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張紹敏

責任編輯:張紹敏

大同大學 媒體設計學系 鍾適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0 設計基礎的內向男孩,在媒設系找自己的舞台

「其實會念設計,一開始是因為沒有考上警大。」鍾適存從小對警察一職有所嚮往,落榜後卻不得不重新定位方向。受到媽媽影響,適存對繪畫有些興趣,又聽說設計系沒有考試、不必背書,因此轉向和警大截然不同的媒體設計系。

「我當時沒有任何設計概念,很擔心輸別人一大截,但四年下來,我發現不管在哪裡都有『第一次』,哪裡都是我的學校,就是不斷學習、不斷吸收。」適存坦言,自己過去其實非常內向,上大學後決定不再錯失任何機會,於是強迫自己上台、擔任系學會長和畢業展總召、到創意公司實習,一步步成為能向大眾侃侃而談、傳遞理念的設計人。

介紹我眼中的大同大學

「是大同寶寶的那個大同大學嗎?沒有錯!」適存形容大同大學是個位在臺北市中心漂亮的小森林,校內建築「白宮」是著名的婚紗攝點。大同介於捷運圓山站和民權西路站,校園不大,步行一圈僅需 10 分鐘,且鄰近美食多元的晴光夜市。對於愛看展的同學來說,北有臺北市立美術館、南有台北當代藝術館,校內也常舉辦豐富的藝文展演。

「各系有很多活動、學校提供很多資源,但同學常常埋頭做自己的事,沒有主動去找。」舉例而言,學校有 156 所國際姐妹校,提供交換、雙聯學位、獎助學金等機會,適存提醒學弟妹:「學校已經這麼小、人數已經這麼少,你想要參加的話,機會都是非常大的。」

我們不是做新聞或廣告的!媒體設計系的迷思破解

「不會畫畫可以讀嗎?學設計是不是不用讀書?是做新聞或廣告嗎?」面對大眾對媒體設計系的疑問,適存回應,畫畫只是其中一項基礎技能,進來後會從頭培訓;再者,設計系確實沒有期中、期末考,但因爲涉及領域多元,實際上是最需要不斷學習新知的科系!而「媒體」指的是各種數位化和實體媒材,從影像、裝置、展場、遊戲到產品,都是他們傳遞理念或解決問題的媒材。

「設計就是『有目標或計畫的創作及行為』,例如要解決塑膠袋使用的問題,有些人會拍微電影、有些人做互動體驗的裝置、有些人做出實際的產品,來喚起大眾對問題的認知。」適存認為,媒設系的核心能力包含視覺美感、媒材運用、創意發想和問題解決力,在數位化趨勢下,同學也會接觸部分的程式設計訓練。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的四年課程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分為「互動設計組」和「遊戲設計組」,同學在入學前即已分好組,前者偏重人機互動、App 和網頁,後者則較偏重桌遊、數位遊戲等。 

大一課程包含媒體設計概論、遊戲設計概論,以及基礎訓練(如素描、色彩設計、攝影學、程式設計等等);大二重點課程為互動設計、遊戲設計,並加入多元的選修、技能,也會初次嘗試和同學共同製作成品,了解設計專案的基本流程;到了大三,互動組、遊戲組的同學會跨組合作,學習跨域溝通並互相碰撞創意,課程則包含數位創作與整合、設計方法、作品集設計等;大四的重頭戲是「專題設計」,須找到理念相同的夥伴一起到校外展出,「這就像出社會的前哨戰,整天與時間賽跑,但如果最後表現好,會是找工作時的一大優勢。」(更多設計案例分享、專業選修,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的特色和資源

「對我來說,設計系每週都在考試,我們的考試就是發表跟製作,要不斷跟上進度,閱讀量又非常多。」適存提到,若以手遊為例,不難發現許多遊戲在一年內就被淘汰,新的媒材、技術不斷出現,都是同學必須關注和嘗試運用的。

「同學不用擔心,系上有很多元的設備,繪圖板、攝影機、電腦、軟體等等,還有很多間設計教室、電腦教室、攝影棚等等,老師也就在你身旁,就像朋友一樣。」除此之外,適存也介紹了系上的國際交流資源,除了交換生之外,寒暑假還有短期的國際交流工作營,也會邀請世界各地的師生來到大同,進行短期課程或工作營。

媒設系適合誰?我未來可以做什麼?

許多人以為「會畫畫」才等於「會設計」,但適存強調,設計最重要的是「溝通」和「洞察」的能力。在溝通方面,由於同學不可能精通各式各樣的媒材,常需與他人合作,所以除了要敢於表達想法,更要學習聆聽,藉由討論來找出對結果最有利的方向。

而在洞察力方面,適存直言,設計人要比別人更快找到有創意的解方,不然作品出來就像「抄別人的」,同學必須願意主動探尋問題和答案。「有人畢業去當動畫工程師、廣告設計師、攝影師、遊戲工程師⋯⋯但最重要的是,媒設系接觸的媒材很廣,因此能領導各個領域的人來解決問題。」適存目前選擇繼續攻讀碩士研究「行為設計」,希望藉由文獻探討來讓自己的設計想法更有根有據。

必經之路:大四的專題設計

適存和團隊的畢業製作主題為「CTRL C 複製控制」,目標是重思網路使用的問題。觀眾會進入一個被螢幕環繞的暗室,並提供一支手機,手機內從 18 禁到可愛貓狗圖片一應俱全,讓觀眾隨意點選想看的內容,點擊後即會出現在螢幕上,但隨著點擊回合增加,螢幕開始不受控制、亂跳、全黑、最終出現觀眾自己的臉龐。「我們以為是我們在控制網路,但其實最後是受到演算法控制,想讓大家回過頭看看自己,這真的是我嗎?」從暗室出來後,觀眾會發現外面還有一台小電視正在轉播,任何經過的人其實都看得到自己在暗室中做的選擇,令觀眾相當驚愕,然而,這也是網路世界的真貌。

「其實我們的設計很簡單,就是點選和螢幕回饋,只要有基本美感和程式設計就可以了,但從尋找文獻和媒材、不斷測試修改到後期展示,其實每個細節修正都是為了幫助觀眾了解我們的理念,不是為了炫技或好看。」適存說,若觀眾被裝置的外觀吸引,體驗後的感想只有一句「還滿酷的」,其實相當可惜。當時,適存帶領同學們參與「新一代設計展」,期間幾乎不曾停下來介紹自己的作品,更體會到設計不只是學做作品,從包裝、展場到表達都是關鍵。(更多畢業製作心路、推薦的跨域課程,請點選「必經之路」按鈕觀看)

與業界接軌:我的實習經驗

實習是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的必修,適存選擇到與社區、自然相關的景澤創意公司實習,而為了培養與人互動的能力,他投入社區規劃組,學習策展和活動規劃。「我清楚了解到,業界不會像學校一樣停下來等你,公司是要賺錢的,你要自己想辦法跟上專案進度,每一天都是邊做邊學,你若是跟不上了,馬上就會被淘汰,公司不需要沒有能力的人!」

適存提醒學弟妹,在業界不一定有重來的機會,因此臨機應變很重要,但只要在大學時期好好累積作品、把握每一次校內練習,其實不必過於緊張,也務必記得在投履歷時,針對公司性質抓出適合的作品集。

大學不是只有上課而已!把設計元素帶入系學會

對於內向的適存來說,加入系學會是很不容易的轉捩點,卻也讓他的大學生活有了很大的轉變。「系學會有很多大家知道的活動,像是迎新宿營、家聚、演講,那時我就在想,我們是媒體設計系耶,如果只做活動,那就跟別人都一樣。」他決定嘗試將同學的作品帶到松菸文創園區展出,更進一步和信義區區公所合作,在四四南村創造「快閃市集」,讓同學們練習成本規劃、品牌經營和市場行銷,體會設計的現實挑戰為何。「有同學做平面設計、現場素描、做飾品、做甜點⋯⋯這些都是設計,所有媒材都在生活中!」

走過挫折,不斷嘗試、去玩、去學習

從 0 設計概念到一頭栽進設計系、從不太愛說話到喜歡與人接觸,適存在大學有了很大的轉變,但過程其實並不順遂。「我剛進來連畫圓都有問題,覺得自己手有障礙、整天都在發抖,有些專科出來的同學強得跟怪物一樣,覺得自己一定跟不上他們。」他坦言,當時有過很大的挫折感,甚至考慮重考警大,但在加入系學會後,他開始換個面向看事情,認為人生沒有那麼多重來的機會,「如果我錯過了,機會就讓給別人了,搞不好下一次就沒有我的份了!」四年下來,適存的作品也曾被批評、擔任會長期間也曾受到夥伴誤解,但每一次失敗都成為他的養分。他希望五年後的自己繼續努力,不斷嘗試、去玩、去學,也不再質疑自己想要的事物。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