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們,請將『忘掉過去、活在當下、計畫未來』這句話謹記在心。因為只有活在當下,過去才因此有價值,未來才因此有希望」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台科技大學 牙體技術暨材料系 劉子睿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台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為最棒的自己

「只有不斷學習才不會被淘汰。」來自台北的子睿,畢業於中台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目前就讀中山醫學大學口腔科學碩士。為了成為最棒的自己,他在遇到新事物時,都會將自己歸零,抱持熱情接收新知,他深信如果把每天都當最後一天活著,生活就會變得很精彩。

中台科技大學

中台科技大學位於台中市北屯區,鄰近觀音山及大坑風景區,「如果沒有爬過觀音山,不要說你是中台人」,子睿笑道。校園雖然不大,週遭卻是綠意盎然,咖啡廳、書店應有盡有。他建議大家如果選擇就讀中台科技大學,最好自備一台機車會較方便。如果沒有機車,可以從太原火車站搭 74 號公車到學校。中台科技大學有四大學院,分別為健康科學院、護理學院、管理學院、人文暨通識教育學院,而他所就讀的牙體技術暨材料系是隸屬於健康科學院。

中台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簡介

中台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是以培育製作義齒、生醫材料相關領域的技術人員為目的。聽起來像是鎮日接觸冰冷醫療儀器的科系,但子睿認為牙技是一門結合藝術與技術的學科。一般來說,牙醫會先為病患進行診療判斷,之後牙技會依照牙醫的判斷,設計出符合病患口腔狀況的假牙模型。中台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分為二技與四技,而就讀二技的子睿必須在兩年間修完所有課程,大一時會有牙科鑄造學、基礎材料學、口腔解剖學等,大二時會有臨床實習、經營管理學、專題討論等,還必須要考過牙技實務特論方能畢業,如果未來有意從事牙技師,還需要考取牙技師證照。對他來說,做假牙就像蓋房子,從病患就診到翻模、製作假牙,即使病患裝上假牙仍要定期追蹤,每一個階段都必須小心翼翼。 

藝術與技術兼具的牙技課程

系上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課程是「牙體形態」,雕刻假牙可以說是中台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的基本功,極為重要,卻也極為困難,更是牙技師考試的考科之一,考試時必須雕出 32 顆恆牙。一開始或許會不盡人意,但他覺得不需要氣餒,如果每天練習定能熟能生巧;同學在「活動假牙設計學」這門課程中則會學習到高齡者使用的可摘式假牙;「矯正裝置設計學」是去了解矯正裝置如何影響人的臉型;「鑄造學」則需練習將牙齒蠟型包埋、加熱、打磨,由於過程中需要使用焊接火,所以在進行時要特別小心。總而言之,牙技與醫學、審美學、設計學是密不可分的。

每顆牙都是藝術作品

「牙技師就像藝術家,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思維及審美觀。」對子睿來說,雕刻牙齒就像在雕刻一件藝術品,而每件藝術作品都蘊含作者的主觀意識,所以有時候醫師或病人會不滿意,這都是正常的。他非常喜愛透過比賽,與厲害的人交流,過去他就曾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牙體型態雕刻大賽,與亞洲區挑選出的 50 名牙技菁英相互交流。除了系上課業,子睿也非常喜愛出國旅遊,或是參加讀書會、成長營,平時還會透過打籃球、羽球紓解壓力。「很多事情你不嘗試就不會曉得,親自走過的路是他人無法擁有的經驗。」抱持這份積極的態度,他期許自己能像海綿一樣不斷吸取新知。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