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大同大學 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 邱郁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大同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 邱郁菁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做研究要從自己想要的出發,對自己要誠實

做研究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第一,做研究是沒有人「逼自己」的,做研究一定是從自己「想要」出發,是發自內心的;第二,自己有想法後,就會組織執行,結果就是成功、失敗兩種,當成功時,你會想要跟大家分享,可能從中得到反饋,或去討論如何精進研究,也可能因此遇到投資人而有機會繼續執行研究;而當你研究失敗時,可能代表你有些基礎的理論還沒弄清楚,或是出於設備問題,就表示你應該要繼續學習,所以沒有什麼覺得很挫折,如果你有心把它做出來,就會很開心地繼續學習,這就是做研究最吸引我的地方。

不過,以我自身經驗為例,當初唸碩士時沒有感覺到「研究」的開心,這和當時的心態有關,因為要在兩年時間拿到學位,壓力很大,我甚至在畢業前一個月瘦了十公斤,是很崩潰的經驗。然而,十幾年後選擇念博士是因為心境上的轉變,發現從事研究並無被逼迫的壓力,而是好好地做、開開心心地去享受,就會發現從事研究是一件開心的事情,所以我建議研究生若在做研究上感到有壓力,不妨轉念一下,想成只要好好去做這件事情,就能得到學位、學習和得到老師的幫助,其實是很愉快的事情。 

做研究除了技術面以外,最重要的特質第一點是「誠實」,「誠實」是指對研究結果要誠實,如果沒成果,絕不能擅自竄改數字,要對你自己的狀態誠實,如果現在處於暴躁、焦慮的狀態,而不適合做研究的話,就要讓自己先定下心來。第二點是「堅持」,雖然研究中的變數很多,但還是要逼自己用功,努力去追求成果。第三點是「多跟他人分享你的研究」,我不太認同說「做研究就必須忍受孤獨」這件事,因為如果自己一個人關起來做研究,真的好痛苦!我建議,當自己有些成果時,一定要跟別人分享,不論是很驕傲的分享,或者是向別人分享自己研究失敗的原因,都能收到許多回饋的。

為何有人會覺得做研究很孤獨呢?因為研究總會有某些專業領域是一般人無法理解的,但如果你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家人分享研究內容,這也代表你融會貫通了自己的專業,甚至在分享的過程當中,會產生新的想法。因此,不要一直單獨地進行研究真的很重要,要多去溝通,更能享受做研究的喜悅,因此能做得更長久。

大同大學的特色與資源

大同大學師生就像「大同寶寶」的形象,大同寶寶之所以頭很大,是因為腦袋裡充滿了豐富的知識、有著實實在在的新想法,而它之所以手上拿著橄欖球,是要帶球入門,意指是「有目標地向前衝」,這就是我眼中大同人的特質。

另外,大同的特色就是全校學生必修日文,所以當公司有外派日本、日本技轉的機會時,大同畢業生都會是最能勝任的人選,因為他們在求學階段就接觸過日文、即便不是最厲害的,但都具有足夠的認知。另一項大同特有資源就是大同公司,大同公司是多角化經營企業,有非常多的子公司。每年來大同的外國交換生們最期待的就是能到大同公司實習,因為可以一次看到很多不業種公司的型態,這是去其它學校交換很難有的資源。這些資源也不只給交換生,所有大同學生在求學期間都會有很多去大同公司參訪的機會,還能自由選擇暑期工廠實習,甚至在畢業後,如果願意到大同公司去上班,也是非常歡迎的。

化工與生科學系的整合,雙專業的課程規劃

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學系大一課程安排是完全一樣的,課程如物理、化學、生物、微積分,還會搭配實驗課,讓學生從實作去驗證學到的理論。另外,會有一門「化工與生技概論」,是由老師透過自身經驗分享化工、生技產業發展,課程中也設計了讓學生深入去體驗的實作課程,像是如何把餿水油變成生質柴油、或是製作面膜等等,這有助於同學去思考自己到底想要走哪個領域,若是喜歡生物多一點,就能選生技學程,反之,就可以選擇化工學程。

大四時則會有「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實驗課,同學必須從中去了解自己不常接觸的領域研究,因為事實上,化工、生技專業是相通的。舉例而言,當我們觀察細胞行為時,其中的反應、輸送,若從微觀看來,就像是一個化工廠。舉催化反應來說,生物是運用酵素、微生物來催化,而在化工則是以無機顆粒或有機顆粒這類觸媒進行催化,所以這兩個領域的基本概念其實是一樣的。

另外,在生技領域中,會有生質能源的應用,相對化工而言,就可能是石化能源,這兩個能源差異就是石化能源現在較低價且容易掌控,但會製造碳排放;而生質能則是需要設法降低成本,這些類似的點是能媒合在一起的,我們有位化工系校友目前就是在泰國生技廠工作,這就是跨領域結合的最好例子,我們就是希望結合這兩個科系的專業,讓同學可以透過跨領域創造出更多的機會。

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學系的研究資源

化工研究方向包括了能源、環保、程序工程、製程,生技部分則有蛋白質,酵素工程、生醫材料等等,基本上這些都是產學合作題目,同學們可以在大三、大四時到實驗室參與專題研究,若同學若對此有高度興趣,我們也很歡迎大家在大一大二就加入實驗室,作為一個觀察者,體驗實驗室生活。

另外,我們的「生物科技中心」和「能源中心」都是校級的研究中心,現在還有新的「化工與生技的創客坊」,內部空間分成專做生物科技研究、專做化工程序研究、以及育成中心和會議室這三部分,我們開放同學能自由使用這裡的資源,這一方面,是能跟外面廠商展示我們正在進行的研究;另一方面是讓同學能實際落實創意,但由於生技、化工研究會牽涉到一些安全問題,假如你沒處理好,可能會產生一些風險,故所有學生在發想時,都會是在老師、業師的指導下進行。

實習機會與產學合作多元選擇

有些人會誤以為到大同企業實習,就是要做電鍍大同電鍋的工作,實際上當然不是這樣啦!大同子公司產業很多元,包含太陽能晶片、精密化學等等,而且隨著科技趨勢,大同企業組織架構也一直在革新,如果同學未來有意在大同公司服務,大同公司都是很歡迎的,這也是源自於林挺生校長的辦學理念,林挺生校長希望,所有的大同畢業生如果都想去大同公司工作,大同公司是能全部錄取他們的,因為大同大學培育出來的人才,全部都是社會要的人才。

系上主要是跟大同公司合作,其他單位則以系友創業的公司為主,此外還有工業技術研究院,系上也有很多畢業生是在工研院工作的。

實習、專題是一樣重要的,但著重的面向不太一樣。就專題而言,是你透過和老師的討論,去完成一個題目,從中是訓練你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學習如何和學長、廠商溝通。而在職場實習中,是讓你了解職場上的「態度」和實際從事的工作內容,讓你就近觀察化工畢業生在工作上最需要的能力是什麼。我們鼓勵同學盡量把實習和專題的時間錯開,例如同學可以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去做工廠實習,而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就可以有比較多時間做專題。

海外交流實習機會

系上每年都會有一些同學選擇海外實習,單位大多是老師們認識的公司,例如有位系友是在大陸福州創業,當他們需要實習生時,老師就會推薦同學去。就海外交流而言,近幾年系上也持續和不同學校合作,例如和大陸高校中國石油大學、福州大學的師生交流、和日本大阪工業大學合作的 PBL(問題導向學習)教學。

為了鼓勵同學出去交流,我們也提供了豐厚的系友獎學金,像是現在的夏普社長戴正吳就是系上第一屆畢業學長,戴正吳社長給予了系上很多資源,其他系友也提供了我們不少海外交流獎學金。

跨域學習越來越重要,在有限時間多運用校內外資源學習

首先,同學們別心急,要扎實地把科系基礎打好;再者,因為工程科系相對其它科系內容比較艱澀,因此同學更需要多花時間在學習,不過,就現實面來說,工程科系畢業起薪也相對不錯,趁年輕時多下苦功學習是很必要的。

若是要進行跨領域學習,我覺得首要是培養外語能力,因為這有助於你和不同背景的人溝通自己的專業;其次就是能透過外系選修來探索自己更多元的興趣,例如在這兩年間,大同大學成立了「挺生學院」,主要就是讓各個學院學生集合在一起,去了解不同領域人的思維邏輯,因為企業所需要的人才不會只是工程師,像是當工程師在製作產品時,也要懂得如何設計、行銷產品,挺生學院課程就是培養學生具備跨領域專業,以及和不同專業的人的溝通能力。

除此之外,大同大學也與臺北醫學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等等歷史悠久的私立大學合作成立「優久聯盟」,學生能自由到這些學校選修課程。

澄清大眾對工程相關科系的迷思

一般來說,家長會建議孩子去唸工程科系是出於出路考量,有些孩子心裡就會很排斥說:「怎麼能只用薪水考量選科系?」第二個迷思是,很多人認為唸工程科系,就會變成「宅男宅女」,但其實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工程本身就是需要跨領域的能力,一個強調「與人溝通」的科系,例如你要蓋房子時,會需要和客戶溝通需求,也會要向鄰居討論該工程對周遭環境可能的影響,其中有很多需要考量的事情,像這樣跨領域的能力,一定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所以讀工程科系後是絕不會變成「宅男宅女」。

至於唸工程科系就只是為了追求高薪嗎?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發展,「工程倫理」在現代社會顯得更重要,工程師若不堅守工程倫理,會導致很多社會問題,例如收回扣、為廠商掩蓋負面資訊、或是執行了不符合標準的工程,所以堅守工程倫理是比起追求高薪更重要的事。

許多同學、家長之所以在討論科系上有意見衝突,往往是因為太過簡略的語句而造成誤會,所以只要經過更多的溝通,就會發現彼此的想法其實沒有很大的差異,只不過是不同世代的你們一開始太急著用不同的話表達而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