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小幫手:許芷菱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中原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李欣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弱勢家庭的背景無法選擇,但我選擇用微笑面對生活

「我想成為平凡中的平凡人,是因為我這不平凡的經歷,讓我覺得當個平凡人也相當可貴。」就讀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李欣宜,從小就是家扶中心的重點撫育兒童,由於父親積欠債務,只能借住在親戚家或四處租屋,幼時的她經常在搬家後想著「城市這麼大,怎麼沒有一個安穩的容身之地?」也因此養成敏感、格外謹慎小心的個性。

國中時,她不幸遭遇霸凌,高中學測前夕又臨時得搬離借住的親戚家,而家人對於她考上好大學的期望也讓她罹患輕微的憂鬱症;欣宜說,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家庭,但可以選擇面對生活的態度。由於在成長過程中屢獲貴人相助,她期許自己「因為淋過雨,所以要為他人撐一把傘」,未來能運用在生物醫學工程系累積的專業幫助他人。

認識中原大學

「我們學校旁邊就是中原夜市,沒有胖個四、五斤,真的不是大學生。」欣宜笑著說,中原大學生活機能十分便利,鄰近中原夜市、全聯、大潤發、家樂福,校內設有公車站、Youbike,周邊的機車車位也很充足,或可租借 GoShare、iRent 代步。

「我發現大學四年不一定要花大錢買教科書!」欣宜表示,中原大學的圖書館資源值得學生多加利用,除了實體書籍,也有豐富的線上資源。關於獎學金的申請,可透過校內的 itouch 系統,由系統篩選出符合的獎學金資格,而系上獎學金以擔任班級幹部、社團幹部、參與活動者較容易申請到獎學金。「我在大學四年來最常用的是『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我會說這真的是弱勢學生的福音!」欣宜說,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內含一項圓夢補助計畫,提供中低收入戶、弱勢清寒生、原住民生申請諸如成績獎勵金、班級幹部獎勵金、業界實習及考取證照補助的獎助學金。

奇幻醫工,藍色炫風!中原大學醫工系

「我們是臺灣第一個醫工系,有長達五十年的歷史,代表我們在業界的資源、人脈都相當豐富,這是一項優勢。」欣宜認為,生物醫學工程系是一個與時俱進的科系,科系所學會隨著醫藥衛生產業的變遷而調整,近年來便以智慧醫院、數位健康、精準醫療為學習重點。

關於中原醫工系的學習資源,系上開設智慧醫療生醫系統研究室、生醫微電子研究室、微奈米藥物制放研究室、前瞻材料研究室等等,在大一入學不久便會安排實驗室參訪活動,讓學生了解各實驗室的專業後自由選擇加入。此外,還有可用來學習人體解剖的 VR 虛擬實境空間、創客夢工廠、動物房、細胞房、無塵室等等。若有興趣就讀研究所,可利用中原大學的「預備研究生制度」,在大四期間先修研究所的課程,再用一年進行碩士論文,僅需 4+1 年便可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

又是醫學、又是工程,生物醫學工程系究竟在學什麼?

「醫工不等於醫學,我們和醫學像是合作夥伴,當醫學系在臨床碰到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給醫工系,我們會想辦法用工程去解決問題。」欣宜表示,醫工系是醫學與工程之間的橋樑,最經典的範例就是達文西手臂,它是一種模仿人類手腕關節設計的手術器械,能精密準確地進行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也能減少失血、降低感染風險和術後癒合的時間。

而生物醫學工程系的核心領域可分為生醫資訊、生醫電子、細胞組織、生醫材料等四大範疇,「生醫資訊」與程式軟體有關,可應用在醫院的掛號系統、電子病歷⋯⋯,「生醫電子」偏向硬體設備,如健保卡上供讀取個人病歷資料的晶片,「細胞組織」為學習生物的組成,「生醫材料」則學習生物相容性。大一會先修習普通物理學、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微積分等基礎課程,大二開始接觸較專業的人體知識,修習電路學、電子學、生物化學、人體解剖學等課程;升上大三時會進行分組,學生可選擇與細胞研究、材料研發製備相關的「生物工程組」,或是與系統開發、醫學影像處理較相關的「醫學工程組」,並在大四完成畢業專題。(想了解醫工系的未來出路,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必修的「生理實驗」會進行許多生理數值的量測,包含血液、尿液、視力、聽力⋯⋯,以血液量測為例,需要先克服刺破自己手指的恐懼,採集指尖血液後,學習如何驗血型、觀察血液凝固時間,並製作血液抹片。欣宜說,這堂課也會進行老鼠腎上腺摘除手術、老鼠卵巢摘除手術、青蛙脊髓與運動神經反射的實驗,考試方式則是每題只能在一分鐘內作答完畢的跑台考。而選修的「手術與器械」聘請臨床醫師授課,並安排醫療儀器公司將醫療儀器帶到課堂上供學生使用,以更了解如電燒刀、內視鏡、超音波等醫療儀器的研發、製造、維修及使用方式。

課堂之外,我所參與的活動

「我是生活助學生,每個月要在校內完成 30 小時的志工時數以換取生活費。」身為生活助學生的欣宜,曾因個性內向而無法適應志工服務的內容,一度被調換行政單位,帶給她不小的打擊;但她到衛生保健組後,認為這裡的工作內容更適合自己樂於助人的個性,也從中獲得歸屬感。欣宜同時也擔任中原醫工系系學會的資訊長,負責管理系學會的 FB、IG 粉絲專頁;她說,系學會的運作過程經常遇到意見分歧的情況,重點在於夥伴之間要互相溝通、學習聆聽他人意見,折衷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做事方式。而在系學會辦理迎新宿營、醫工營、三系聯合出遊等活動的經驗,也為她留下美好的回憶。

我在冠京生技的實習經驗

「為什麼要實習?我一開始也猶豫很久,最後憑著一股衝勁,決定去實習看看,我覺得實習是系上提供給我們到醫院、公司學習的好機會。」欣宜抱持著社會新鮮人該虛心學習的初衷,到冠京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實習,這是一家販售牙科植體材料、牙科 4D 導航系統的公司,實習生必須快速認識植體、植牙材料盒,並練習銷售技巧。

由於每名患者的口腔型態、牙齒大小、角度都不同,透過 4D 導航系統可為患者量身繪製出治療計畫,實習生也須學習手術時的無菌佈置,並前往臺大醫院牙科部門、一般牙科診所實際跟刀,見識植牙的整個流程。實習結束前,欣宜整理出兩個月以來的實習成果,向公司老闆、帶領實習的學長姐、教授們口頭報告,她發現自己不只是學到牙科器材的專業知識、產業趨勢,也更懂得如何在職場上與前輩、客戶們互動。

大學四年,請學會自己站出來奮鬥!

「我在大學四年最大的收穫就是——心動不如行動!因為我們常對某件事感到心動、想嘗試看看,可是又害怕去嘗試,我認為當渴望大於恐懼時,一定要嘗試去做這件事。」升上大學的欣宜,突破原生家庭的限制,學習結合醫學、生物、工程的跨域專業,透過喜愛的實驗課將理論知識化為帶得走的實務技術,為了生活費擔任校內志工,也不忘加入系學會創造青春的回憶。

自知面對新事物時難以跨出第一步的她,也終於克服心魔,正式到業界實習。「我因為個性的關係很常猶豫、懷疑、不安,跨出第一步對我是很困難的,但如果我們一直不跨出第一步,就不會有接下來的路可以走。」欣宜說,只要做出選擇,就一定會學到或獲得某些經驗,就勇敢做出嘗試,並珍惜你所做出的選擇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