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由弘光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周奕瑞、陳子柔、郭建賢、陳念廷、李峻瑋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弘光科技大學 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 曾勇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想成為的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曾勇毅,來自馬來西亞的吉打州(Kedah),自檳城大山腳日新獨立中學畢業後,因為想利用大學期間,出國開闊視野,便來到了臺灣,就讀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與其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不如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勇毅說,高中老師的一席話,深深地影響了他,他也期望自己在學成之後,能成為一個有價值、有能力貢獻所學的人。

我所認識的弘光科技大學

從馬來西亞飛來臺灣讀書,要到達弘光大學,得從桃園機場搭乘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客運到臺中朝馬轉運站;再從朝馬轉運站搭乘 300 號和 310 號的快捷公車,直達弘光科技大學校門口。弘光科技大學位於臺中的大肚山上,背山面海,風景優美,校園內有著名的櫻花大道。勇毅表示,弘光重視學生的應用能力,每個科系都有許多實務與實習課程。想要跨國就讀弘光的學弟妹,可多留意學校國際處網站的公告,外籍學生在大一時皆固定分配至學校宿舍住宿,其餘的宿舍床位,則優先讓五專生或弱勢學生入住。 

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資源

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隸屬智慧科技學院,設有環安各專業領域的實驗室及太陽光電職類檢定術科考場,學生於校內即可考證照。勇毅建議學弟妹,善加利用系上開設的專業證照課程,如屋頂作業、太陽能配電、水質分析、勞工安全衛生管理等等,系上會聘請業界專家到校內教學,協助學生考取證照。值得注意的是,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獲 IEET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學歷受到國際的認可。另外,勇毅也透過系上申請交換學生,在暑假到澳洲進行兩個禮拜的海外交流。

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四年課程

經常被混淆的「環安系」與「環工系」,其差別在於環工系專攻環境工程,為環安系內容中的一分支。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的課程即分作綠色科技、環境工程、職業安全衛生等三個組別,學生必須依據所選組別上必修和核心課程,選修課程則可跨組上課。勇毅選擇的是「綠色科技」組,其專業必修包含「綠色科技概論」、「綠色化學」、「綠色產品檢驗技術」、「綠色建築」……,核心課程有「電工學基礎」、「太陽能實務」等。而無論哪個組別,都有專題課程,可從水質分析、土壤或空氣檢測、廢棄物分析等不同專業當中發想自己有興趣的研究,展開實驗。在四年課程當中,勇毅特別推薦段柔勇教授開的「基本電工學」、「再生能源技術實驗」和「太陽光電池發電工程實務」,他說教授上課風格活潑有趣,兼顧實作練習,建議學弟妹們務必要選這幾堂課。

專題與實習經驗

勇毅的專題做的是土壤有機化合物檢測,起初他忙於社團活動,經常缺席實驗與討論,導致實驗數據不足,差一點就要被當掉;但教授仍不斷地鼓勵他,要他堅持做完研究,最後勇毅的專題竟然得到全班最高分,被選去參加校外的研討會。對勇毅來說,他的收穫不只是深化了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保持正確的學習心態與良好的時間管理。而由於「綠色科技」組的未來出路與太陽能產業密切相關,勇毅在大三時選擇到太陽能電場實習兩個月。在工程現場,他必須使用原本不熟悉的臺語與工人溝通,從摸索中學習做鋼板工程、鋪設太陽能板、配置電路、排除電場異常等實務工作。

課堂之外

勇毅身為國樂社的社長,必須安排平日的社課與訓練,帶領幹部及社員辦理校內成發、外校聯合成發,並參加全國音樂比賽。除了國樂社,勇毅也參加了學校國際處辦理的跨國學伴接待,還擔任外籍生出遊的隨隊工作人員;他說,原本只是想藉此機會免費在臺灣旅遊,卻因此認識了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拓展人脈,成為他大學生涯當中非常美好的回憶。

僑生的生活經驗

關於馬來西亞學生來臺就學的申請方式,勇毅當初是透過馬來西亞留臺同學會進行申請,繳交所需資料後,由留臺同學會寄送給弘光科技大學,再等待校方通知入學事宜。在生活經驗上,勇毅也特別提醒,馬來西亞四季如夏,整年裡只需穿夏裝,臺灣則有冬天,氣候濕冷,學弟妹來臺灣唸書可得記得準備冬天衣物。

如果沒有一點勇氣,可能永遠不會到達這裡

在弘光的四年,勇毅說自己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好朋友,參加過大大小小的社團活動,也藉由帶領外籍生旅遊,看見臺灣各個角落的美麗風景。如果當初他沒有選擇走出馬來西亞,如果沒有主動到學校國際處報名擔任工作人員,沒有拿出勇氣,可能就永遠不會有這些經歷。在講座的最後,勇毅想對學弟妹說,大學已經是個該懂得自主管理的階段,請珍惜這四年的時間,妥善運用它,創造出最美好的青春回憶。

【推薦觀看】科大電機電子群科系:資工系 vs 電子系vs 電機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