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廖玟怡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明志科技大學 化學工程系 郭棋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明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愛唸書的我,在明志科大完成了學士與碩士的學位

「你不喜歡唸書,就唸高職吧,唸高職出來就可以工作了!」天性樂觀的郭棋禎,在國中期間,時常位於班上成績的後段班,卻也不曾因考不上公立高中而氣餒,反而認為有機會唸高職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他因為長輩的建議,對化工領域有了憧憬,也順利進入松山工農化工科;然而,他也發現高職所學的專業尚無法帶給他理想的工作,他於是繼續升學,就讀明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

「五光十色的社團、管設學院的女生,一切都讓我太憧憬了!」上了大學的棋禎,在電影《Yes Man》的驅動下,ㄧ改過往的樣貌,成為勇於接受一切的勇者。但瘋玩社團的下場就是在大二便慘遭「被三二」,他因此收起玩心,在大學剩下的兩年期間潛心學習,走過學業成績不佳的陰霾,還一路讀上了研究所。

我眼中的明志科技大學

「工讀合一、勤勞樸實都是代表性的精神與特色。」藉由校歌,棋禎帶大家認識明志科大的特色,「工讀合一」是明志科大「三明治教學法」的重點,在台塑企業的支持下,學生擁有海內外多達 150 間企業的實習機會,而「勤勞樸實」則是明志的校訓。

說起明志人的日常,棋禎直言「無論家離學校的距離是遠是近,學校都會為你留一個空位。」集體住宿、晨跑、晨掃、學生餐廳構成明志人的集體回憶,如果三餐沒吃飽,棋禎也推薦學校內外的滷味、豆漿、明志小吃鋪與鹹酥雞店,讓他笑稱「當時打工的錢都是這樣被吃完的」。(附註:學校朝會、晨跑及晚自習制度已於 110 學年度全面取消。)

讀化工可以發大財?明志化工的特色專業有哪些?

棋禎坦言當時會走上化工這條路,是假想未來既能賺大錢,又能在舒適的實驗室工作,但當他真正走入化工產業,才發現「化工其實就是餓不死的職業」,且如果進入傳產企業,工作環境也有可能是炎熱的工廠。

那麼,化工究竟在學什麼呢?棋禎形容化工在追求「最高的 CP 值」,以顏料工廠的製造流程為例,依序為原料、生產、品管到成品,化工人必須層層把關,從產線的製造方式到品質檢測都有精準掌握,同時在短時間內做出最高的產值。

就明志化工系來說,系上教授的專業主要為能源、綠色、材料與生化等面向,「能源」研究的是電池與再生能源,「綠色」著重在生質材料、再生材料,「材料」主要為半導體與高分子,如電腦電路板與塑膠,「生化」則有抗菌與微生物。

化工、化學傻傻分不清?從製作漢堡看化工與化學的差異

「化工要做出一個高貴而不貴的漢堡,化學要調味出最好吃的漢堡肉!」愛吃的棋禎以製作漢堡來說明兩系差異,「化工」著重在單一成分的量產及整體性的流程,以化工系的「單元操作」為例,必須分別製作出漢堡的麵包、生菜與肉,而在「程序設計」中,則應當想出一套完善的流程,以製成完整的漢堡,除了講求產品的品質,也要兼顧生產速度與成本。「化學」則致力於單一內容物的研發,以「漢堡肉」來說,目標是調理出最好吃的肉,或製作不同口味的醬料,以符合市場需求。

化工系的重點是「化學」還是「物理」?除了課程外還有哪些資源? 

為了製作出好吃的「漢堡」,化工系的課程極為豐富,畢業學分高達 148 學分,當中還有不少實驗課程。其課程可區分為化學、數學、物理三大面向,「化學」類課程主要集中在大一,包括普通化學、普通化學實驗及有機化學;相較於化學,「物理」才是化工系的重頭戲,重點課程包括單操輸送、物理化學、程序設計等;「數學」則有微積分及工程數學等等。

「大三有工讀實習,一整年都不在學校。」由於有校方的把關,實習的工資、工時與保險皆有所保障,合作企業包括工研院、台塑麥寮廠及仁武廠等。而系上也因應化工產業的多元面向,聘請不同產業的講師前來分享職場的最新趨勢,同時購足實驗儀器,讓學生不需額外花錢借用,也不必排隊苦苦等待操作機會。

化工系的未來出路有哪些?

以化工產業來說,棋禎直言「無論是就讀高中或高職,最終都必須升學。」就讀高職化工科的棋禎認為,高職三年的所學不夠精深,大學及研究所的培養才能讓自己有機會走向更專業的位置。大學畢業生多會選擇穩定的傳統產業或薪水優渥且富挑戰性的科技業,職位上以「研發、品管、製程」三大職位作區分,而研究所的學歷則能幫助自己在化工領域中,找到更多機會與挑戰性。

明志化工系印象深刻的課程

「單元操作與輸送現象」是化工系的必修課程,棋禎認為這門課「對化工的影響非常大,是化工系的精髓。」以製作草莓牛奶冰淇淋為例,「反應槽」是為冰淇淋製造機,擁有融合草莓與牛奶的空間與功能,兩者結合後,則可藉由冷卻功能的「輸送管線」,讓草莓牛奶低溫冷凍,完成「冰淇淋」的製作。

「實務專題在大二是選修課程,在大四是必修課程。」在實務專題課程中,同學們必須三人為一組,找到指導教授與專題方向。而選擇指導教授時,棋禎建議學弟妹可以由老師的專業、個性與風評作考量,以他所選的鋰電池專題來說,系上教授在指導上相當嚴謹,帶著學生逐一完成材料選擇、製作與檢測。此外,數據定期的輸出與彙報也是專題製作的日常,讓棋禎直言專題可以說是進入實驗室的先修班。

曾認為自己是個「失敗的 Man」,也開始學會擁抱不完美

「原來活動真的沒有那麼簡單,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棋禎在參與「愛瘋社」的兩年間,帶著夥伴完成了「帶動中小學」的挑戰。意外成為兩屆活動總召的棋禎,曾因隊員臨陣脫逃,面臨是否續辦的難題。然而,富責任感的他也思及「都已經答應別人了,怎麼能說不辦就不辦」,而後毅然決然成為接受一切的「Yes Man」。 

縱使活動能順利圓滿地辦成,不擅文書的他,卻因為企劃書與結案報告的撰寫吃足苦頭,同時因無法兼顧課業,一學期有三分之二的科目都被當掉。他說自己在文書與課業面前,是個「失敗的 Man」,想過放棄卻更期待自己的成長,因此咬牙苦撐過來。

經歷過大二的瘋玩社團,他感受到自我的極限,也期望別用失敗定義自己,而是學會接受不完美的模樣。

風采科技材料實習與研究所經驗

「傳產真的是夕陽產業嗎?比起大公司,進到小公司真的不好嗎?」棋禎決心在大三實習期間釐清心中的疑慮,喜愛品嚐美食的他,鎖定「美食之都」臺南,尋找當地傳統產業裡的小公司作為實習單位,最終進入位在安南工業區的「風采科技材料」。

經歷過大二的課業失衡,棋禎抱著「從零開始」的學習心態,輪調製程、品管、研發三大部門,並聽從職場前輩的建議,回到學校後準備研究所的考試。

對於是否要就讀研究所,棋禎建議學弟妹「沒有目標,千萬不要念」,同時也要考慮學校資源、教授專業、研究環境,他則較為重視環境的熟悉度,選擇直升明志科大化工所。「研究所不只做實驗!」棋禎表示,測量樣品、擔任助教、撰寫課程計畫也是研究生的任務,當處理完研究所的大小事後,才有時間進行實驗。

想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的自己

「成績不好沒關係,重點是有沒有學到想學的。」即便學業成績不很亮眼,棋禎認為所學與分數不該劃上等號,更不該急於成為別人的模樣,為此忽略自身的不平凡。

回顧大學四年,他也一度貪心地想要將課業與活動一把抓,當個「徹徹底底的 Yes Man」,但當能力與自制力不足,卻弄得一塌糊塗。當下縱然灰心,卻也開始接受這樣不完美但平衡的自己。現在的他,正在努力學習帶著笑容,走在不讓自己失望的道路上。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