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菀真、王啟嘉、林立麗、鄭伊廷、曾于容、林蓉萍、翁于婷、薛家悅、江芷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張家寧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資訊:大同大學已於 2019 年合併化工、生工系,現為「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學系」。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化生系 鄒盛榮
心存化工

「無論是台灣或大陸,人們對科系的選擇常是以學校為主,再以熱門的科系為主,往往不會考慮自己真正喜歡什麼,這樣往往會產生不好的現象,因為這個專業是會跟隨你四年的,也攸關畢業後的工作。」來自瀋陽的家寧受初中家教老師的啟發,找到自己對化學實驗的興趣,懷著探索海外的好奇,他來到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讀書,異鄉求學之初曾讓家寧備感孤寂,但因為系上、社團同儕的支持,充實了自己的生活,也使內在變得更為堅強,心懷「以四海為家」的胸襟,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

以工科起家的大同大學

大同工學院是自1999年改名為大同大學,現今分為工程、電機資訊、經營、設計四大學院,擁有美、德、日等15個國家70間姊妹校交流計畫,其中不乏以理工聞名的大學,如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美國佛羅里達理工學院等。大同大學位於台北市中山區,鄰近圓山、民權西路捷運站的位置讓學生不論前往台北車站、西門町都相當便利,校園周遭還有晴光商圈、花博園區滿足其食衣育樂需求,學校宿舍更會依節慶、考試週發放點心給同學打氣鼓勵,校內最著名的建築為尚志教育紀念館,館內不時會舉辦音樂會與講座。

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課程介紹

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重在改善化工廠生產流程,是以「降低成本,提高產率」為目標,因此比起專注在合成物質、分析性質的化學系來說,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不僅需要具備物理與化學的能力,更需要較強的數學能力,其所學範圍包含化學工業、材料科學、生物技術、奈米科技,在大一為基礎課程教學,還會有不少企業參訪的機會;大二的進階課程如工程數學、質能平衡,暑假則有「企業實習」幫助同學認識未來就業方向;大三的核心課程則有熱力學、程序控制、單元操作等。

走入實驗室

到二三年級,同學多半會開始進行「專題研究」,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實驗室主題如「觸媒及反應工程」是研究怎麼合成、利用觸媒於化學反應中,以加快生產的速度;「分離技術」則與淨化工廠廢水有關;「凝膠材料」通常與生醫材料的研發有關,常會和生物工程學系、材料工程學系一同合作研究;「程序系統工程」則是現代化工廠很重要的一環,探討如何以電腦監控工廠各部門的生產狀況。

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出路

 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生中,約有50%的學生會繼續進修,研究物質科學、材料供學、有機高分子物質、化學工學等領域,25%的人選擇直接工作,友達光電、日月光半導體、奇美電子、聯華電子都是常見的就職企業,另外也有不少人是選擇自行創業。

在異鄉的成長

「第一次來到台灣可以說是人生地不熟,在台灣既沒有朋友家人,剛來時內心真的很孤獨,可以說是留學在外的通病吧。」雖然曾對新環境感到陌生,但家寧覺得只要能挺過這段時期,自我必定能有很多提升與成長,積極結交朋友的他透過系上新生宿營、系烤,開始與同儕、學長姊熱絡,又因為參與大智佛學社、拳擊社找到自己的另一片天地。回首來台歷程,家寧體悟最深的是團隊合作與夥伴情誼的重要性,覺得自己成長最多的是對事物的細心程度,心思縝密地去解決每個問題。

PART 2:關於考取大同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準備分享

好男兒志在四方

家寧之所以選擇來台就學的動機,一是為了自我鍛鍊,養成獨立生活的能力,二是由於台灣自由開放的學風,能讓自己將來在考取研究所上有更多的選擇。關於陸生來台求學的流程與各大學招生資訊都能透過陸生聯招網來查詢,大致的流程是通過高考後,至報名網上選填校系,等到錄取通知書寄來之後,再著手準備大頭照、高中畢業證書、成績證明與相關文件的複印。對於有志來台求學的學弟妹,家寧想說的是在科系的選擇上,務必追求自己真正熱愛的方向,要不然讀書和往後就業都會相當的痛苦,而獨自來到異鄉求學,難免有時會感到孤獨無助,家寧則建議應調整心態,更樂觀地看待人事物,平日多多參與學校活動、和同儕交流,自然能減輕心理的擔憂。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