以及國考第二階段考科的臨床藥學、藥物治療學、藥事行政與法規。

 在學習掌握用藥知識的學術型課程之外,高醫藥學系亦開設配合職場需求的四大模組課程——創新研發模組、工業藥學模組、經營管理模組、臨床藥學模組,畢業前必須至少修習完畢一項模組課程。

 「大一、大二的課程比高中化學、生物的內容再詳細一點,以打電動來比喻,就是進入新手村的階段。」大一、大二開設普通生物學、生理學、藥學導論、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等課程,昱均說這些課程都是大三學習專業藥學知識的基礎,建議學弟妹們一定要紮穩基礎。大三開設許多重要的國考科目,同時必修本草學、方劑學、中藥學、藥學相關實驗等課程,也要在此時期準備國考的第一階段。大四、大五則以臨床藥學、校外實習為主,課程有臨床藥物動力學、炮製學、醫院社區藥學實習等等,並準備第二階段的國考。

學姊推薦的這堂必上

「天然藥物是全球大部分藥物的總源頭,『生藥學』這門課就像是麻瓜版的魔藥學,還要學拉丁文!」大二必修的「生藥學」是第一階段國考科目之一,主要探究天然藥物,包含生藥名、科別、基源、使用部位、化合物骨架、藥理活性、治療功效⋯⋯,以鴉片為例,其由罌粟未成熟蒴果經過割傷果皮後,將滲出的白色汁液乾燥、凝固後而得,內含嗎啡,屬於生物鹼的骨架化合物,具鎮痛、催眠、麻醉的效果,可用於醫療。昱均表示,生藥學是一門實用且貼近生活的課,能學到平時可食用哪些天然物來照顧自身健康。

「『藥物化學』對我來說是最魔王,也是最崩潰的一科,因為我們要背的結構、藥名真的非常多。」大三必修的「藥物化學」同為第一階段的國考科目,學習了解藥物的化學結構、活性,治療功效與副作用。由於認識化學結構後,才能進行後續的結構修飾、生產、研發,可以說是新藥開發的起點,為藥學系相當重要的一門課。

高醫藥學系專屬社團,讓大學一點都不無聊

「我們高醫藥學的大學生活真的非常多采多姿,有迎新宿營、藥學之夜、卡 K 比賽、大藥盃等等,還有專屬高醫藥學的社團!」高醫藥學系的專屬社團為坩堝社與踏青社,之所以命名為「坩堝」,是取藥物分析常用的器皿為名,其可耐受 700 至 800 度的高溫炙灼,象徵著高醫藥學系的學生即便在艱苦的環境也不放棄藥學的理想。昱均說,坩堝社為一服務性社團,成立「高坩藥宣隊」,經常到鄰近的國小、社區或偏鄉宣導正確用藥的觀念,防制藥物濫用的問題。

同時擔任踏青社副社長的昱均,經常帶領社員走出戶外,來一趟「上山認藥之旅」,踏青社的主軸為推廣認識臺灣藥用植物,定期舉辦戶外社課、高雄市社遊及外縣市兩天一夜的大社遊,並教導製作曼秀雷頓、漢方紫雲膏等家家必備的藥物。過去並不常主動參與活動的昱均,由於擔任副社長,得頻繁地和幹部、師長規劃活動,增加不少與人互動的機會,她說自己因此變得更加開朗,也增強了自信心。

加入實驗室,我發現沒人研究過的新化合物

「要拓寬學生時期的眼界,我覺得除了去校外實習,還有一門系上的課對於拓寬眼界是很有幫助的,就是『專題研究』。」昱均進入藥學系後,開始思考藥師的工作在未來是否可能被 AI 所取代,因此想透過其他學習,增加自己在職場上的不可取代性。為了培養難以被科技複製的創新研發能力,她以一介大一學生的身份,主動詢問教授加入實驗室的可能,而後順利進入藥用植物學科室。

「做研究需要整合大學許多學科的知識,我不再只是為了分數、學分才學習,而是為了求知。」昱均從協助實驗室洗滌器材做起,慢慢上手後便開始參與研究,針對天然物化學領域當中的臺灣產植物化學及生物活性成分進行探討。「最讓我感到驕傲的一件事,是我發現了過去從沒有人研究過的新化合物!」即便實驗失敗是做研究的日常,但獲得的成就感激發她心中更多的熱忱,也確定自己未來想繼續投入天然物的研究。

跳脫膽怯的自己,成為一顆能持續閃耀的恆星

「天然物研究就像一片浩瀚的星空,我從專題研究找到自己的定位,像是剛被發現的恆星,雖然光很微弱,但仍在星空下持續閃耀著。」每天朝九晚五的實驗室生活,昱均磨練出接受挫折的勇氣,以及不斷挑戰的鬥志,也從每個月定期的 meeting 學會更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她說,她不但建立起自信,也更喜歡現在的自己。

「我以前在高中就是沒有花很多時間去看待自己,應該要好好花時間審視自己想要做什麼。不一定要隨波逐流跟著大家走,也不一定要被世俗所框架,而是要選擇自己適合的事情。」目前還是大三生的昱均,走過懞懞懂懂的探索路徑,已經確立天然物研究的志向,並申請成為預研生。她以自身經歷鼓勵學弟妹們,「一旦選定目標,就全力以赴去執行,而後時間會告訴你答案。」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