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朝陽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馬郁聰、蘇紫雯、施靜樺、李芳儒、張葳凡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朝陽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龍佩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朝陽資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設計系出身的人學寫程式會不會很困難啊?

「我的個性就是不願意服輸,越是做不好,我就越想要做好!」龍佩筠畢業於鶯歌高職陶瓷工程科,目前就讀於朝陽資管系多媒體組。從設計踏入程式領域,佩筠在學習的路上也遭遇過不少挫折,但是每次遇到困難,反而更激起她學習的動力,更主動去詢問老師、尋求網路資源:「不要還沒認識,就先討厭它,先不要排斥,因為你還沒有嘗試。」從原本對程式一竅不通,如今佩筠不只累積起自己的電腦動畫作品,更與同學一同開發體感遊戲,還在全國網頁設計比賽奪下銅獎佳績,這些經驗都讓她愈發了解到「堅持」的重要性:「如果沒有堅持到最後,你怎麼知道會失敗呢?只有嘗試過,才會知道結果。」

朝陽科技大學軟硬體設備

朝陽科技大學位於台中市霧峰區,雖然靠近山區,但台中高鐵、火車站都設有開往學校的公車,由於台中市有「搭公車10公里免費」的福利,故佩筠建議沒有自備交通工具的學弟妹不妨多多善用這項資源。若提到朝陽科技大學的軟硬體資源,佩筠首推學校圖書館,館內除了有供同學K書的閱覽室、適合做小組討論的開放式討論區之外,多媒體區內還有豐富的影音館藏,活力Fun電區則是特別設計給同學玩桌遊、喝咖啡聊天的放鬆區域。

資工、資管比一比

「資工系課程是軟體加硬體;資管系課程則是軟體加商業管理。」佩筠舉「資料庫管理」為例,隨著企業規模增長,其相關的員工、客戶、商品資料也越來越龐雜,如何妥善管理、運用這些資料去從事企業決策因而變得很重要,而「資料庫管理」便是這門學問,它通常在資工系是選修課程,在資管系則列為必修課程。不過,由於各校資管系課程設計不同,佩筠建議學弟妹應上系所網站做進一步查詢。

朝陽科大資管系多媒體組課程

朝陽資管系多媒體組最大的特色就是開設很多實作課程,大一上學期有素描、攝影等選修課,幫助學生打好對光影、構圖的基礎,下學期必修課「影像處理」則讓學生可以一邊學軟體,一邊考取證照;在大二上學期,「腳本設計」是激發學生去自行發想、繪製故事,選修課「數位繪圖」則是學電繪軟體、考取證照的好機會,下學期「電腦動畫」為練習3D建模、創作自己的動畫;由於音效在動畫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故學生在大三上學期會接觸到「數位音效」,而在下學期,系上選修「電腦圖學」則是偏向建築、室內設計領域的專業課程。

初探電腦動畫的製作過程

「透過課程去累積自己的作品是非常重要的,多花點心思做,才上得了檯面,以積少成多打造出自己的作品集。」佩筠分享到在「電腦動畫」課程中,老師會從3dsMAX最基礎的方形變形、貼圖處理教起,再進入更進階的建模以及打燈光教學,佩筠建議學弟妹起初在建模時,不妨可以先找個參考圖,有了對模型的大致想像後,再進一步加入自己的巧思作變化。在講座中,佩筠也分享了自己的期中排版作品與期末動畫創作。

朝陽資管系多媒體組特色資源

佩筠建議學弟妹若想在課餘時間充實自己,不妨可報名系上證照班,報名資格不限年級,順利考取證照者都能獲得學校補助。朝陽資管系也提供許多產學合作機會,讓業界廠商、老師、學生一同合作開發程式,舉佩筠的專題為例,是與介面設計組、3D模型組同學聯手打造出的體感遊戲,該遊戲是以Unity開發而成,內容是針對銀髮族的手部、腰部肌肉訓練,有挑戰、自由兩種模式供使用者選擇。

印象深刻的課程

「程式設計」主要是在介紹Python,佩筠建議學弟妹務必打好程式基礎,往後作更深入學習時才不致遇到太大的困難;「企劃寫作」讓佩筠深刻體會到事前規劃對做事效率的顯著提升,故她後來接下專題時,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撰寫遊戲開發企劃書。

從嘗試中成長,從觀摩中學習

「找到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也是一種收穫。」佩筠笑談自己大一參與系啦啦隊的經驗,她原本是道具組成員,後來因為不想錯過和同學一起登上舞台表演的機會,轉而加入跳舞組,然而,經過這次嘗試,她發覺自己其實不適合跳舞,但佩筠並不為此後悔,因為這些嘗試都幫助了她更認識自己。在平日,佩筠很熱衷於玩網路遊戲,除了藉此紓壓充電,她也會觀察遊戲的美術設計、玩法與介面體驗,從中汲取值得學習的優點。

透過比賽了解自己的程度

「看見更強的人就是進步的動力!」佩筠為了投稿全國網頁設計比賽,而和同學花了很大的心力去改良作品「科技MR時代」,從網頁配樂、配色、版面與導覽列設計處處都充滿巧思,最終拿下銅獎佳績。在參賽過程中,佩筠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最後獲得金獎的網頁作品,意識到自己與第一名的實力差距,並不讓她感到灰心,反而激起了她持續精進的動力。

付出多少努力,就能看見自己有多少成長

「不要省你的學分,你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回首在朝陽資管系的求學生活,佩筠認為多學多嘗試就對了,就算學習過程中遭遇到挫折,也都是幫助自己成長的養分,就好像開發遊戲很少會在第一次就開發成功,皆是經過無數次的修正、嘗試,才會逐漸逼近完美的成品。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