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廖玟怡

責任編輯:廖玟怡

核稿編輯:張紹敏

大同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徐倜雲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曾因為寫不出程式想逃學,如今卻投身 AI Lab

徐倜雲以繁星推薦進入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她笑著說,原先以為寫程式可以「獲得立即成就感」,沒想到在升大一時便陷入「寫不出來」的窘境,加上慢熟、討厭換環境又自卑的性格,甚至曾為此想要轉系、轉學。

然而,她做出了有別於過往的選擇,開始主動認識新同學,從討論中逐漸解決問題。倜雲認為,寫 code 需要有耐心,甚至有時需要「佛系 coding 法」,但當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問題總能解決 ! 從害怕寫程式到投入 AI Lab,倜雲很開心可以找到有興趣的專業,也期許自己能成為有自信的人。 

我眼中的大同大學

大同大學位在臺北市中山北路三段,是靠近花博公園附近的精華地段。「我想像中的大學校園要很大,要騎腳踏車趕課才行。」而實際上,大同相距最遠的教室,也僅有 10 分鐘的腳程,倜雲非常喜歡這個大小適中的校園。校內白宮 B1 的「樂學中心」是倜雲消磨時間的好去處,同時提供了同學們共同討論課業的好空間;而圖書館設有二手免費書,為同學節省不少購買原文書需要的花費。

在通識選課方面,倜雲建議學弟妹善用「U9 選課」,優久聯盟提供大同、輔仁、東吳、中原、淡江、文化、靜宜、銘傳、實踐、北醫等 10 所大學互相選課的機會,是較少同學注意到的跨校資源。

程式語言是什麼?低階與高階語言差在哪?

資工系學的是以「程式語言」與電腦溝通,小至對計算機下指令,大至控制衛星,從網頁、人工智慧到 App 開發,都必須靠程式語言完成。倜雲指出,程式語言有「低階」到「高階」之別,低階程式語言的思維模式接近電腦,C 語言是其代表之一;高階語言則如 Python,思維模式與人類相近。大同資工的核心領域可分為數學、軟體與硬體三大項目,若以製作射擊遊戲為舉例,需靠「數學概念」將定理運用於子彈行徑路線的設計;「軟體」則涵蓋整體射擊遊戲畫面與功能控制;「硬體」則是在玩射擊遊戲時,必須有可以負荷系統運作的電腦。

大同資工學系的四年課程

「數學」類課程如線性代數、微積分、離散數學、機率與統計等,學習目的是為了推導程式運作的效率;「軟體」類課程則包括程式設計、物件導向、資料結構與演算法等,倜雲指出,有了穩固的程式語言基礎,未來在接觸不同程式語言時都能更快上手,這是資工人相較於非資工人在學程式時的一大優勢!「硬體」類課程則包含計算機概論、數位電子學與作業系統等。此外,倜雲特別提醒,資工系課程有「擋修」規定,程式設計(一)、程式設計(二)及資料結構是連續性的課程,前一門沒過,是無法選後面的課程的 ! 

大同資工系的三大選修領域

在選修課程方面,可分為物聯網、人工智慧與資訊安全,倜雲建議學弟妹,面對三大選修領域的課程可以多方去嘗試,若能將三者跨領域結合,也可以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 (三大選修的課程內容說明,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相較於大同資訊經營學系,資工系更著重軟體與硬體,而資訊經營學系較關注管理層面,因此在未來出路上,資工人偏向從事大型系統與軟體開發,資經人大多則是扮演在專案管理與溝通的角色。

數學好才適合唸資工系 ? 有哪些畢業門檻? 

「其實我當時學測數學也只有後標。」倜雲笑說,唸資工數學不一定要很好,但面對數學時一定要有不討厭、不排斥的決心,事實上,喜歡解決問題、邏輯清楚、不輕易放棄才是資工人最不可或缺的能力。

在大同資工四年之中,除了培養撰寫程式語言的能力外,專題、CPE 檢定也是畢業門檻。專題畢業製作的主題可分為人工智慧、物聯網、遊戲、AR/VR、人機互動及影像辨識等,倜雲提醒學弟妹,盡可能在大四上學期完成專題畢業製作,主動向教授爭取參與系展的機會,才有獲得 80 分以上的機會;而 CPE 檢定則是每學期固定舉行兩次,倜雲提到,最容易通過的時間是在大一修完「程式設計」後,因為剛學會 C 語言,還能打鐵趁熱! 

大同資工系不能錯過的必上課程

「程式設計」是撰寫程式的基礎課程,所學的是 C 語言,倜雲指出,這門課過了,其他程式語言課程也能得心應手,每週大量的程式語言作業與期中期末的「上機考試」,都在考驗寫程式的硬實力;另外,倜雲大力推薦「創新服務課程」,可以將資工的程式能力實際應用在創新想法中,倜雲曾構想出自動清理貓砂機、椅子感測器等有趣的點子,在期末以「寵物餵食機」作為成果展現,更認識了群眾募資與 Arduino 的使用方式,將無限的想像化作實際的產品;最後,「電腦視覺」這門課讓她學會了影像處理,五官辨識、手指辨識都是課程中的重點 ! 

從 AR 專題到 AI Lab,我決心投入人工智慧

專題是大同資工人畢業時的重頭戲,倜雲選擇以「AR/VR」作為專題領域。她解釋道,所謂的 AR(擴增實境)指的是在真實世界中添加虛擬的物件,如 Snapchat、Pokémon,可以讓畫面裡的人像戴上貓耳朵;而 VR(虛擬實境)則是透過 VR 眼鏡,讓使用者進入到一個完全虛擬的情境中。

倜雲觀察到 AR 在現實生活應用層面較廣,因此選擇以此作為專題方向,她發現在 AR 技術中,因為缺乏「遮擋技術」,Pokémon 的寶可夢在真實場景中,無法被現實生活中的物體所遮擋,因此在玩遊戲時會缺乏真實感,而倜雲所製作的「ARPet」的寵物互動遊戲,就是要試圖解決這個技術的瓶頸。在製作過程中,倜雲發現要克服此問題,「影像辨識」技術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也成為她決定留在大同進修五年一貫、走入 AI Lab 的重要契機。

我想透過人工智慧為人類生活帶來便利

考量到自己不愛換環境的性格,與未來有機會至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取得雙聯學位的優勢,倜雲決定以「五年一貫」留在大同資工攻讀碩士,並進入 AI Lab 磨練人工智慧的技術。所謂的「人工智慧」指的是讓電腦能像人腦一樣做判斷,必須透過輸入大量的資料並加以分類,讓電腦在接觸新資訊時,可藉由累積的數據加以歸納,做出相對應的判斷。

倜雲在 AI Lab 中,主要研究「機器狗」與「臺鐵軌道辨識」,機器狗是為了解決獨居老人生活上的困擾,而臺鐵軌道辨識則能節省人力與降低出錯率。感悟到人工智慧為人類帶來許多益處,倜雲希望能持續朝這項技術鑽研,開發不同產品,讓生活更便利。

從怕到不怕,跨出去會看到更不同的風景

「曾經害怕進入陌生的職場,後來發現跨出去根本沒那麼可怕。」在意藍資訊的實習經驗,不僅讓倜雲認識到何謂「輿情分析」,也讓倜雲學會 Python 、爬蟲技術與資料源貼標。(關於輿情分析的介紹,請點選「意藍資訊實習」按鈕觀看)對於自幼內向的倜雲來說,要跨出舒適圈並不容易,但她在大學遇到寫 Code 的挫折時,選擇主動認識夥伴,共同面對挑戰,甚至能在 IOH 分享自己的故事。在勇敢踏出去的道路上,倜雲如今能堅定地說:「顧慮的問題根本就沒有那麼嚴重,煩惱根本就是多餘的,勇敢走出去就對了。」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