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醫學大學 劉俊仁老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Enjoy 你身邊的人、事、物,就是讓自己置身天堂」

講座由國立聯合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莊婕廷、顏灝、羅竟祐、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聯合大學 建築學系 李翊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聯合大學建築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來台灣讀書的起心動念

李翊維來自香港,自香港預科畢業後取得建築副學士學位,所謂「副學士」是一種源自美國和加拿大的初級學位,在亞洲教育資歷與之相等的是大專文憑,兩年制的副學士畢業後可直接銜接二年制的學士學位,有點類似台灣的五專二技。畢業後,翊維選擇先進入職場磨練,但工作幾年後他發現升遷困難,心想若能擁有學士的學位,對未來就業應會比較有利,而開始有了重返校園的念頭,加上自己一直以來懷著創業理想,所以選擇台灣作為尋找創業機遇的起點,透過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申請進入聯合大學建築系就讀,開啟一段異國的冒險旅程。

保證讓你住四年的聯合大學

聯合大學位於台灣苗栗市的半山腰上,分為二坪校區與八甲校區,前者為舊校區,佔地 14.3 頃,約為半個九龍公園那麼大,後者為新校區,佔地約為二坪校區的四倍,兩校區間有免費的校車接駁。學校資源方面,聯合大學擁有兩個圖書館與棒球場,學生也不必擔心住宿問題,因為學校保障僑生與全校女生四年住宿權益。另外,學校設有優秀學生獎學金、竹城建設清寒獎學金、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獎學金等補助機制,提供給學弟妹申請。

為什麼選擇建築系?

翊維對建築的興趣啟蒙於中學時代,他回憶當時在「設計與工藝」課程中,學習製作太陽能模型車,陸陸續續參加了幾場的比賽後,漸漸培養自己對設計的興趣,因而促使他選擇建築系作為主修。然而,什麼是建築呢?他以現代大樓與舊式騎樓為例,說明建築系除了研究建築物本身外,學習如何透過比例與光線的調配去營造空間才是精髓所在。聯合大學建築系為五年學制,畢業前須修滿 160 學分,課程規劃方面,大一主要透過名畫家的作品學習基本平面設計、建築常見手法等;大二會逐漸開始認識建築物的各種機能,例如客廳、廚房、廁所間相互的關係;大三與大四則會著重在設計思維訓練,同時,大三需要修實習學分,不少人選擇到事務所工作;大五需要活用四年所學,創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畢業設計。

印象深刻的課程

「這是你在香港永遠不會體會到的痛苦!」翊維回顧大學課程,他表示大一的「圖學」讓他非常印象深刻,不但要背著半個人高的畫板到教室上課,還有通宵也畫不完的作業,每幅作品至少都要投入四到五個小時,若是沒有達到標準還有可能重畫;而「表現法」、「數位表現法」主要學習如何透過素描、色鉛筆表現建築的光影景深,而其中老師的教學風格更是關鍵,會影響這門課程的學習成果。另外,翊維也會選修一些專業之外的通識,像是「音樂與人生」、「台灣語言散步」等,平衡專業技能外的多元發展。

聯合大學建築系學生的日常

很多人會問:「修讀建築系是否需要美術底子?」翊維認為比起美術基礎,不懂畫畫的人反而比較吃虧,因為聯合大學建築系大一、大二的作業需要大量的手繪,大三之後也會有電腦繪圖的相關課程,因此素描對於建築人來說可說是必備的能力。「除了畫圖,就是做模型」,翊維說這就是建築人的生活寫照:「你會無時無刻都在想怎樣把時間省下來」,工作室更已經成為他們的另外一個家,也因為課業繁重的關係,建築系形成特有的搶手文化,同學會協助彼此完成作業。或許會有人好奇,「作業這麼多,材料費會不會很貴?」他表示大一時需要買很多的模型材料,也會需要剪刀、尺、針筆等基本工具,以及繪圖使用的光桌,至於出圖機、雷射切割機等高級設備則會由系上提供。

台灣 VS 香港

翊維表示香港與台灣的差異,有一部分在於師生的互動關係,他說台灣的老師很親切,但在香港除了選修課,設計課都以講座形式上課,師生始終保持距離,文化方面,台灣普遍使用繁體字與國語,所以他提醒學弟妹要好好增進普通話的能力。另外,「台灣的學歷在香港能被認可嗎?」這是很多香港的同學重視的問題,他表示所有持有香港境外院校所頒授學歷人士,皆可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申請學歷評估,評估方式以個人所提供的學習歷程資料為原則,而非針對學校或學系作審核,若有更多關於學歷評估及規定,他建議可以瀏覽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網頁。

把握在台灣的寶貴時光

縱使聯合大學建築系的課業繁重,翊維依舊擠出時間參與課外活動,他認為僑生社可說是再忙也要參加社團,與社員一起經歷的迎新、社遊、狂歡的聖誕夜,都會變成了難忘的回憶,同時他也參與系學會,一起籌備給高中生參與的建築營。「在台灣只要有張嘴,勝於 GPS 導航」,翊維也鼓勵學弟妹要把握寒暑假的寶貴時間,多去探索台灣的風土民情。

永保一顆追逐理想的心

回顧自己在台灣的求學過程,或許就如同翊維的作品理念所說的:「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選擇,每個選擇都會決定我們將來的成就,而我們選擇聯合大學建築系。大學生活是一個人生轉捩點,縱使過程艱辛困難,但未來會因此奠定扎實的基礎」,他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做選擇,也不用擔心歲月成為阻礙自己前進的因素,因為只要有追逐理想的心,將永遠都是青春花樣美少年。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