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淡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翁于婷、陳繼芸、林立麗、江芷清、周昕盈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化學系 沈子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化學系材料化學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可不知的淡江大學

淡江大學周遭分成金雞母、大學城、水源街、大田寮四大區域,滿足學生食、住需求,圖書館藏書、影音資源也相當豐富,資訊中心也有用不完的A4紙可以使用,在住宿方面,新生是不保證住宿的,女宿松濤館是在校區內,但男宿及部分女宿是位於校外。另外,因為學校依山而建的,淡江大學各館門口幾乎不在一樓,而化學系與建築系更是全校唯二有系館的系。

認識淡江化學系材料化學組

在高中時,子玄當了三年的化學小老師,發現自己對化學很有興趣,所以在繁星申請時毫不猶豫填了淡江化學系做為志願之一,很多人常問子玄材化組與化材系以及材化、生化兩組間的差別在哪,他解釋材化(化學系材化化學組)偏理論,化材(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則是偏實作;在必修上,材化組是學習材料化學,生化組則學習生物化學,材化組必修有普通化學,為高中課程延伸,但使用的課本為原文書,另外還有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儀器分析、書報討論、實驗課等必修課程,每學期有四次的大考和無數次的小考,子玄也說在大學沒有一個系是不辛苦的,唯有不停的努力才會有所收穫。淡江化學系材化組未來除了進入研究所進修,也可以從事食品檢驗、工程師、銷售人員、鑑識人員、甜點師傅等,出路相當多元。

印象深刻的課程

「日文課」和「生死學」是子玄覺得有趣的系外課程,前者老師利用聊天、問答的方式讓日文的學習不再呆板,後者的名字乍聽之下讓人卻步,其實上課方式非常有趣,期中考試是練習寫遺囑,期末則是請同學替家人或朋友舉行一場喪禮,而最讓子玄印象深刻的同時也是影響他最多的分別是從生活周遭學習化學的「化學的應用」及運用簡單生活化學去推斷理論的「奈米材料」,子玄舉例像是ATM的按鍵之所以是金屬材質的原因是金屬有良好的散熱性質,讓竊取指紋相對不易,有利於隱私保護。

社團不能重修,但課業可以

在系外,子玄參加竹友會與吉他社,從中學到最多的莫過於換位思考的能力,此外,子玄也利用閒暇之餘聽講座、觀賞音樂會、劇場表演也學習攝影,這讓他明白「不同心境,不同角度,便會產生不同的感受」,最後,他勉勵學子能在大學要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摸索中找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