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牙體技術學系教授 范芳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牙體技術學系教授 范芳瑜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是看到學生正面的回饋,希望學生能從課堂中學到東西、獲得自信,對老師來說是很大的肯定。

跳至Q2. 你的興趣或休閒活動是什麼呢?

我平常的興趣有看電影,看看鬼片之類的。

跳至Q3.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我原本是在執業的人員,是在因緣際會下,開始在學校兼課,才發現自己對教學這塊很有興趣。

跳至Q4.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北醫跟國際接軌是很肯定的,在校園裡面可以看到很多外國的學生,彼此有很多交流的機會。學校社團風氣興盛,在教學上也非常的要求,提供很好的學習環境。

跳至Q5. 請用一句話來描述你們系的核心訓練目標

我們目前是唯一開設在普通大學內的牙體技術學系,他校都是專科,兩者差別在於我們不管是在固定假牙、活動假牙、矯正各方面都有完整的訓練,同學可以徹底了解牙體技術師的工作內容。

跳至Q6.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北醫牙體技術學系著重在數位科技的發展,因為我們位處台北市,所以接觸資訊非常快速,而台北的醫院、診所都走在科技的最前端,學生不只學數位科技,還能馬上去用。

跳至Q7.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我們系和牙體技術師學會、工會都有很強的連結,跟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的交流也非常穩定,每年十一月他們都會來台灣進行學術交流競賽。每年二月底、三月初時,我們也會帶同學前往日本做雕刻競賽。未來我們也將幫同學拓展到澳洲、英國海外實習的機會,目前每年寒暑假的實習機會也相當穩定。學生不只在學校學習,還能和產業有相當強的鏈結,了解產業發展趨勢。

跳至Q8.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同學一年級修的都是基礎科目,在接觸專業科目之後,通常都會打擊很大。學校是會容許同學犯錯的地方,我覺得同學只要肯做、不怕失敗、不斷修正自己,絕對能獲得更好的技術。

跳至Q9.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同學在準備備審資料時,常常是非常多的文字,資料很厚一疊。我的建議是「圖比表好,表比文字好」,若你能善用圖表去歸類文字,會是很大的加分。

跳至Q10.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除了你在學校的表現之外,老師也很樂見你在社團、課外的經驗。因為老師不希望同學只是在課業上非常認真,而沒有其他活動經歷,這樣的備審資料會比較難讓老師看見你的個人特質。

跳至Q11.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你面對問題時想都沒想過就句號了,這是很扣分的,也是我們常見到的錯誤。你面對問題時,可以試著去思考回答,真的不知道的時候,也不用假裝自己懂。

跳至Q12.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除了傳統的牙體技術師之外,現在也有滿多同學往數位牙體技術師發展,工作地點不限於牙體技術所,還有診所。

跳至Q13.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現在高中生升上大學後,我覺得最需要加強的特質是勇敢。因為他們大部分在面臨新事物時常會怕怕的,然後也不敢徵詢別人的意見,所以因此原地踏步。

跳至Q14. 如果可以跟現在的高中生提出一個建議,這個建議會是什麼?

我覺得在大學裡,就是愛你所選擇,你可以觀察科系整體的發展,然後努力地朝著目標邁進,不要再猶豫不決,或受別人的意見所影響。

跳至Q15.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以往我們在選系的時候,常常是看國內產業的發展。可是現在資訊時代的進步,你可以透過網路去了解國際的發展,按照國際產業脈動去選擇科系會讓你的選擇更寬廣。

跳至Q16.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牙體技術學系是從傳統產業所轉型的,許多人第一次看到傳統的牙體技術所工作環境時常會怕怕的,擔心環境小、有很多粉塵,但事實上,北醫牙體技術學系是有其地區優勢的,未來也可以在醫院、診所工作,現在的環境已經和過去大大的不同。

跳至Q17.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選系和選校都很重要,因為校風也會影響到學生的學習、系所的發展。你要了解這個系在這間學校裡的發展、是否有跟國際接軌。

跳至Q18.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小孩與家人難免會有衝突,但溝通很重要,家長應該放下既有的想法,多去聽聽孩子的意見,慢慢引導,或者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一起去尋找資料。

跳至Q19.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

不要放棄任何的可能,要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才會對未來的工作有熱忱,不一定你選擇了最好的科系、最棒的學校,你就會成為最好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