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張家銘 Johnny

從物理跨足工業設計,我在 RISD 羅德島設計學院學到的事

張家銘 Johnny,在臺大物理研究所時,發現自己的志趣並不在此。他毅然決然地放棄物理所的學業,轉往申請國外的工業設計,因此進入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RISD)就讀。在專門的設計學院裡,他學到哪些專業技能?又有哪些經驗可以跟學弟妹們分享呢?
2015-08-16

古色古香的大學城: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

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RISD)位於有「大學城」之稱的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鄰近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以餐飲聞名的強生威爾斯大學(Johnson & Wales University, JWU)與綜合型的羅德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 URI)。

RISD 特別與 Brown 交流密切,同學跨校選課情形常見,在大學部更合作設立五年雙學位制度。

其中,又特別與 Brown 交流密切,同學跨校選課情形十分常見,在大學部更合作設立五年雙學位制度,在 RISD 的校園周圍,雖然逛街、娛樂的選擇較少,但街頭巷尾都暗藏不少古色古香的文藝小店。

羅德島設計學院的軟硬體資源

RISD 蘊含的豐富資源正彌補了位置上的劣勢,校內不僅擁有自己的博物館、豐富藏書的圖書館、可免費租借的多媒體器材之外,還設有與各大廠合作的 Material Lab 讓同學能探索各種材質。

由於地處偏遠,離紐約又有一個半小時飛機時程,RISD 經常受到一些質問,像是「接收的資訊會不會較為不足?」家銘表示, RISD 蘊含的豐富資源正彌補了位置上的劣勢,校內不僅擁有自己的博物館、豐富藏書的圖書館、可免費租借的多媒體器材之外,還設有與各大廠合作的 Material Lab 讓同學能探索各種材質,並提供材質供應商的聯絡資訊,Nature Lab 則陳列了各類標本與部分活體動物供學生寫生與觀察。

此外,身處全校唯一獨立系館的工設系,系上擁有專屬工作室、攝影棚、3D 印表機、大圖輸出設備,規劃 Wood Shop、Metal Shop、Model Shop 等空間方便同學處理塑料、木工與造模作業。

全美國首屈一指的藝術設計大學

雖然擁有眾多偏藝術的系所,但 RISD 最知名的大系——建築、平面設計、插畫、工業設計皆偏向設計。

涵蓋印刷、互動媒體、傢俱設計、服飾設計等領域的 RISD 究竟是偏藝術、重設計或兩者並重的學院? 雖然擁有眾多偏藝術的系所,但 Johnny 認為 RISD 最知名的大系——建築、平面設計、插畫、工業設計皆偏向設計,此外也涵蓋有教育學程相關的系所。

因此,整體而言,它是一間藝術與設計並重的學校,但 Johnny 也談及所謂的「並重」可不是指 RISD 很「中規中矩」,他舉出校方別有特色的吉祥物為例,可見 RISD 作風之大膽開放。

宛如「自助餐」的冬季課程

冬季課程的特色在於同學能跨系選修任何課程,從影像處理、數位媒體到珠寶設計、服飾設計,任君挑選。

RISD 工設所分為開放給非工設背景同學就讀的為兩年半學制(工設背景者則為兩年學制)。不同於一般學校是九月秋季開學,工設所兩年半學制的前半年為預備課程,是從一月開始為期五週的冬季課程(學分限制三到六學分)後,緊接著春季學期。

冬季課程的特色在於同學能跨系選修任何課程,從影像處理、數位媒體到珠寶設計、服飾設計,不設有任何擋修的規定讓各領域的同儕有機會交流,藉此培養學生敢於創新、跨界合作的思維。

在預備課程的春季學期中,則有和工設系大三大四生一起修習的 “Advanced ID Studio”,課程分為不同主題的工作坊,例如陶瓷器具開模、製作野外求生器具與交通載具等,同時也開設有介紹設計、製作方法的選修課。

工設所的重頭戲

RISD 工設所的其它課程還有 ”Graduate ID Studio” 在上學期裡老師將帶領同學從事團體或個人的專案計劃,下學期則會執行和畢業論文有關的專案; ”Graduate ID Seminar” 在上學期是閱讀 ID 相關論文來加以討論,下學期則會討論成功個案的商業模式。

而說到工設所,就不得不提及其重頭戲 ”Graduate Industrial Design Thesis” 包含作品產出、策展、口頭發表創作想法與畢業論文四個階段,結束後校方還會舉行 ”Portfolio Review”、”Graduate Show” 活動讓同學的作品能在知名品牌廠面前有更大的曝光,學生也能趁機請教業界人士如何修改自己的作品集,以為往後的職場挑戰鋪路。

到世界各國學設計

RISD 與日本、義大利、法國、哥斯大黎加等全球各地姊妹校合辦的 ”Traveling Course”,課程分為油畫、建築、攝影等。

RISD 注重於培養同學的跨領域專長,故校內不僅擁有豐富的插畫、金工、印刷、玻璃、瓷器相關課程,同學還可透過 ”Independent Study” 申請一對一教學課程。

更特別的是它與日本、義大利、法國、哥斯大黎加等全球各地姊妹校合辦 ”Traveling Course”,課程涵蓋油畫、建築、攝影、陶瓷、印刷,像是在為期 28 天的日本京阪神印刷課程中,學生不僅學習造紙技術,還能到日本各大寺廟寫生,體驗禪學之美。

從物理跨足工設,並不是砍掉重練

轉換跑道意味的不是從零開始,過去的經歷都紮實地刻在你的生命裡,是自己一輩子創作的養份。

談及 RISD 帶給自己思維上的轉變,Johnny 認為在工設的兩年半以來不僅使他能以更宏觀的視野去理解設計,也讓他了解構想與執行之間會遇到哪些困難,學習如何克服一切阻礙,準時又近乎完美地完成任何挑戰。

而從物理轉換到工設的八年以來,Johnny 對於「如何增進自己的設計能力?」也有了一番體悟,他引用自由落體設計總經理陳俊良先生的名言說道「做設計最重要的四個法則,第一個是看法,設計師應該多觀察別人怎麼表述作品;第二個是想法,畢竟看法都是別人的,你不能囫圇吞棗,要花時間沉澱出自己的觀點;第三個是作法,你要怎麼把想法表現出來;第四個是說法,如何傳達你的創意構想給觀眾、消費者知道,取得回饋,讓你的作品不是閉門造車,在商業上才可能會有市場。」

對想轉換跑道或有志於海外求學的朋友們,Johnny 則勉勵大家申請學校絕非終點,設計是需要鑽研、向下扎根,所以透過不斷的砥礪,去追求更好的自己吧!

講者介紹

Johnny Chang 張家銘,大學畢業於清大物理系。在就讀台大物理所時,發覺物理已不再是自己熱情所在,便毅然放棄學業。經過一年的摸索,申請上 RISD 工業設計所。除了主修工業設計外,也接觸插畫、平面設計、造紙、陶瓷、玻璃與互動設計等領域。現為自由工作者,除了加入不同的創業團隊擔任設計師一職,也自行開發產品。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