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婉瑄、廖于欣、張維家、陳姵彣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 蘇蓮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市區內的桃花源

長榮大學位在台南市歸仁區,從台南火車站到長榮大學站只需要19分鐘,雖然離市區近,但也是一所擁抱大自然的學校。校內種植一大片荔枝園,每到四月時,同學們便會到樹下摘荔枝。因為是一所基督教學校,每當聖誕節時,校內不僅隨處可見的聖誕佈置,還會放假。蘇蓮鳳說同學們通常會把握這時間聚餐、打報告、拚考試、有些同學還會藉機為自己放一段溫書假。秉持著「不放棄任何一隻羊」的教育理念,長榮大學的老師非常關心每一位學生,畢業時的洗腳禮儀式,由校長親自為畢業生代表洗腳,希望畢業生出社會能以謙卑服務的態度服務社會。

解密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

在他人眼中,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畢業後可能是當保全、警衛或者是在紙上簽個名就要負很大責任的人,但其實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主課程主要分為安全、衛生、管理三大領域,目的是希望減少工作者在職場上的傷害,而《職業安全衛生法》則是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最根本的基礎。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是個文理並重的科系,課程上有比較需要實際操作且屬於安全領域的電器安全以及屬於衛生領域的粉塵測定等,也有法規、管理等的相關課程。雖然有一些理科方面的課程,但身為文科學生的蓮鳳認為這並不會造成學習上的落後,因為老師不僅會重頭教起,而且所學內容也沒有像高中時那麼艱澀難懂。除此之外,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每年因課程安排也會有所不同,同學們可以依自己興趣選修課程。有耐心、有熱忱是蓮鳳認為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學生需要具備的特質,因為課程內容富有挑戰性且所學內容相當廣,必須花較多的時間學習跨領域的事情。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的未來

系上老師很鼓勵學生繼續讀研究所,而研究所學生相對於大學部的學生薪資水準也較高一些,但擁有一張證照對未來找工作則是加分最大的!蓮鳳目前則是在準備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的證照,每年的三月、七月、十一月都會舉辦考試。此外,管理師、消防和各類環保證照都是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學生可以考慮考取的。企業因單位風險程度不同,而所需雇用的職安人員也不同,規模較小的企業雇用乙級即可,規模較大的企業則須僱用甲級的管理師。

專業之外,你還需要什麼?

雖然以指考分發的方式非自願性地進入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但讀了幾年之後也發現自己想努力的方向。蓮鳳因為看見台灣中小企業對安全衛生的不重視,導致許多工作者在職場上受傷,所以希望能利用所學提升人們安全衛生的素質。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因為常需要做較危險的實驗或者親身進入工作場所做檢測,在他人眼中可能被視為一個比較危險的科系,但其實最危險的還是工作者,為了降低他們職業傷害的風險,身為一個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學生必須具備專業力、親和力和溝通能力,有效率的和同仁以及老闆溝通,將專業運用在建立良好的安全衛生制度上。

從實習中檢視自己

因為課堂安排,她實地到南科的住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訪,了解日商如何將對工安事件的重視實際運用到個人防護具的配置、安全文化的推廣和危險性機械管理等。對了企業的安全衛生理念有了實際了解後,蓮鳳利用暑假時間到台塑石化實習,兩個月的實習生活中,最重要的便是民主式學習,每當碰到問題時便抓緊機會猛問,因為沒有人會逼著你學習!透過實際操作,蓮鳳更懂得將專業知識運用在實務上,同時也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回到學校繼續學習。

了解自己,脫穎而出

回首大學生活,除了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的課業之外,蓮鳳也參加了很多活動,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增添了不少經驗,從中找到自己的目標和長處。因此,她建議學弟妹在大學期間不要害怕跳脫框框、挑戰自己,找到自己的目標並且訂定執行計畫,有效率地一步步達成目標。最後,她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進而發揮長處,這便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事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