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原屬「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王雅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走自己的成功之道

在二技體制下短短的兩年時間中,該如何在培養專業之餘,也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與熱情,活得精采?就讀於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於 2018 年改為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的王雅菁認為:「樂趣是自己找的,生活是我們創造的!」緊抓學生時光的尾巴,她勤跑學校活動、也參加校外實習,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裡,雅菁學會與各個領域的同儕合作、也養成自己接納未知變動與新事物的創業家精神,她認為身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更該勇於走出系所框架去探索外界,培養第二專長,不斷累積經驗,方能邁向成功。

全台第一間創業型大學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位於高雄市楠梓區,與都會公園、青埔捷運站約有十幾分鐘的車程,校園分為東西兩校區,占地之廣,再加上周遭店家較少,因此雅菁建議學弟妹可以機車代步會較為方便,學校也提供愛心鐵馬,讓同學能在校園內使用。由於是創業型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不僅成立天使基金,更開設創業相關課程,例如「創新與創業」為全校學生必修的通識課,課堂中會刻意安排不同系的學生一起完成產品企劃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相信不是所有的學生都必須走上新創道路,而是期許同學都可以擁有創業家精神與熱忱,才能迎戰將來社會中層出不窮的挑戰。另外,雅菁也特別推薦高第一之沒有團名熱血青年團,該臉書社團為學生交流課程活動、二手書販賣資訊的園地。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課程規劃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20個必修學分包含進階英文寫作、聽力與會話、翻譯導論、文學作品讀法和語言學概論等,系上也相當重視學生商用溝通與電腦應用能力。此外,同學必須從語言學與英語教學、口譯與筆譯、文學與文化三大選修領域中,修習 12 學分,三、四年級選修課程如逐步口譯入門、應用英語專案學習、商業口語溝通等,雅菁也提及二技學生若下修一、二年級選修,同樣能被採計。其他系上規定還有畢業前要修滿外語課程四學分、電子商務學程 18 學分、通識 12 學分,以及多益須達 750 分。雅菁認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教學上最大的特色為小班教學,同學會有許多上台發表、練習口說的機會,雖然系上開設有商業知識課程,但雅菁覺得未來若想朝商業發展的學生最好更積極自主地爭取額外學習資源,加以深化專業。

印象深刻的課程

「英文與法律」是由美籍老師授課,會以真實案例分析美國法律,是令雅菁覺得實用又有趣的課程;「兒童文學」的報告量雖多,但也令她學習到從人物、手法、主題、風格等角度來解構故事,期末與同學一起製作的繪本更是讓雅菁印象深刻;「資訊認證」則要求同學考取 Excel、Word、PPT、Access 證照,藉此增加職場競爭力,但雅菁也提醒學弟妹考取四張證照的費用不低,故修課前務必先考慮自身是否能負擔;博雅通識課「生命劇場」中,雅菁則從聆聽老師、同學分享怎麼走過人生低潮、找到自信的故事中,變得更積極樂觀,擁抱生命中的不確定。

今年是新生,明年是畢業生

「二技只有兩年,今年是新生,明年就是畢業生,我覺得要好好把握學生最後的生涯,好好的玩,才叫做學生!」雅菁也緊抓每個課外活動的機會,透過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泰國華語教學團,讓她有機會到海外宣揚台灣傳統文化,與當地人的文化交流更是令雅菁難忘的回憶;數位學伴則是與山區孩童的一對一遠距教學計畫,雅菁認為從中最感動的是聽到小朋友們願意卸下心防地說出自己的故事,讓自己有機會從其他管道幫助孩子們度過難關;因為會展菁英培訓營的機會,使雅菁聆聽不少業界人士演講,得到了很大的啟發,最後的企劃書挑戰更讓她累積了寶貴的實務經驗。

不斷的學習與挑戰

「成功沒有捷徑,只有不斷的累積經驗。」因為在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實習,讓雅菁來到雲林台西海口生活館,帶領來自七個不同國家的二十名志工策劃國際童玩展,過程中她學到的不只是領導、規劃活動與整合各方意見,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從事 NGO 非營利組織的熱情,她相信只要每個人都多付出一點,就能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Be the bridge, be the change.”最後,雅菁也提醒學弟妹在強者輩出、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擁有第二專長的重要性,所以抓住青春的尾巴,多走出校園外面看看吧,你將會看見未來發展裡無限的可能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