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吳冠萱、張鈞婷、李孟蓉、吳季霖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餐旅大學 餐飲管理學系 吳宜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餐餐飲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踏入餐飲管理的契機

吳宜芳 Chloe 原本個性害羞怕生,是經過三民家商觀光事業科的洗禮後,自己受同學的熱情所感染,也因為許如玲班導師的影響,深信大事用腦,小事用心,做人必須堅強才能成事,體貼才會幸福,她在高中期間便在宴會廳打工,發覺自己對服務熱忱,於是以申請入學的方式進入高餐餐飲管理系。

在大三那年,Chloe 決心突破自身舒適圈,前往新加坡 Marina Mandarin 酒店實習,由於自己受限於語言問題,以及沒能被分派到最心儀的實習部門,她內心備受打擊,所幸在朋友、師長、同事的鼓勵支持下,她逐漸能轉念思考:「現在最想要的不一定最適合自己」,也因此釐清自己出國的動機並非是想從事什麼特定的工作,而是想接觸不同的文化,拓展國際觀,追求更好的自己。

更何況,當自己願意敞開心胸去學習時,不論從事什麼工作,絕對能在其中得到成長。於是,Chloe 憑著正面思考與積極進取的心態,工作表現漸入佳境,最終也贏得主管的另眼相看,在本支講座中,她不只會分享自己鑽研餐飲管理領域的甘苦談,更將暢談在新加坡實習的所思所感,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Chole 希望傳達給學弟妹的是勇敢嘗試,別害怕犯錯,每次的嘗試都豐富了自己的視野:「你希望你的大學生活、畢業後的生活是一張白紙?還是一幅充滿繽紛色彩的畫?這都取決於你,你是自己人生的畫家,別讓其他人影響你做決定!」

一窺高餐校規

高餐為台灣餐旅第一學府,校內分為餐旅、廚藝、觀光、國際六大學院,在招生上提供有四技、二技、二專、五專等學制。針對日間部大學生,新生第一年須住校,在大一大二必修勞作教育(零學分),各系都設有自己的畢業門檻,每年學費相同;針對進修部學生,則不受以上規定限制,學費則按學分、學雜費加總計算,其修課時間最早通常從下午1點20分開始,最晚課程則從9點50分開始,最後取得的學位和日間部相同,只是畢業證書會標註為進修部。在住校上,高餐規定有房務檢查、晚上11點門禁,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須遵守以上規定有些麻煩,但 Chloe 認為這些規定是幫助同學提早適應團體生活、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未來想從事餐旅業的人是很好的職前訓練,如果同學因故會晚於11點回宿舍,也能提前向校方申請。

除了住宿之外,高餐為了模擬業界環境,規定學生須穿制服,不得染髮,校內也會有教官檢查同學是否服儀得體,在制服方面,不只有一套,高餐學生最多會有五套制服,分別是制服(女生需搭配高跟鞋、領巾、名牌)、運動服、系服、服技服(僅限會需要到外場服務的科系)、廚服(僅限廚藝學院學生,各科系領巾顏色不同)。

讀餐旅科系一定很花錢嗎?

許多人常會以為讀餐旅科系,肯定會很花錢,但其實高餐學費是國立收費,只有入學第一年治裝費與雜費較多,且費用是因科系而定,例如廚藝學院科系學生制服較多,上課也會使用到比較多器具與食材,故費用較高,但如果同學本來就擁有一些服裝與器具,也能向學校申請不購買,或者是問認識的學長姐願不願意轉讓,學務處也有提供愛心二手衣物寢具,以減輕同學經濟負擔。

看見餐旅業背後的辛苦

許多人也常會好奇:「非本科生可以來讀高餐嗎?」Chloe 認為過去沒有相關經驗的同學也很適合來就讀,有時甚至會表現得比本科生更好,因為沒有經驗,就等於少了框架束縛,此外,也常有人會抱持著「有了高餐的光環,一定很好找工作吧」的心態,但 Chloe 強調餐旅業光鮮亮麗的背後是有著高工時、起薪低、升遷慢的辛酸:「現實有好有壞,看你願不願意接受」,以服務員為例,至少要熬8到10年才能升遷為經理,就連廚師也是要經過長年累月的訓練,所以她提醒學弟妹應審慎思考是否已經做好踏入服務業的心理準備,確定自己是想更專精於餐旅領域的。

高餐校園生活機能

高餐位於高雄市小港區松和路一號,地處高雄南端郊區,前往學校的交通方式為從小港機場轉乘公車,目前還會有跳蛙公車直接開進校內。在飲食方面,高餐除了校內有餐廳、藍帶下午茶以及學生實習營運餐廳,周邊還有許多早餐店,更鄰近金府路夜市,若想了解更多,則可以至「高餐美食滿屋」網站查詢。

你不能錯過的學校資源

高餐針對學生的實習與就業,會舉辦校園徵才活動,釋出國內合作實習機會,而就業博覽會則是提供畢業生、校友就業機會。高餐也不時安排學生至知名的餐旅集團參訪,並開設有證照輔導班,費用相較業界低廉許多,又能大大增進自己的實務經驗,是 Chloe 推薦學弟妹善加利用的資源。

高餐餐飲管理系課程架構

高餐餐飲管理系課程採三明治教學,意指透過學校學習、業界實習輪流互補,培養學生成為傑出的餐飲人才,故一、二、四年級重在校內理論與實作課程,而二年級也安排有校內實習,三年級則是為期一整年的校外實習,詳細課程如大一有西式烹調、中式烹調、世界飲食文化、酒類知識導論、茶飲與咖啡調製、餐飲服務與依能力分班的語文課程等等;大二為宴會點心、菜單與說菜技巧、異國料理、餐旅專題講座、綠色餐飲等等;大四為服務管理、餐飲資訊系統、個案研究、宴會管理、校外參訪等等。

高餐餐飲管理系特色資源

高餐餐飲管理系硬體設備有新穎的品酒教室、聞香教室,以及西式的 Bravo 宴會廳、中式福爾摩沙宴會廳供學生作為課程學習、實習場域,而大四「海外參訪」也是高餐各系特色,鼓勵同學從玩樂中學習,高餐餐飲管理系行程如參觀起士工廠、酒醋廠,旅費則由同學每學期存入, Chloe 當時是一學期 18,000 元,但不同科系、不同屆費用可能有變動,學弟妹最好自行查詢。值得注意的是,同學若在大三參與海外實習,則可以不去海外參訪,而是多補修一學分來抵免。關於高餐餐飲管理系畢業門檻則包含了達到 TOEIC 檢定500分、取得行政院辦理的技職證照(在入學前可承認一張),最新情況建議同學至學校官網查詢。

打破你餐飲管理的迷思

許多人會以為讀高餐餐飲管理系,就能修習到專業的廚藝課,但其實相較中廚、西廚、烘焙系,高餐餐飲管理系所開設的廚藝課程較少,且系上主打為西餐,系上同學也可以參加代表學校的西餐選手甄選,因此 Chloe 建議想要磨練廚藝的學弟妹不妨能選修廚藝學院科系開設的課程。

大眾對餐飲管理系的另一個誤解則是:「畢業只能端盤子」,Chloe 解釋:「凡事都要從基層做起,端盤子不是結果,卻是必經過程!」畢竟當作為主管,若沒有實際接觸過基層事務,不了解員工辦事的邏輯與想法時,怎麼會知道在客訴的當下,該如何處理?又如何能維持服務的熱忱接待每一位貴賓呢?此外,高餐餐飲管理系畢業出路除了餐飲業、旅館業櫃檯人員之外,也可以是擔任餐旅業後場人員(如人資、財務),或者是把餐飲知識與其他領域作結合,讀餐飲管理系絕不是把自己就限縮為只能走餐飲業,而是能成為你往其他領域發展的墊腳石。

印象深刻的課程

「咖啡與茶飲」一週有三節課,前兩節為理論知識,第三節則讓學生實作咖啡拉花、打奶泡;「餐旅專題講座」邀請了來自業界的高層來分享經驗,拓展同學對餐旅產業的認識;「餐廳營運」就是校內實習,將全班分內、外場兩組,為期五週、共兩梯次,實際模擬餐廳營運。

「綠色餐飲」是因應時下綠色環保意識趨勢所開設的選修,會安排學生參觀農場,了解綠色餐飲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餐旅業督導」除了讓學生討論案例,也會邀請業者來分享職場上的解決之道,有助於學生跳脫基層服務員的角度,試從主管領班的觀點去看待個案;「宴會管理」則是畢業成果展,同學需要以團隊合作去設計一場餐會,一手包辦菜色研發、流程規劃、創意發想、主題包裝,成果展當天還能邀請家人出席。

如何讓自己的能力被大家看見?

Chloe 在大二出任系學會執行秘書,協助正副會長協調系學會各組,維持組織順暢運作。除了以幕僚的身份去給予建議回饋,Chloe 有時還要替會長處理一些文書作業,她覺得從中很大的收穫莫過於溝通協調能力,以及培養個人穩健的台風與團隊精神,更棒的是得到了跨班的友誼,也因為自己很活躍於系上活動,所以 Chloe 對系上任何消息都很靈通,甚至系上有缺工讀生時,系辦人員、老師總會第一個想到 Chloe。

如何爭取海外實習機會?

高餐會將海外實習機會公布於學校官網,並且舉辦說明會,國家通常有美國、加拿大、英國、杜拜、紐西蘭、中國、澳門等等,Chloe 之所以申請新加坡實習,是因為該實習是純工作實習、附有津貼,而不像有些海外實習會要求學生須上當地的學校、繳留學學費,再加上

新加坡是多種族的國家,文化也與台灣相近,對英語能力的要求相對較低。

語言能力不好,就不能去海外實習嗎?

Chloe 最初申請的新加坡實習單位有 Mandarin Orchard Singapore 和 Marina Mandarin,原因是這兩家都提供表現優異者在實習結束後,可決定是否要繼續留在當地工作,她建議學弟妹鎖定實習單位後,可以再去詢問曾待過該實習單位的學長姐們意見,但要記得別人的意見都只能當作參考,是自己要想清楚出國的理由,因為一人前往海外打拚很容易會遇到一時的不如意,而感到很挫敗。至於英文不好就不能去海外實習嗎?Chloe 認為要看你選擇的國家、以及個人的努力程度、適應速度,像她原本英文程度也沒有很突出,但實習酒店有提供她餐旅相關語言學習APP來惡補,Chloe 建議學弟妹若會擔心語言問題,除了能多加利用線上資源來補強,也可以參加高餐的 Toastmaster 英語演講社練口說。

海外實習履歷面試之道

Chloe 提及有些單位飯店會提供自己的履歷表,只要按照上面要求填寫即可,面試形式分成多對多、一對一,Chloe 原先在Mandarin Orchard Singapore 團體面試表現普通,在Marina Mandarin 一對一面試力求表現才順利獲得錄取,所以 Chloe 勉勵學弟妹不要因為一時面試不如意而灰心喪志:「你夠不夠上某間公司,很多不是在於你夠不夠優秀,而是你的特質適不適合它。」Chloe 的學妹便是在大三投海外實習屢戰屢敗,經過一年在國內沉澱學習後,大四才終於申請上理想單位,因此,Chloe 建議在面試遭遇挫敗時,應先靜下心來檢視自己沒被錄取的原因,進一步去改變自己,如果已盡了100%的努力,也問心無愧,不用過度責怪自己。

在新加坡的日常花費

Chloe 當初僅帶了 830 新幣(約 20,000 台幣)出國,其他同學則帶了 1,500 到 1,600 新幣,她之所以能帶這麼少錢,是因為將很多生活日用品、泡麵都放進了托運行李,在當地也都盡量吃員工餐省錢。在住宿上,由於實習單位有安排當地仲介協助,Chloe 當時是和室友住在組屋,每月房租是一人 250 新幣,第一個月須繳交押金,每月水電費平均是一人 25 新幣,至於每月交通費是落在 50 新幣上下。

新加坡實習福利

MarinaMandarin實習津貼一開始為每月 950 新幣,半年後調薪 1,000 新幣,享有免費體驗公司自助餐一次的福利,酒店平日也會安排實習生有跨部門的 Team building 活動、同部門定期聚餐以及春酒活動,而高餐老師也會定期來實習訪視及餐敘,關心同學近況。

心態對了,一切就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整個實習安排上,前兩週是職前訓練,行程包含認識公司環境與熟絡實習生感情、講師經驗分享,訓練結束後則依個人特質分發單位,Chloe 最終被分配到餐飲部的自助餐廳以及酒店房務部,由於她原本有機會至自己最心儀的酒吧實習,Chloe 因而為此感到很挫敗,直到想通了「最想要的不一定最適合自己」,她開始理解到:「唯有用正確的心態去看待,才能抓住讓自己的成長機會。」

好不容易調適好心態,Chloe 卻也在一開始接觸餐飲部時,歷經不少波折,諸如語言問題、不熟悉職務內容、動作太慢,所幸總是正面思考的她時時自省,正視主管的評語指教,以「別人可以我也行」的標準要求自己,在日積月累的進步下,最終贏得主管的大力讚美。同樣地,她在房務單位實習的開始,也曾有提不起勁的時候,畢竟房務不是她喜歡的部門,也非自己的專業所學,可是當她換個角度去反思實習的意義後,對工作就越來越上手、有動力。

你之所以想去海外實習是為了什麼?

歷經一年的新加坡實習,Chloe 除了更全觀地認識到餐旅業實業務,收穫更多的是變得更有自信,也更敢開口說英文,還結識了一群來自各國的知心夥伴,對於有志出國的學弟妹,Chloe 提醒:「出走,是為了回家」,她覺得不該為了崇洋媚外而出國,出國是為了擴大自己的眼界、增強個人實力,當自己變成更厲害的人時,也更應該想辦法回饋家園。

從錯誤中學習帶給你的成長是加倍的

「不要一味抱怨生活的不如意,而是找到對的管道抒發負面情緒,其實換個角度想,所有的發生都是好的。」回首自己四年大學時光,Chloe 感謝自己堅強地走過,也感謝身邊夥伴一路的激勵與支持。很多人常覺得來到大學就要結交越多朋友越好,但 Chloe 認為學會與人溝通、合作、建立關係固然重要,但是找到良師益友更重要,她也總是期許自己成為能幫助他人變得更好的學伴,「在大學要當邊緣人或萬人迷都不重要,而是你要學會在自己舒服的狀態下,與他人建立關係。」Chloe 覺得除了在大學培養人際溝通的軟實力,專業硬實力也不能馬虎,而養成「好的態度」更是關鍵,因為只要保持謙卑、用心的態度,要學習新事物絕非難事,「不要害怕犯錯,你從錯誤中學習的成長是加倍的!」Chloe 深信人生就是不斷地在做選擇,而讓自己不後悔的方法就是為自己做過的每個選擇用盡全力,做到最好,這才是對人生負責的行為。

【推薦觀看】科大餐旅群科系:餐管系 vs 烘焙系vs 旅館系 vs 航運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