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許芷菱

責任編輯:劉庭瑄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臺灣師範大學 體育學系 林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高三的一場車禍,我被迫放棄田徑選手的夢想

「田徑這個項目,無論距離長短,終點就只有一個。」以田徑作為體育專長的林俐,在國、高中時期,接受田徑校隊的完整訓練,將生活的重心都放在田徑競技的成績上。高三考完術科升學考試後,她卻出了場車禍,成為選手的夢想頓時破碎。當時距離指考只剩 56 天,林俐意識到這 56 天是決定自己未來的關鍵,而她並不想放棄熱愛的體育;她於是收起眼淚,成為指考戰士,最終順利考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教練是我的榜樣,因為教練,我了解到生命是真的可以影響另一個生命。」儘管離開了田徑競技的跑道,林俐轉而以成為體育老師為目標,立志要和教練一樣,成為他人心中的榜樣。

歷史悠久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在林俐眼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是一所精緻的古典大學,校內以紅磚建築為主,行政大樓、普字樓、文薈廳、禮堂更被列為市定古蹟。臺師大已由過往的臺北師院轉型為綜合型大學,目前仍是中等師資培育的龍頭,更設置各種領域的系所,經常舉辦國際研討會,並開放學生申請至國內外見習或交流。在交通方面,臺師大位於師大商圈,距離捷運古亭站、台電大樓站約十分鐘路程,鄰近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及國北教大,地理位置十分方便。

師大體育系 

「師大體育系不同於其他的體育大學或體育系,我們不是百分之百的競技選手環境,同時還有學術領域的探討。」林俐表示,師大體育系在招生上分為「專長生」與「一般生」,「專長生」的入學方式為甄審、甄試及獨招,入學後須接受校隊訓練;透過繁星、學測、指考入學的即為「一般生」,其中的繁星推甄限定為體育班學生才可報名,入學後的訓練非強制性。而師大體育系與國外的體育大學、體育學院簽有交換學生的合作,學生可申請院級交換的名額出國當交換學生。林俐因此認為大學是一個具有資源的地方,無論是享有參加大專校園運動會的資格、申請獎助學金、獲得贊助的裝備,還能增加未來工作的可能性,從選手、教練跨足防護員、運動行銷、賽事行政等等。

師大體育系四年課程

師大體育系的課程可先大致分為學科與必修術科,學科屬於理論課程,集中於大一、大二兩個學年,有必修的人體解剖學、運動生物力學、體育學原理、體育史、運動生理學、運動心理學、體育行政管理等等。而術科為七種球類(籃球、排球、羽球、桌球、足球、網球、棒壘球)中選四種(目前已改為三種,最新課程規定請上師大官網查詢),再於非球類(田徑、體操、武術、舞蹈)中選兩種,以及必修的游泳。選修課程分為教育組、科學組、休閒組,畢業前規定要修完最少一組的學分,教育組為培育體育師資的課程,包含進階觀念與技術、教學法、裁判法、訓練法等等;科學組課程包含心理、生理與力學等領域的課程,可運用於專業證照考試;休閒組在學習體育行政、賽事籌辦、運動行銷、運動活動的管理與企劃等專業課程。

這堂必上

師大體育系列為必修的游泳課,在上學期時需學會蛙式與捷式,期中時得各游 100 公尺,期末則是考捷式 800 公尺,且中間不能停頓;下學期的游泳課得學習蛙式、仰式、蝶式、自由式,期中考需各游 200 公尺,期末需通過 1500 公尺的捷式測驗。另一門必修的運動心理學,學習競技領域與健身運動領域的心理學、意象訓練,同時培養運動員與團隊溝通的技巧;由於教授認為心理學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因此以作業代替考試制度。而選修的動作教育,會教你以不同條件與元素去探索肢體,課堂上安排有兩週的時間為「適應體育」的見習,參與身心障礙者的運動與休閒活動。(更多課程介紹,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鈕觀看)

課外活動

體表會為師大體育系的盛事,類似於體育系的畢業成果展,會上會以不同的藝術方式,去呈現各種運動項目;大一新生負責當場地股,大二、大三生得出表演,大四生則擔任行政執行,林俐即以過去拿手的田徑作為節目,並參與了未接觸過的有氧舞蹈。另外,林俐也在學校體育室打工、田徑隊校隊擔任管理,從選手換位到管理職務,她學習到如何從行政端協助選手及賽事的進行,過去只是單純參加比賽,到了行政則要處理報名、爭取經費、整理成績及帳目資料等等。2017 年的世大運,她身為仲裁攝影組的助理,負責運動攝影,也看到選手憑著攝影結果申訴比賽成績的過程。

離開操場的跑道,我仍然奔馳在夢想的路上

「不是現役選手了,但只要還熱愛體育,我可以用不同的身份留在體育圈。」因為受傷,無法繼續往運動員的目標前進,但林俐想以體育老師的角色繼續在體育界努力。她認為,所有選擇,都沒有好壞之分,端看價值觀的選擇;很多時候,選擇無關想不想要,只有要不要,所以一旦做出選擇,就不要再猶豫!從長期的競技練習中,她也領悟到「一旦有了付出,結果絕對不會虧待你,會虧待你的只有當初沒有努力的自己。」師大體育系教給她滿滿的正能量,她也期許自己能將正能量與積極的態度,傳遞給未來遇見的每一個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