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長庚大學 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教授 張賢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長庚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教授 張賢宗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註: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於 112 學年度升格為人工智慧學系,隸屬於智慧運算學院。
想玩電動而吵著要買電腦,是我開始學寫程式的契機

「十歲剛開始學寫程式的時候,連英文字母都看不太懂,打那些指令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事情,我只能揣摩英文字母是什麼東西,試著去按按看。」現任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主任的張賢宗教授,大學時因為沒有考上醫科而進入資工系,就這樣讀出了興趣,一路讀完博士學位。說起他與程式語言的相遇,正是由於十歲時看見鄰居家裡的電腦可以用來玩遊戲,便吵著要父母也買一台,在店員的建議下,開始學習 BASIC 語言。

從博士班畢業後,他沒有進入熱門的科技業,而是選擇到長庚大學任教。「當然也有想過是不是到科技業發展,因為那時科技業的薪水非常好,可是我覺得我的個性比較不適合被別人管。」具備搜尋引擎、人工智慧、大數據、網路服務的專長,當長庚大學成立新的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張賢宗教授因此成為學程主任,他也認為,在大數據持續發展的情況下,人工智慧從資工系分流出來的時機已然到來。

人工智慧獨立為學程後,會取代資工系嗎?

「其實在工學院裡面,資工系本來也是從電機系裡分出來的一個小的 subset,剛開始大家也有一樣的想法,就是資工系可以從電機系裡面分出來,它會不會取代電機系?」張賢宗主任表示,人工智慧將從電機系、資工系分流出來,但由於專精的方向不同,並不會有取代電機系和資工系的可能。他分析道,「人工智慧聚焦於軟體或資料的處理上,資工系著重軟、硬體的整合,或是成立一個系統,加上有非常完整的產業鍊,而電機系就是更重視在硬體上面。」

以全球最熱門的職業之一——數據科學家為例,其工作內容必須面對龐雜的資料,從中發掘問題,再透過程式語言、演算法、數學模型、人工智慧的專業,設計出解決方案。「這套訓練在資工系和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都有,只是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會更 focus 在這一整串的技能學習,資工系也不是不學這些,只是他們還會學硬體的知識,在數據處理方面所訓練的時間,不像人工智慧學程這麼多。」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的學制

「學士學位學程跟一般的學系,在課程設計及學制是完全一樣的。一般的學系念四年,學士學位學程也是念四年;畢業之後,學系可以去考研究所,學程也可以考研究所。」張賢宗主任說明,學士學位學程的學歷等同於一般學系,其最大的不同在於——學士學位學程通常會融合不同院系的專業,設計跨領域的專業課程;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即整合校內工學院、醫學院、管理學院的師資,加上長庚醫院體系、台塑集團的產業資源,提供學生從知識、技術到業界的完整學習。

他也表示,人工智慧的研究方向非常廣泛,從資訊、工程,到生物醫學,都有從事相關研究的教授能帶領學生學習。「我們學校和長庚體系、台塑體系密切相關,非常多老師從事醫療相關的研究,像是智慧運算、DNA,甚至 Covid-19 的病毒。我本身是做自然語言的,而輿情、聊天機器人、網路資料蒐集、大數據,也很多老師在研究。」(備註:112 學年度起改由人工智慧學系招生)

就讀長庚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我可以學到⋯⋯

「我們在課程的安排上,主要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智慧醫療,一個是智慧製造。」張賢宗主任表示,長庚人工智慧的核心領域分作「智慧醫療」與「智慧製造」兩大範疇,前者結合醫學院的專業,開設與體學、DNA、生物計算、精準醫療相關的課程,後者則借重工學院內電機系、機械系的資源,開設機械手臂、工業 4.0 的課程,同時也透過管理學院的專業,教導大數據和資訊的管理技術。

關於四年課程的規劃,大一多為基礎知識的學習,包含微積分、離散數學、程式語言、普通物理、普通生物⋯⋯,大二則開始接觸深度學習、自然語言等人工智慧的專業課程,大三、大四進階到專業選修,學生必須從「智慧醫療」和「智慧製造」擇一,修滿至少 15 個學分。而大三還會開始進行專題研究,並且在升上大四的暑假,到校外進行兩個月的產業實習。

長庚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習資源

「我們有自己的工學院,在智慧製造方面本來就有很好的研究基礎;再者,我們擁有長庚醫院的資源,學校也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就是想要與台塑企業及長庚醫院介接。」張賢宗主任表示,長庚大學具備台塑企業及長庚醫院的背景,不論在工程或醫療,都能提供相關的數據、技術及研究基礎,學生畢業後也有機會直接進入長庚體系工作

對於海外學習有興趣者,長庚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與美國韋恩州立大學、明尼蘇達大學簽訂交換學生的合作,學生也可透過教育部的學海飛颺計畫,申請出國交換;此外,系上也提供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國家的海外實習機會。張賢宗主任特別補充,自 109 學年度開始,長庚大學提供金質獎和銀質獎給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生,分別有一百萬和四十萬的獎助學金,符合資格者還可參與榮譽學程,接受外語和跨領域實作的訓練。

給高中生的備審面試、學習歷程檔案的建議

「第一個最相關的,就是你要對人工智慧有興趣,平常就會接觸相關資訊,或是做相關的 project,這是最直接的。」張賢宗主任表示,電腦科學最重要的兩個學科就是數學和英文,除了這兩科的成績要好,在校內選修資訊科技的課程,也能適當表現學生對於資訊科技的興趣。「我們在入學的時候看學生就是聚焦在有沒有修相關的課程、參加資訊營隊、平常有沒有寫一些程式,透過網路上的軟體完成作品。」他也建議高中生們,課餘時間可以修習線上課程,在審查時附上修課證明也很加分。

「學習歷程檔案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用一個制式的方法,讓學生有規範可以依循,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尤其是對於偏遠地區的學生。」看見學習歷程檔案的美意,他說,將來教授在審查時,會更注重整個學習歷程當中,學生是否展現想就讀該科系的企圖心。

讀電腦科學,該讀研究所嗎?要選校還是選研究領域呢?

「我們的觀察,大概有八到九成的學生都會繼續讀研究所,原因就是畢業後的薪資有 10,000 到 20,000 元的差異。」張賢宗主任認為,研究所會花費兩年訓練學生發掘問題、設計解決方法的能力,碩士生在職場上確實能展現不同於大學畢業生的優勢,公司因此會傾向聘請碩士學歷以上的人才,研究所畢業也就成為職場的基本條件。

「學校的名稱對於求職絕對有幫助,尤其是在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但過了第一份工作,就比較不會重視你是什麼學校畢業的。」關於選校還是選研究領域,他則認為這個問題要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專業能力的培養遠比學校的名稱來得重要,而不是為了想讀名校,屈就於自己沒有興趣的研究領域,這也是為什麼張賢宗主任當年同時考上台大和中正大學的博士班,卻仍然選擇留在中正大學的原因。

擔心被 AI 取代,不如直接讀 AI

「我在大一到大三這段時間,都在忙 bbs 程式的設計,甚至發行系上的 bbs 程式給全世界使用;一直到現在,中國還有很多 bbs 是使用這一套系統。」在求學期間,便時常自行找題目、寫程式,透過課外的自學,努力接軌最新的科技趨勢,張賢宗主任也在博士班階段,和教授一同開發 GAIS 3.0,其技術一度超越 Google,成為當時華文地區最廣為使用的搜尋引擎。

「人工智慧是一個很新興的產業,我覺得人工智慧未來會結合不管是傳產業,或是科技業,各個領域都需要人工智慧相關的人才。」而今,他看見人工智慧結合醫療後,能有效降低誤判率、實現遠距醫療的優點,以及自然語言對於輿情蒐集、醫療診斷的幫助;只要數位的資料不斷被產出,就有數據處理的需求。當大家都在說 AI 是否會取代部分職業時,就讀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成為一名數據科學家、程式設計師,已經能夠確定未來將難以被取代。

延伸閱讀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系 蘇豐文教授專訪

大電資時代來臨!想躋身全球最熱門職業「數據科學家」,要讀什麼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