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goo.gl/8xZV2m

學期報告最怕遇到的七種豬隊友!組員都好雷,我該怎麼辦?

對許多大學生來說,「分組報告」是宛如魔咒般的詞語;原本學習「團隊合作」的良善立意,竟成為「能者過勞」的罪魁禍首。究竟該如何讓發揮分組優勢,順利完成學期任務呢?
2017-11-14

分組報告時,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這七種豬隊友

1. 訊息不讀不回,臉書卻打卡出去玩

她總是不讀訊息,臉書好像很少上線;他總是已讀不回,訊息石沉大海;但其實,她才剛剛按了一篇廢文讚,他和朋友出去玩不忘打卡。

2. 放生報告,被當也沒差

他是不在乎成績的幽靈組員,和他同組算你倒楣,在自由的大學校園裡,不在乎成績也不是什麼大事;最重要的是,他很有可能會得到跟你一樣的成績。

3. 錯字百出、格式跑掉、找資料沒來源

他的輸入法似乎少了選字的功能,整齊的格式到他手上成為跑掉的表格、驚人的排版;他表示自己花了不少時間查資料,但他不會使用純文字貼上的功能,所有複製過來的東西都保持來源格式設定;他甚至不註明出處,以致於通篇成為抄襲。他的字典裡沒有細心,他是不拘小節的雷組員。

4. 組長是誰?從不做事卻被老師加分

明明是組長,卻從來不領導召集大家,組長身分還讓他學期成績硬是比別人多加了幾分,但討論的出席率高居末位。一整個學期下來,大家心目中以為的組長原來不是真正的組長啊!

5. 沒選組長,誰先開口就輸了

有些分組是沒有組長的,小組設計去中心化,直到死線在即,初建好的訊息框內仍無聲無息,彷彿誰先開口就成為組長,誰先開口就注定肩負重任了!

6. 不學也不做,只求保姆在的冗員

每個組員程度不一,專長的內容也各有差別,但有些人什麼都不會,一對一手把手帶著教學後,他還是睜著大眼睛,一臉迷茫望向你,說出:「不如你幫我做吧!」

7. 堅持己見,自我感覺很良好

他好像很懂老師要的是什麼,但他其實不懂。他對這份報告有自己的看法,但都是「自己」的觀點;他批判其他組員的想法,還覺得自己擅長理性溝通,把大家的無言當成對自己想法的認同。他是不懂得什麼叫「合作」的雷組員。

除了被組員雷,你可能還會遇到這些鳥事

1. 老師不懂你被組員雷的辛苦

除了各種雷組員導致「能者過勞」外,到了上台報告當天,老師發現你們組別分工不均,還可能會對你機會教育,「分組報告最重要的是團隊合作,身為組長應該要負起責任,將組員召集起來好好分工,而非一手包辦所有事情⋯⋯。」

於是認真的人扛下最多工作,承擔最多壓力,還要負責面對老師的質疑;而從不參與的人還是不會被當,得到和大家相同的分數。

2. 開會效率與出席率低落的惡性循環

開會討論效率及出席率經常決定了分組報告的結果,會議剛開始要等遲到的人到齊,到齊後閒聊一陣才正式開始,沒出席的人事後又對分配到的工作不滿意。

大學的分組報告之所以令人痛苦,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組員之間沒有連結與共識,加上同學各有各的精彩生活及時間規劃,大家的時間很難對上,如何召集大家一同開會成為一大難題。

讓分組報告更有效率的四個小撇步!

1. 訂立明確的目標與時間

有效率的討論能讓大家更願意積極參與,尊重開會時間和報告完成期限是最基本的共識。此外,建議每次開會都要訂立開會目標及會議時間,例如:無論如何在一小時內一定要結束會議,避免無效率的討論,需要提早離開的人,得事先讓組員們知道。

討論結束前,若還需要下次討論,就要趁著大家都在的時候,訂出下次討論的時間,避免事後決定;這是因為大家回覆訊息的時間不一,文字表達可能語意不清,抓住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喬事情才能事半功倍。

2. 別再已讀不回!建立起積極回應訊息的共識

為了溝通與聯絡方便,小組通常會有一個線上群組,一開始就要建立看到訊息要回覆的共識,無論是對該則訊息按讚,回覆「ok!」,還是說說自己的看法,都能讓發送訊息的人確認其他人已收到訊息並了解內容,甚至進一步地激盪想法。

3. 當面討論 VS 線上開會

有些人會用線上開會的模式,在約定好的時間大家一起上線討論,這確實是一種可行的方式,但相較於面對面討論,線上開會可能出的狀況更多,例如有人突然不上線,通訊軟體使用習慣和熟悉的功能不一,或是有人不開視訊鏡頭,從頭到尾不出聲。因此可以當面溝通的事情,盡量不要約在線上處理。

4. 組內分工與互評,讓每個人對自己負責

除了在報告附上組內分工表,也可以建立組內互評制度,讓同學在一個學期的合作之後,表達自己對其他組員的看法,讓老師更能掌握小組合作狀況,並依據每個人的參與度給予分數。 

當分組報告成為夢魘,你還能從這堂課帶走什麼?

1. 分組報告的意義不在於老師給的分數

分數確實很重要,但分組報告的重點不在於老師給的分數,而在於你給自己以及組員給你的評價。成功的團隊合作會讓每個組員都有所付出亦有所得,不只學習到知識、溝通想法,也交到好朋友。

而如何依照每個人的特質與能力,公平分配任務,即是一大挑戰,更仰賴組員們真誠的溝通及信任。

2. 把話說清楚,是溝通的契機

在大家打工都很忙,課業都很重的情況下,我們如何在分組報告中生存?或許我們無法掌控組員的狀況,但我們可以先從自己開始做起,好組員不一定要是領導者的角色,更不是一人包攬所有工作,而是在小組中以開放的心胸、真誠的態度積極與人溝通。

所謂的真誠包含遇到問題不要害怕提出,覺得委屈不公平的時候,與其私下抱怨,不如好好把話說清楚。

3. 你想從這堂課帶走什麼?

下次遇到分組報告的時候,不妨問問自己「我想從這堂課帶走什麼?」除了學分以外,我們能不能對一堂課抱有更多期望?願意花多少時間精力完成課程要求?

團隊合作並不僅限於分組報告,大學期間的各式活動籌備亦是,大部分人出社會後也不乏需要溝通協作的時刻,與人合作更是一生的課題——既然這是不能退選的必修課,就讓我們一起好好參與其中吧!

 
作者 陳彥妏

Yen-wen Chen 陳彥妏,生於彰化,國小畢業後赴台中求學,2016 年畢業於曉明女中,以指考分發進入台大法律系。初入法律系發現法律系就像傳聞一樣必須念很多書,但不願讓念書成為不認真思考及生活的理由,先是不會打排球所以加入系排學習,後來參加遠距課輔,透過視訊教國中生英文。自認求學路上得到太多資源,願能將自己的幸運發揮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