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廖于欣、林毓庭、徐逸修、唐千惠、范容瑛、李孟蓉、陳端博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丁偉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化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資訊:大同大學已於 2019 年合併化工、生工系,現為「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學系」。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化生系 鄒盛榮
傳說中的電鍋大學?

大同大學以工程學院起家,學校提供許多產學合作的機會以增進學生實務能力,在國際間也擁有眾多姊妹校,學習資源豐富。此外,大同大學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所有學生都必修兩年日文課程,培養第二外語能力。大同大學雖然校地不廣,但校內設施應有盡有,又地處在圓山、民權西路捷運站之間,交通相當方便。

大同大學化工系介紹

大同大學化工系顧名思義就是化學與工程的結合,課程可分為化學、工程兩個部份,多採取原文書教學。在化學的部份,大一大二是基礎課程「普通化學」與「有機化學」,也會搭配實驗課程,大三則是進階專業課程「高分子化學」,乍聽深奧,但其實生活週遭有許多材料都是高分子化學的範疇;而工程部份有程序控制、程式設計、微積分與工程數學等。可能有人會認為大同大學化工系是不是什麼都學,但什麼都不專精?其實並不會!這些多元的課程是讓大同大學化工系學生見識更廣,培養更深厚的能力。

未來出路與薪水

大同大學化工系同學在畢業後,可以到化工廠、精密化學分析、綠能科技、工研院等地就業。在薪水上,偉庭鼓勵學弟妹繼續進修,因為大學部和研究生的薪水有相當大的差異,又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每年可能加薪5,000到10,000元。那怎麼樣特質的同學適合就讀大同大學化工系呢?偉庭認為擁有無比的好奇心、堅持不懈與推理邏輯能力都是必須的。

在大同大學化工系印象深刻的課程

「單元操作與輸送現象」是任何大同大學化工系學生都永生難忘的課程,小到人體的血管,大到城市的管路,探討這些「管子」中的各項變數都是課程學習的範疇;而在「專題研究」中,同學能選擇感興趣的領域、與指導教授討論,再與研發人員做交流、閱讀文獻,培養自己更專精的能力,對研究所升學相當有幫助!除了系上課程外,偉庭也推薦創業講座,這門課程給予他不同的刺激,讓他對創業有更多的概念及想法。

複習純真的模樣

大學期間,偉庭曾擔任課輔老師,面對這些孩子,讓他回想起小時候最純真熱情的樣子。此外,他也擔任過校園解說員,向不同年紀的來賓做深入導覽,透過與來賓的互動,讓偉庭能聆聽他人的生命故事,有了很大的收穫。而在台南長大的偉庭,小時候也曾參與過祭孔大典,現在上大學的他也把握了難得的機會,參與學校春日祭孔大典,重溫兒時回憶。

活出自我

為了探索外面的世界,偉庭決定離開台南到台北念書來培養競爭力。在大學期間,他體認思考與跨出舒適圈的重要性,唯有跨出舒適圈多嘗試,才能更認識自己,因為興趣是自己發掘,而非自己既定認為的!演員傑森.史塔森曾說:「你每天起床之前有兩個選擇,繼續趴下做你沒有做完的夢,或是拉開被子完成你沒有完成的夢想。」這是讓偉庭非常喜歡的一句話,他也時常以此勉勵自己,堅持自己,學會享受孤獨,在其中培養反思與自主學習的能力,多與不同校系的學生交流,培養不同的觀點,偉庭深信無論想要做什麼,只要不愧對自己的生活,找到夢想並努力追尋,你也能活出自己的價值!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