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張紹敏

大同大學 媒體設計學系教授 林家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大同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教授 林家華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文字 x 圖像的跨域學習,我在日本學會尊重人與環境

自美術班畢業後,林家華老師因為升學考量而在中學後中斷了美術之路,然而,在就讀中文系期間,她依然對圖像設計有著濃厚的興趣,便思考如何結合跨領域的專長,在研究所時考取臺灣藝術大學的造形藝術研究所—視覺傳達設計組。「研究所開始有很多案子進來、常常熬夜,但就算是很辛苦,我知道這就是我喜歡的工作方向。」當時家華老師發現,費盡心思設計的作品常常只能得到短暫的曝光,便開始摸索能與使用者長期溝通的設計領域,發現「指示標誌設計系統」同時能符合自己的專業與興趣,便決定遠赴日本攻讀博士,拜師該領域的權威——西川潔老師。

「跟著西川老師做研究,要考慮字學、圖像、環境、使用者差異,甚至是材質的堅固度⋯⋯,老師帶著我們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教我們用尊重的態度,找出滿足使用者需要的方式。」從日本返台後,家華老師更深信設計的影響力,帶著尊重人與環境的初衷,投身設計教育。

設計思考是什麼?讀設計=燒錢+熬夜?

「設計思考就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解決問題,讓他們有更美好的生活或經驗。」一般而言,設計思考的流程依序為觀察情形、定義問題、發想設計案、做出原型、測試原型。透過反覆循環上述步驟,找出關鍵的問題點,並確認提案及產品的可行性,來回修正到最優化的結果為止。

「設計是很專業的領域,想學好需要投入很多心力、時間與金錢。」家華老師坦言,同學確實需有心理準備,但媒體設計系相對於工業設計、建築、景觀等科系,在花費方面已相對較少。「我也遇過少數幾個學生是不熬夜的,表現也很好。」家華老師認為,熬夜是在訓練自我把關,每一次作業都在考驗同學如何設定、達成目標,完美主義反而常是致命傷。

讀設計會吃不飽嗎?了解設計產業現況

「臺灣每年有 3,000 多位設計師畢業,你要思考自己的定位、想表現的能力,如何在四年中形塑出理想的狀態。」設計與產業脈絡息息相關,家華老師建議同學在課業之餘不妨到業界實習、跟著老師執行產學合作案,提早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避免設計出「只有自己開心」的作品。

而談到臺灣與日本的產業環境差異,她不禁盛讚日本對各種專業的尊重程度。「在臺灣做平面視覺常常被叫『美工』,但在日本不管是什麼設計領域,給你的提案尊重度、費用都非常夠。」家華老師認為,臺灣近年來也有所進步,有不少設計師投入公部門的案子,作品的能見度、多元性、本土文化的原創性都越來越高,面對島內較小的市場,如何輸出在地文化、注入外界資源,是臺灣設計產業重要的發展方向。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在學什麼?

媒體設計的關鍵在於透過不同的數位媒介和內容來服務客戶,進而串聯「實」與「虛」的資源。以近年蓬勃發展的外送平台為例,外送服務早已存在許久,但藉由良好的介面設計,便大幅提升了使用上的便利性。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分為「互動設計組」及「數位遊戲組」,前者較注重 UI / UX、平面、視覺、品牌等議題;後者則以桌遊、數位遊戲、遊戲行為、企劃與開發等議題為主。同學在入學前便已決定組別,兩組在大一有相同的基礎課程(如素描、設計基礎),大二則分別深入互動設計、遊戲設計的專業,亦可彈性修習各組的選修課程,大三後則會混組執行專案,藉由跨域合作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四年課程規劃:從零開始培養設計思維

「我們的學生其實有很多從來沒學過繪畫,我們也不會特別強調術科。」家華老師表示,設計系不同於美術系,在繪畫技術上不要求「擬真」,在大一的基礎課程中會訓練同學使用簡單的點、線、面來呈現想法,並將抽象的思維結合具象的作品。

進入大二後,會分配不同的日常議題(如 YouBike、臺鐵、自助點餐系統等)請同學進行實地觀察,了解使用者的輪廓與需求。到了大三階段,同學已有能力從零開始規劃、合力完成專案,大四便能將所學發揮於畢業展覽中。「過程非常辛苦,可是常常聽到同學在展場拆下作品時,眼淚就流下來了。一方面很感動,一方面真的是自己的心血啊!」

印象深刻的畢業專題作品

談到讓自己最難忘的專題成果,家華老師一連舉了四個作品。首先是她剛進大同時指導的「TNL 症候群」,同學們藉由深入淺出的動態圖像,呈現現代人資訊吸收不良的案例;第二個是工設系同學打破所學框架、挑戰公共遊具設計的「咚咚」,這項作品奪得數項大獎和經費,也有望真正在公園中建置;第三個是「21:致被科技圈養的你」,這組同學不只致力於挑戰新的互動實驗,更是週週開圖書會,不斷突破自己的思維,將學習又提升到更成熟的層次。

最後一組由一位喜歡音響的同學、以及一位在皮革工作室實習的同學組成,他們試圖將專業結合為「皮革音響」。四年級上學期結束時,同學們已在功能上付出許多努力與測試,造型卻總是卡關,被家華老師要求全部打掉重來。「面對這樣的評價,他們還是接受了,願意更壓縮時間把作品優化,這真的是能夠成為設計師的精神。」這個作品最後獲得了當年金點新秀年度最佳工藝設計類的獎項,也令家華老師十分驕傲!

如何在學校就培養就業能力?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採「小班制」,會將同學們分為三個小班,並邀請業界有名的老師來授課,將職場第一手的經驗與案例直接帶入課堂。在課堂之外,系上也會舉辦工作營,邀請業界設計師與研究員帶著同學「短跑」專案,快速了解業界的工作流程。「更棒的是,業師常在過程中認識到同學的特質與專業度,並邀請同學來自己的公司實習,畢業後就有機會直接留在公司工作。」

想往海外跑,你有這些機會

在海外實習方面,配合教育部的「新南向實習計畫」,大同在泰國也有分公司提供同學實習機會;大同大學也和日本秋田縣橫手市簽署「產官學合作契約」,近年亦有不少同學到日本實習,對其語言能力、工作態度和專業提升都是一大助益。

同學亦能在大三時申請「五年學碩一貫」,提早完成碩士班的課程,投入業界的起薪也能和學士畢業者有所差異。研究所也可以到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日本千葉大學、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荷蘭方提斯科技大學、韓國的梨花女子大學等校進行交換。目前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也在積極地與千葉大學商討碩士雙聯學位的合作計畫。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的資源介紹

對設計人來說,硬體設備至關重要。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設有 AR、VR 的高規格教室,供同學進行新技術的實驗與練習,還有佔地 54 坪的攝影棚、配備完整的錄音室等等。系上每學期都會支援同學「材料卡」,可憑卡使用 Maker Space 的印刷設備。「Maker Space 也是很亮點的資源,有很多公司會進駐到這裡,也有各種機具。進到 Maker Space 就會覺得這個場域非常活潑,同時能看到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科系都在動手做些什麼,甚至會開設系上沒有提供的課程。」

在大同大學讀設計的優勢

「從 Google Map 看下去有一塊小綠地,那就是大同大學。」家華老師笑著說,大同大學最大的優勢就是位處精華地段,鄰近北美館、當代藝術館、光點電影院等等,是許多展覽、藝文活動匯聚之地。此外,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更是全臺第一個工設系,媒體設計系也將近 10 屆,多年累積的校友資源不容小覷。

「早期大同公司與日本的關係非常密切,例如 TOSHIBA、三菱都與大同有很密切的合作,最具代表性的大同電鍋,也是臺日合作的產品。」在林尚志先生與林挺生先生的規劃下,也將大同公司與日本的關係帶入學校,因此全校同學皆必修英、日語。「我們有很多與日本交流的機會,有語言能力會更容易爭取到這部分的資源,現在也有很多畢業校友都在日本工作。」

請問老師,媒體設計系想收什麼樣的學生?

「我們很希望收到活潑、有想法、願意交朋友的同學!像我開的設計基礎課,雖然還是以繪畫為主,但如果你會舞蹈、唱歌,通通加分。」家華老師認為,在專業領域之外發展額外的興趣,都是絕佳的靈感來源。若同學想讀設計系,必須先瞭解需要付出的心血和時間,可以問問自己,即便需要熬夜、歷經作品被 「R 掉」,是否還有堅持下去、不斷精進作品的意志?

如何準備申請資料與面試?

「我們不會考術科,有作品當然好,但也會遇到一些補習班教學生準備,作品的相似度就會很高,看不到個人的獨創性。」家華老師建議,可以在申請資料中呈現過去參加過的競賽、專案或工作營,反思在當中的學習成果;倘若高三才想申請設計系,也可以多逛逛博物館、美術館,了解創作者們會用哪些理念和媒介呈現作品,並和老師們分享自己喜歡的作品、你自身的興趣與夢想,其實便已相當足夠。此外,同學若有擔任社團幹部、壯遊、語言學習的表現,也很符合媒設系在尋找的學生特質。

在面試方面,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設計了「團體面試」與「個人面試」。團體面試會將同學分為 2 到 3 人一組,合作處理設計議題,老師們便能藉此觀察同學的意見表達、團隊領導及動手參與的程度。在個人面試方面,則希望聽到同學自信地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與媒體設計的關聯性,口語表達、自我反思都是系上特別看重的能力。

給設計系新鮮人的建議

「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也會遇到有同學作業交不出來,乾脆直接放棄。問明原因後,其實有很多是出於太過分的完美主義。」家華老師直言,進入業界後時間就是金錢,更不會有餘裕讓你鑽牛角尖,因此在校的每個作業都是「先求有再求好」的訓練,藉由老師和同學的檢視,才能幫助自己的作品往對的方向優化。除此之外,數位產品的生命週期普遍較短,面對這樣的挑戰,她提醒同學別忘了隨時充實新知,多多留意國內外的案例發展,才能抓住未來的商機。

選擇教職,用我的方式帶出設計影響力

從日本返台後,家華老師持續關注指示標誌設計系統,更因為自己的弟弟是消防員,她開始投入火災現場的安全引導研究。此外,她也連結政府與民間組織的力量,投入地方再生、國際關懷等議題,帶領同學們藉由設計貨櫃屋、集水系統、募款文宣、影片紀錄等方式親身參與社會服務。

「當學生的作品被實際運用時,他們的自信和成就感都大大提升了,這是設計教育很重要的環節。」家華老師笑著承認,自己曾對「當老師」十分卻步,這些年下來卻與同學們建立了亦師亦友的夥伴關係,也漸漸看見身為大學教授能帶出的影響力。「鼓勵未來的設計師,在自己想要追求的夢想和關懷的事物上,藉由你的設計讓世界、環境和人都變得更好。」

更多有關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林家華老師的報導

歷年獲獎作品: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 x 工業設計學系

2018 年:

「Want Some Ice Cream」獲義大利A` Design Award 3D 動畫類金獎

「21:致被科技圈養的你」獲放視大賞—跨領域金獎

「皮革音響」獲新一代金點設計工藝類年度最佳設計

「咚咚」獲新一代金點設計產品設計類最佳設計、台北設計獎—共融獎及評審獎

「釀相」獲新一代金點設計工藝設計類最佳設計

「三角關係」新一代廠商贊助獎—德光居特別獎、新一代廠商贊助獎—曜越科技設計獎

2017 年:

「Want Some Ice Cream」獲放視大賞—廠商贊助獎、西基特別獎優選、德國紅點視覺傳達設計獎 Winner

2016 年:

「Meet or not」獲德國紅點視覺傳達設計獎「Best of Best」、德國紅點視覺傳達設計獎「Junior Prize」

「國色天香」獲臺灣國際學生創意大賽—新食器時代—臺灣美食餐具設計金獎

「車掌小姐」獲得新一代設計產學交流畢業專題徵件暨企業大獎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