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范乃方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中山大學 機電系 傅國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機電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玩樂和機械結緣

國杰來自桃園中壢,為了學習獨立的生活,他選擇位於高雄的中山大學,校園依山傍海,校地由西子灣、壽山、柴山所包圍,校地廣大,位於山腰的藝術學院、文學院得爬山趕課,機車和校園公車是必備交通工具。畢業於全臺校地第二大的中壢高中(現為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從小受家庭影響,國杰喜歡自己拆裝家電,在玩樂中與機械結緣,大學就讀中山機電系,目前為中山機電研究所碩士生,研究「微機電」領域,他認為研究所如同就業加油站,利用研究所的時間,思考人生規劃。

機電?電機?傻傻分不清楚

中山機電系是機械系加上電子控制的延伸,電機系則是包辦所有和電相關,因此在選填志願前,要先記得做好功課。國杰認為「創造一台車」是機械系畢業應有的技能,中山機電系課程包含機械基礎概念、流體力學、自動控制、實驗及機械概念應用,半導體、科技園區、傳統產業、出國深造、教職都是未來出路的選擇。

國杰分享令人印象深刻的課程,由於中山鄰近海,畢業門檻是需通過 25 公尺游泳,而在「海洋科技與未來」這門課,則有機會搭乘中山大學海研三號,體驗在海上上課;「自然實驗」中上網蒐集有趣實驗,課堂親自示範;「生命禮儀」可體驗分娩痛苦、婚喪喜慶習俗,甚至是死亡。

大學生活不設限

大學期間,國杰曾擔任外國人學伴,跨國交流,參加吉他社,在香蕉碼頭舉行期末成果發表,和戴愛玲同台高歌,也曾擔任中山機電系系學會會長,到北京科技大學、中國清華大學、蘭州大學、敦煌甘肅進行暑期交流。他也喜歡體驗人生,在高中畢業時騎單車環島,也到美國 Wisconsin State 擔任三個月救生員,打工之餘,體驗紐約、芝加哥當地生活,拓展國際觀,在壓縮機廠,體驗傳統產業,也在安親班輔導小學、國中生,重新省思臺灣中等教育,感受教育體制的震撼。

國杰相當喜歡在高雄的生活,物價低廉、環境優美,用台語拉近距離。最後他分享池田大作一席話:「上大學是為了去服務不能上大學的人」,希望大家成為心中有師、富有哲學和國際觀的人才。

【推薦觀看】理工科系比較:電機系 vs 資工系 vs 機械系 vs 材料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給高中生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國杰是中壢人,也是壢中人,以學測方式進入中山機電系,由於社會只有九級分,相對起來選擇科系有較多限制,但國杰認為成績並不是一切,最重要仍是自己的興趣取向。關於備審資料的準備,他分享和科系相關經驗越多越好,深入了解與科系有關的知識,平時加強英文的口語訓練,以心情輕鬆、態度嚴謹的原則進行面試,並且展現人格特色,讓面試教授留下印象。國杰勉勵就算通過學測申請,也不要放鬆懈怠,高三許多課程和大學接軌,多閱讀、多吸收,保有好奇心。如果高中能重來,國杰認為學習與別人分享的精神,吸收內化,時常運動、保持體力,大學和高中的組成不大相同,珍惜同儕之間的感情,學習承擔後果,勇於做決定。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