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周瑾宣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湯芷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腦袋擅理組,興趣在文組,我在志願單上填的是⋯⋯

「算數學比起讀社會科那些文字多的科目,更讓我覺得開心,我都說我的腦袋是理組腦袋,可是我的興趣一直都是文組的科系。」為了考上最嚮往的韓文系,湯芷瓔苦讀了社會科半年,好不容易把社會成績拉到均標,卻還是因為總級分未達門檻,只得考慮其他科系。

「我的繁星是 12%,那時候的想法是想要填一所有韓文系的大學,至少在讀其他科系的時候,還可以去學習韓文,所以我就堅持要填中國文化大學。」設有韓文系的學校並不多,芷瓔選定文化大學為目標後,又由於想同時學習商業及資訊,因而進入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就讀,並輔修韓國語文學系,一圓最初想讀韓文系的夢想。

中國文化大學

為鼓勵學生培養第二專長,自 107 學年度開始,文化大學放寬雙主修和輔系的收費標準,併入該系原班的課程皆無需再付學分費,芷瓔便把握住這樣的學習資源,輔修韓文系;她也補充說明,依據各科系所學不同,每學期的學費介於 45,000 至 55,000 之間,而文化資管系的學費大約為 55,000 元左右。關於獎助學金,班排在前三名者,可申請 2,000 元至 8,000 元不等的華岡獎學金,或申請成為曉峰苑生,領取曉峰獎學金。若對海外交換有興趣,文化大學簽訂的姐妹校超過 400 所,提供學生出國交換、雙聯學位的機會,詳細資訊可至學校官網查詢。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你讀資管系,那你是不是要會寫程式?未來是不是只能當工程師?」芷瓔表示,資訊管理系所學包含資訊及管理,資管系所學的資訊專業,目的在於要看得懂程式碼的架構、分析系統效能,才能與工程師及客戶端溝通,進而規劃專案的時程。

為訓練學生的程式語言能力,文化資管提供學生可免費借用的電腦、手機等設備,以進行網頁、資料庫或 App 的測試;而虛擬機是架構專案所需執行程式的雲端電腦,只要輸入 IP 位址就可隨時隨地使用,是學生進行畢業專案時的好幫手。關於未來出路,對資訊、程式語言較有興趣者,可從事網路工程師、資料庫工程師、程式設計師等工作;如對管理較有興趣,則可擔任作業經理、資訊顧問師、系統分析師、系統規劃師、專案管理師等等。

文化大學資管系在學什麼?

「資管系適合想了解程式、又想學商的人,我們大一進來會從基礎的程式語言開始教起,所以沒有學過程式語言的人也可以來讀資管系。」說起文化資管系的核心領域,芷瓔將其分作資訊技術、管理知識、資訊應用、系統開發等四大範疇,「資訊技術」的課程包含資料庫管理、Oracle 資料庫管理實務、Linux 作業系統簡介、INTERNET 網站建置與管理、巨量資料分析導論⋯⋯,「管理知識」開設管理數學、國際企業管理、物流系統規劃、供應鏈管理、商事法等課程,「資訊應用」有資料結構、人工智慧理論與應用、物聯網應用導論、雲端平台管理、行銷資訊系統⋯⋯,而「系統開發」以程式語言的學習為主,如 Java、Python、手持裝置程式設計、網頁程式設計、資料庫系統實作等等。

此外,大三、大四的畢業專題是文化資管的畢業門檻之一,學生可選擇撰寫網頁、App 或聊天機器人,最終得完成一個可確實執行的程式;擔任專題組長的芷瓔即以聊天機器人為主題,目標是使用 C# 將文大學生的帳號與課務系統連結,寫出整合課程、校園資訊、天氣、交通的校務資訊聊天機器人。

這堂必上

必修的「網頁程式設計」會教導學生經由建檔、套用格式,一步一步地完成網頁的撰寫;芷瓔所選的是余平老師的課,她也將網頁撰寫的技巧應用在畢業專題的聊天機器人回饋表單上。而李中彥老師開設的「資料庫系統實作」會由建置資料表、設定資料型態開始,模擬圖書館的系統資料庫,並梳理資料表之間的關聯性;芷瓔表示,由於製作畢業專案時必須建置許多資料庫,這堂課對於畢業專案的幫助很大,務必要好好學習。而韓文系的「韓文基礎語法」由吳忠信老師講授,大一教的是發音規則和語尾,大二則是進階的構詞和句法,雖然是堂需要強記死背的課程,但老師上起課來非常風趣,也能學到紮實的文法。

課堂之外,我還是曉峰苑生和程式實習生

由於成績名列前茅,芷瓔先是收到文化大學曉峰學苑培訓生的邀請函,在完成 12 場演講、2 場參訪及專題成果展後,成為合格苑生,獲得 5,000 元獎學金及每學期提前 30 分鐘選課的獎勵。成為合格苑生後,可再申請榮譽苑生的名額,而榮譽苑生得負起辦理演講、參訪、協助培訓生完成專題的責任。

另外,為了增進自己在程式語言上的實作能力,芷瓔在校外應徵了程式實習生,負責網頁的程式設計,她會運用 Bootstrap 處理前端的排版及顏色配置,並以 JavaScript 加入訊息框等互動方式。即便在實習的過程中,因為對程式語言的不熟練而不時卡關,卻也激勵她要將程式語言磨練得更熟練的決心。

認真對待每件事,是對自己負責的基本門檻

「緊抓著每個機會去充實自己,主要也是因為我希望可以成為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最初因為喜歡韓國文化而想就讀韓文系,芷瓔在分數和出路的考量之下,轉而選擇了商學院的資管系,但她並沒有就此放棄學習韓文的夢想,而是利用輔系的機會,補足自學韓文以來最弱的文法,並由基礎語法一路修習至能以韓文書寫簡短文章的程度。

儘管行程總是滿檔,但她仍然堅持盡心盡力地完成每一項任務,她說:「將這些經驗化為成長的養分,以後面對困難、面對挑戰的時候,我就再也不會畏懼,也不會想要放棄了。」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