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黃仕勳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高雄餐旅大學 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 張育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餐旅大學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英文和廚藝,都是我的興趣

就讀綜合高中時,張育甄原本的第一志願就是應用外語科;由於家人希望她選擇職業方向更為明確的科別,育甄轉往觀光餐飲科,但她並沒有忘記最初對外文的嚮往。大學升學時,考量到全英文授課及海外實習的資源,她選擇就讀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結合語言及廚藝兩種興趣,跨領域學習各國料理及管理知識。並在大三時,前往杜拜的阿聯酋酒店管理學院、阿布達比瑰麗酒店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習和實習。「這一路走來,我都在為了夢想而努力。」育甄所勾勒的夢想藍圖裡,她要開一間屬於自己的跨國料理餐廳,當個餐廳小老闆。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高餐大是我們觀光餐飲科的第一志願!」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有「餐旅界臺大」之稱,其辦學特色為「三明治學制」,即學生在經過大一、大二的訓練後,大三全年必須到國內、外研習或實習,大四再回到學校,針對實務面的不足之處深入學習。在海外資源部分,高雄餐旅大學提供海外研習、實習、雙聯學位等多種管道,育甄即是透過海外研習,一圓出國讀書和實習的夢想。而高雄餐旅大學與英國伯明罕大學合作的雙聯學位,也讓學生有機會同時獲得兩校學位。(想了解更詳細的海外交流資訊,請至學校官網的國際事務處、實習輔導組查詢。)另外,校方規定學生必須參與勞作教育,身為學姊的育甄認為這其實是在為職場做準備,「當時我覺得勞作教育是個很不必要的東西,現在才發現餐旅業很多工作都是從清潔開始,學校正是在培養我們自律、適應團體生活、責任感等基本態度。」

高餐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

「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這是學程還是一個系?」被學生簡稱為「國廚系」,會以「學程」為名,是受限於小班制無法達到教育部所規定的系級人數標準,其學歷仍等同於學士學歷。高餐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所學涵蓋中餐、西餐、烘焙及各國特色料理,聘請外國主廚、國際客座講師以全英文的方式授課,再搭配老師即時翻譯;廚房實務課之外,同時開設管理課程,致力於培養全方位的餐飲人才。高餐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格外注重學生的英文能力,畢業門檻為多益 700 分或雅思 5.5 以上,同時需具備餐飲丙級以上證照。(欲知最新的畢業規定,請至官網確認。)「英文不好,又想唸國廚學程怎麼辦?」育甄表示,自己當初以倒數第二名的成績進入國廚學程,英文並不算好,但她透過學校的英文課程及自主學習,才漸漸練出流利的口說能力。

高餐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四年課程

「你不用擔心自己沒有餐飲的底子,即使是應外科、一般高中生都可以唸高餐國廚系。」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四年的課程由淺入深,即便非餐飲科出身,也能透過紮實的訓練,跟上課程進度。四年課程可大致分為廚房實務、學術理論、餐旅服務三大範疇。在廚房實務課程方面,大一所學以中餐為主,學習製作中式菜餚及點心,大二學習西餐、西點及日本料理,大三為校外實習,大四學習國際特色料理及宴會實務。理論課程包含大一的餐旅概論、食品衛生安全等,大二的西餐概論、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等,大四的成本控制、營養學等。餐旅服務課程有食材認識、葡萄酒認識、餐飲服務、餐飲行銷、服務管理、宴會實務等等。此外,大四時還會到歐美進行海外參訪,海外參訪列入必修學分,旅費由學生分期繳納,若不便參加,則可以清寒證明或海外實習抵免此學分。

這堂必上

「國際特色料理」的授課老師為外國主廚,課堂中會學習到不同國家的料理文化,並實際製作菜餚;考試方式為「黑箱測驗」,意即事前並不知道主廚準備了哪些主食材、配料和裝飾物,在打開食材箱的那刻就要馬上設計菜單,進行烹調。育甄認為這門課開拓了她在料理上的視野,提升自己的創造力,同時學習如何在壓力之下,穩住心神繼續完成手上的工作。「宴會實務」是大四的必修課,教授扮演宴會顧問的角色,全權讓學生們自行分組運作;從企劃宴會主題、制定風格、菜單和桌卡的美宣設計、廚房配置動線、外場服務動線,同時要以跨國料理的菜單展現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之特色,總共需舉辦兩場不同主題的正式宴會。而育甄在另一堂校內選修課「現代花藝設計」中所學到的插花技巧,也能應用於宴會裝飾。

課堂之外

「系學會是我認為大學生活絕對不能錯過的社團!」育甄在學長姐的推薦下,擔任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的系學會會長。她認為系學會成員等同於系上的親善服務大使,要為所有同學服務、協調系上糾紛、辦理各種活動。過程中,她曾因不懂得站在其他同學的立場思考,產生許多誤解,招致負評,並與原本班上的朋友逐漸疏離。「我當系學會會長是為了服務大家,怎麼會變成這樣?」直到她靜下來檢視自我,傾聽大家的意見,卸下多餘的外在壓力,才漸漸學會當一個心態更成熟的領導者。

杜拜的研習、實習經驗

育甄在大三的研習及實習階段,申請前往杜拜的阿聯酋酒店管理學院進行三個月的管理課程研習。「我想開一間餐廳,管理是我該學習的能力。」短短三個月內,育甄上了「英文寫作」、「文化概論」等兩門必修和「基礎行銷學」、「領導學」等兩門選修課。在密集的課程安排下,育甄表示自己的英文能力確實快速地提升;在多國學生所組成的課堂,時常面對到不同文化的衝擊,她也學會尊重不同觀點,管理自己思考的脈絡。研習結束後,育甄接著到阿布達比瑰麗酒店實習,「不要害怕,也不要覺得自己英文不好,你都已經花了這麼多錢來到國外,為什麼不學多一點呢?」為學習不同崗位的工作內容,她主動爭取單位輪調,在酒店內的異國料理餐廳負責客製化菜單,在冷台製作開胃菜及下午茶點,到烘焙坊學習精緻甜點,於中式餐廳作起港式點心。帶著主動積極的特質,育甄成為當時唯一一個有輪調職位的國際實習生。

主動學習,挖掘資源,是你自己該做的功課

「機會都是靠爭取與主動學習而來的,你如果不主動學習,不管能力再怎麼好,那些好的機會都不會出現在你面前。如果是被動地得到機會,那些機會可能都是別人不要的了。」在升學之前,育甄就已經對高雄餐旅大學做過功課,了解高餐的規定、海外實習單位、未來可能的出路後,她很篤定地做出選擇。「選擇之前,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思考,所以『選擇』這件事就變得很輕鬆。」育甄想對學弟妹說,不要時間到了才開始想,而是應該為「選擇」做足更多準備。做出選擇之後,還必須主動爭取更多可能,在夢想面前,別忘了展現出你的積極態度!

【推薦觀看】科大餐旅群科系:餐管系 vs 烘焙系vs 旅館系 vs 航運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