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楊育杰、陳禹秀、徐若芸、周昕盈、張維家、余其蓉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職安系 蘇靖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職安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南走透透

長榮大學就位在長榮大學火車站旁,從火車站走路到學校只需五分鐘距離,交通方便之外,長榮大學也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位在盛產美食的台南,蘇靖雅在講座中為我們介紹她心目中的台南美食,校內的「找到幸福」、「地餐」不僅提供物美價廉的餐點,還有寬敞的空間可以容納所有學生;學校附近便宜還有好吃的蒜頭飯、抓餅大王以及丹丹漢堡,又或者你可以到花園夜市吃吃走走,體會人山人海的感覺。除了美食,台南也盛產美景,富有異國風情的奇美博物館和安平古堡等都是靖雅推薦的台南景點。

揭密長榮大學職安系

長榮大學職安系是學校的特色科系,全台也只有少數幾間大學擁有此科系!長榮大學職安系分為安全、衛生、管理三組,三個組別的課程有些許不同,同學們可以依照興趣選擇組別。安全組課程有電器安全、機械安全、個人防護具、消防法規等;衛生組課程有噪音與震動、生物性危害評估、粉塵測定與控制;管理組課程有成本會計、健康風險評估與管理、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經過課程的洗禮,靖雅笑說自己都養成了長榮大學職安系的職業病,不論走到哪都會習慣觀察那裡的安全設施。關於未來出路,大部分同學在大二升大三時會去考乙級的職業安全證照,有助於未來求職。

與實務接軌的學習經驗

靖雅認為實習是學習中重要的一環,因此利用升大四的暑假去實習。她最主要的任務便是讓師傅平安順利回家,因此每天早上上工前會先開工具箱會議宣導安全以及注意事項,工作期間她便會到施工區巡檢,若有看到師傅違規的動作必須立即給予警告並要求改善,另外她也會不定時檢查師父所使用的機具。「安全實驗課」讓學生們有許多實作的機會,他們曾經做過短路造成電線走火的實作,也曾用緊急測離裝置練習平行、上下搬運;「卡巴迪」是一個源自於印度的運動,就像台灣的老鷹抓小雞這個遊戲,主要是為了訓練學生們的反應能力。

向外學習

大二時,靖雅加入系學會,美宣組、公關組、活動組她都曾經參與過,從製作活動舞台背景、會議紀錄、甚至挑戰自己的舞癡細胞練舞!而她也曾代表系學會參加社團研習營,從中學會溝通的藝術也和伙伴培養出好默契,因此認識很多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升大三的暑假,靖雅到關懷生命社幫忙照顧校狗,在過程中,靖雅也漸漸和牠們培養出深厚的情誼,甚至很久之後,偶爾在校園遇到牠們時,靖雅都還能從牠們身上感到一絲熟悉的熱情。

若是你擇非所愛,你該如何?

大家都知道「擇你所愛」是最好的選項,但若你「擇非所愛」又該如何?靖雅從一開始意外進入長榮大學職安系,對於職安中的基礎物理化學課程完全不擅長,但她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除了專注於課業之外,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不僅學習長榮大學職安系專業知識,也培養出自己的軟實力。而靖雅想要以「你沒辦法成為系上的佼佼者,但你可以成為系上的獨特者」這句話鼓勵大家,你不一定要成為一個頂尖的人物,但必須要能為自己負責,為自己所做的事感到驕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