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婉瑄、廖于欣、張維家、陳姵彣、劉孟宣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數位內容設計學系 曾紘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數位內容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放棄任何一隻羊

長榮大學是一所年輕有潛力的教會學校,「不放棄任何一隻羊」是他們教學理念。其地理位置近火車站及高鐵站,一旁還有二仁溪,此外,學校附近還有奇美博物館、十股文創園區等休閒的好去處。目前就讀於數位內容設計學系(原為數位內容創作學士學位學程)曾紘瑜認為蘭大衛圖書館是同學該好好把握的資源,館內豐富的書籍、影音資料、討論室是媲美國立大學圖書館藏的!而說到學校最特別的地方,紘瑜認為是廣納建言的風氣,只要學生有意見,必能透過一定的管道傳達到上層,讓學校變得更好!在畢業時,長榮大學特殊的洗腳禮儀式,勉勵各為長榮人學習謙卑的服務精神往人生的下一座里程碑邁進。

數位內容設計學系課程核心

紘瑜認為數位內容設計學系課程涵蓋廣,因此找到自己所愛並深入學習是很重要的。數位內容設計學系課程涵蓋五大核心:動畫、遊戲、特效、網站、程式與應用程式,紘瑜認為,數位內容設計學系學生主要做的是整合各方領域專家所提供的素材,扮演程式語言與美術溝通橋樑。寫程式時如同在寫作文一般,必須先有自己的想法才能讓電腦執行;而美學則是需透過多聽、多看、多參展,細心點綴每個小細節來培養。在大學期間,紘瑜建議各位藉由進行海量的實作練習發現自己興趣及熱忱所在。紘瑜以「巫婆用鍋釜製藥」來形容創作的過程,完美的作品是在東添西加下出現的,因此放膽去嘗試吧!在講座中,紘瑜也比較了國內外數位內容設計學系的差別、未來的出路以及數位內容設計學系對他的影響。

深入介紹數位內容設計學系課程

在「造型原理」中,培養基礎的設計美學,察覺事務當中的美好缺憾,並進行反思與改造;在「電腦動畫」中,以XYZ三維空間將腦袋中的天馬行空的想法數位化,一一實現將它們實現;而「服務學習」則是結合實作、溝通、修改、協調等軟實力課程,在有限經費下學習將作品的美觀、耐用度提升到最大;在「創意思考與實踐」中,透過桌遊學會構思遊戲邏輯,修正錯誤並測試,在期末時還能設計出自己的桌遊。

那些改變我的大小活動

「凡有所主張必有所反對。」質疑所有事情的可能性是紘瑜在高中時所參加的人本見識營所學會的重要道理。除了思想上的滋潤,在大學時的Processing工作坊中,紘瑜見識到如何將冰冷的程式語言與美學合而為一,探索更多的可能性。當然,長大人黑客松是每年的一大盛事,在為期兩天的高專注創作活動,吸引各界的好手雲集進行不同的計畫,而紘瑜與他的夥伴則是製作了校內即時投票系統,發揚長榮大學願意不斷接受指教與改變的精神,除了技術上的精進,紘瑜也體認許多到技術之外的道理。

每個人都該學習Coding

隨著數位化世界的到來,紘瑜認為程式語言就像是未來的魔法,每個人都該學習。如今程式語言的學習也開始以各種高親和力的方式出現,舉凡遊戲或拼圖等等,將學習門檻降低,讓更多人能體驗到寫程式的美好。紘瑜也推薦了CodeCombat、code.org兩個能讓使用者以遊戲方式輕鬆學習程式語言的網站。

當自己的人生導師

「軟體推出越來越快,我沒有基礎怎麼辦?」、「沒有強大完善的設備也能學習程式語言嗎?」紘瑜認為在軟體不斷推陳出新的時代,唯有培養自學能力、當自己的導師才是因應的不二法門。倘若沒有完善的工具,紘瑜認為你將在困境中成長,培養出比別人更深厚的實力。在大學期間,紘瑜也體認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沒有所謂一定要做的事,只有最適合自己的事,透過不同嘗試,把自己放到最適合的位置,你也能閃閃發光!當然,在碰到困境迷惘時,也別忘了想想自己的初衷。最後,在不斷向前中的生活中,也別忘了反思的重要性,學習與自己對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