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陳念廷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山大學 應用數學系 郭玟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念不了最想讀的商,繞一圈還是決定聽從內心

郭玟秀高中時一心想讀商科,希望在將來能成為精算師,卻因為大考英文考差,被迫放棄管理學院的科系。考量到許多精算師來自數學系,她便選擇就讀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當同學們一窩蜂準備報考研究所,她也跟著到補習班上課,卻在國泰人壽實習後,確認自己最喜歡的仍是與人互動,從事實務上的金融工作。回顧大學所學,玟秀認為應數系的訓練使自己更有批判、邏輯思考的能力,面對新事物時也能快速上手;即便未來要踏入不算熟悉的金融市場,她也有十足把握!

我眼中的中山大學

「中山是一所有山、有海、有夕陽的學校,海堤更是好去處。」由於學校非常靠近大自然,有許多水上活動課程,如風帆課、潛水課等等,臺灣獼猴則是中山人又愛又恨的夥伴。中山大學位處觀光區,周邊大眾運輸發達,亦有許多景點及奶茶店。玟秀說道,中山的學生有「南部人的熱情」,平時相當樂於助人,也因為校風自由,在社團活動、社會運動中都有相當大的自由度。此外,學校合作的海外姐妹校眾多,想出國見識的同學們也不乏交換機會。

小心!別用高中數學來認識大學數學

「高中數學主要在『計算』,但大學數學從頭到尾都看不到阿拉伯數字,關鍵在於『推導』。」玟秀介紹道,應數系所有必修的共同點在於「學會證明公式」,數學中的「公理」(Axiom)有如憲法,數學家會由此延伸出更多嚴謹的理論,以應用於不同領域。數學擁有自己的一套語言,玟秀笑說,最初聽不懂很正常,同學們往往也得經過反覆思考才能讀通。「人類的認知常常與邏輯不符,數學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正確判斷。」例如,下雨天時你會帶雨傘,但是你帶了雨傘,不代表當天就是雨天,就是典型的「若 P 則 Q ⇒ 非 Q 則非 P」能說明的盲點。

中山應數系核心課程

中山應數系必修僅 128 學分,讓同學有彈性到外系修課,但玟秀也提醒,系上課程較重,需花一定心思準備。中山應數系的三大核心領域為數學研究、統計分析、科學計算,中山大學也開設了對應的三大學程——人工智慧與數學學程、金融工程學程、軟體工程學程。系上必修課如高等微積分、離散數學、複變函數論、微分方程、線性代數等等,看似艱澀的學問,它們的應用卻無所不在。例如,找到最大的經濟效益、幫郵差找出最佳送信路徑、訓練掃地機器人、分析巨量資料來驗證政治人物的說詞等等。玟秀形容,讀應數系就像在練內功,而為人熟知的 Python, R, C++ 等程式語言也都是大學部、碩班能修到的課。(欲了解各年級核心課程,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

數學一定要很好?我適合應數系嗎?

「如果只是想要混學歷,先說好應數系是非常難混的!」玟秀認為中山應數系適合勇於學習、凡事求真、不怕挫折的學弟妹;入學前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即便認真上課也未必能快速理解。然而,同學若對上述內容有熱忱,無需因為高中數學不佳而卻步,大學數學重視的是邏輯而非計算能力。在未來出路方面,對理論有高度興趣者可以繼續念應數所,若想跨領域發展,也不難轉讀統研所、資工所,若想從事教職、公務員,則需額外花時間準備。

學姐說這堂必上!

「應用數學實務」是每次三小時的課程,前兩小時會邀請業界講師演講,主題相當多樣,第三個小時則會學習 R 語言。到了期末,同學必須挑選案例,以程式語言進行分析研究。仍對金融感興趣的玟秀選擇分析「新聞熱度與股價的關係」,發現特定種類的新聞才能對股價產生影響。此外,除了系上課程,玟秀最喜歡的是「風帆課」,在學習起帆、打繩結、看風向的過程中,也是一次次充滿刺激的冒險。

到國泰實習,找回我的商科魂

玟秀說,系上實習的人不多,之所以決定到校外看看,也源自對於商業世界的好奇心。多數精算師都在保險業中執業,玟秀卻發現自己對保險一無所知,在因緣際會下,她報名國泰人壽的實習計畫,從中學習到行銷流程、緊盯金融時事。「這個經驗完全打破我對保險的印象。」玟秀說,許多人對保險的印象不好,但其實保險的本質就是「讓你在跌倒的時候不會那麼痛」,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從瞭解客戶的需要、用專業獲得信任的過程中,玟秀也更加清楚心中期盼投入的場域。

別人邀我才去,但有些機會不會主動上門

「喔,好喔!」是玟秀的口頭禪,她經常答應旁人交付的任務,也總能以負責任的態度一一完成,不過,在回顧大學經歷時,她直呼:「我可以再積極一點!很多活動都是別人邀請我才參加,但其實有些機會不會主動找上門。」玟秀也鼓勵學弟妹們,相較於規律的高中生活,大學非常彈性,千萬不要認為高中讀得很辛苦,大學就「自由了」,沒有認真培養專業,出了社會也不容易被賞識,應該勇於嘗試,找到自己嚮往的新世界。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