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臺北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 郭效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牙醫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人生是場棋盤,努力過的人都是戰士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畢業於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的郭效綸,從小擅長與他人互動,提及《孫子兵法》中的決策、思考模式,他認為,人生規劃就像下棋,預先想好三步後的棋勢,可以更快達成理想目標。兒時,他便從父母訂閱的一本本科學雜誌,開啟通往醫學與科學的大門,因喜歡接觸小動物,更將獸醫系視為第一志願。然而,學測分數以一、兩分之差落榜,讓效綸不得不面臨四個月的指考煎熬,卻不因此放棄。最終在潛心備考下,他贏得了「指考」這場拉鋸戰,而成功上岸更高分的牙醫系。

體系完善「醫」切具備—臺北醫學大學

臺北醫學大學位於臺北市精華地段—信義區,生活機能優良,走路 10 分鐘即可抵達捷運臺北 101 站或六張犁站,或可搭乘圍繞學校附近行駛的市民小巴 7,以及莊敬路上其他班公車,此外,校園也有二台免費接駁車,分別開往捷運市政府站及北醫雙和校區,交通十分便捷。北醫共有 6 家醫院和 11 個學院,像是北醫附設醫院、雙和醫院、萬芳醫院、臺北癌症中心及臺北神經醫學中心等,皆隸屬於其醫院體系。

校內資源部分,身為優久大學與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的一員,北醫的跨領域學程種類多元,除了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也有新媒體、創新創業類的微學程供學生選修。而顧名思義,臺北「醫學」大學,專產醫科產業人才,校內的服務性社團更針對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鄉地區進行服務,並曾屢獲相關獎項。

做醫前先學做人,北醫牙醫資源、人脈樣樣具

北醫牙醫系擁有豐富的實驗項目與實驗設備,除可透過龐大的資源培養實務技能,系上還有 22 位專科專任師資,結合導師制度、模擬診間,讓師生交流更加方便,也於療程中建立良好的醫病觀。交流見習部分,則可於大四暑假與大五寒假期間,申請至大阪大學、北海道大學、密西根大學等校,或大六前往北醫三大附設醫院實習,與不同背景的對象交換醫療想法;如想申請專題,北醫實驗室還有與牙齒幹細胞、口腔科技有關之研究中心,充分接軌當今醫療趨勢。

效綸也分享,「沒有所謂真正的天分,實力的累積遠比天賦可貴。」除了北醫牙醫的系所資源,人脈維繫也是重要的一環,因此不論是業界學長姐的實務、國考經驗傳承,還是直屬的共筆交流,皆對日後發展影響深遠,因為牙醫不只診斷病情,更要懂得鑑別人事。

北醫牙醫系六年學什麼?

牙醫系四大核心領域包含基礎醫學、基礎牙醫學、臨床醫學與臨床牙醫學,大一開始,必修有普通物理學、解剖學、組織學、牙科公共衛生學等,其中,組織學可以透過觀察細胞型態,察覺異常的牙口病徵;進入大二,陸續出現基礎醫學與基礎牙醫學課程,像是生物化學、牙科材料學、口腔解剖學及牙體型態學,牙科材料學主要著重於牙科器具的材料結構、強度等選擇指標,實驗時也能觸摸到不同的材料材質。大三後,進入臨床領域,包含藥理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牙體復形學等,效綸認為,牙體復形學可說是「新手牙醫的必備技能」,藉由挖蛀牙、填補缺損部位,對實務操作定會更加上手。

大四開始,則新增較多口腔病理學、咬合學等國考科目,並在寒假期間,面臨第一階段的國考;到了大五,進入更進階的牙醫學課程,像是兒童牙科學、固定補綴學,此時還需通過 OSCE 臨床考試,方能獲得實習資格。而大六實習結束、畢業後,如通過二階國考,便可取得牙醫師執照。效綸特別提醒,「PGY 是畢業後的一般醫學訓練,牙醫師經過培訓後進行換證,才能取得開業資格。」此外,若申請 2-3 年牙醫師專科訓練,除可執行更為精密的治療,也等於在牙醫領域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這堂必上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效綸認為,牙醫需為患者制定循序漸進的治療計畫,大四必修牙髓病學就顯得非常重要。課程中會以 X 光判讀、顯微鏡與 3D 列印牙,檢查牙齒缺損及型態分布情形,可說是「牙醫師之本」;而大四、大五的必修,口腔外科學具備了醫學與牙醫學專科訓練,除了口腔、顏面、顎顱外科門診手術,也會跨足整形外科的手術範疇。他坦言,在接觸跨科別的項目時,才發現還有很多待學習,但經歷內、外科的實務操作後,也因此能夠整合所學,應用於當下。(想進一步了解牙醫執業的各種迷思,如牙醫飽和與開業需知,請點選「牙醫系迷思」章節鈕觀看)

社會醫療服務隊、全國牙醫學生會,讓醫病觀深入人心

基於服務時數需求,效綸偶然進入了社會醫療服務隊,並擔任第 87、88 期的隊長及牙診長,回想當時,他曾與 50 多名系上師生,組隊前往苗栗大湖、卓蘭等偏鄉進行義診、家訪服務,他認為偏鄉醫療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重要的事」,如何有效傳遞醫病觀、提供最適切的醫療服務,是當下最迫切的課題。此外,效綸也參加全國牙醫系學生會,不忘透過學術討論、服務隊,擴增自己的學用能力。

北醫附設醫院牙科部實習 

在大五下,效綸成功申請進北醫附設醫院牙科部實習,院內有許多主治醫師、PGY 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平時他會協助進行相關的科前作業,或跟診學習、看診治療。他笑說,「第一次讓病人躺上診療椅時,手抖得就像餓了一週。」雖然學到用時方恨少,效綸仍利用休假時間練習、從不同專科的實習經驗中反思治療過程,逐漸能適應臨床工作,也對未來有了更清晰的想像。(想了解實習的各科別介紹,請點選「臨床實習」章節鈕觀看)

目標,只有不斷前進才會知道

「在大六實習階段,有些人已經對某科別產生特定興趣,決定以專科為目標攻讀,或甚至考上住院醫師了。」效綸認為,自己雖不似他人,對職涯發展擁有明確目標,但在臨床過程中,面對患者質疑、初次診療的不確定性,都讓他回頭省思,從治療以外的面向關注患者需求,為他們制定更全面的療程計畫。他堅信,路是人走出來的,目標在哪裡,也只有走出來的人知道。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