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陽明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 吳俊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陽明教授說給你聽系列: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教授 吳俊忠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以現階段來看,多數教授都有拿到博士學位,如果是為了賺錢,這些人可以到業界。但作為教育者,從北到南的國立大學薪水都是差不多的,這也就變成價值問題。就價值來看,陽明大學的老師都非常享受教學,喜歡看到學生未來在社會上被重用,或者做更大的事業,我想這是做老師最安慰、驕傲的地方。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可能一、兩年你看不改變,但從長遠來看,在各大學裡,資深教授都有許多傑出的學生,不論是科學家也好,企業家也好,我想這是當老師最幸運的事情。

Q2. 你去過最喜歡的國家是哪裡?

到目前為止,我去過很多國家,事實上每個國家都有其優缺點。以北歐的教育體制為例,其實和美國的教育體制不太一樣,但這些差別也塑造每個國家的特殊文化。到底誰是最好?就我個人來看,美國在生命科學領域佔極大優勢,但在歐洲某些國家,如德國、挪威、瑞典,他們在生技、醫藥界培養出的人才,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Q3. 陽明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陽明是一所醫學大學,目前有七個學院,這樣醫學型的大學人數並不多,卻有自己的傳統,從過去看來,陽明大學的校友都非常樸實。陽明大學小而美,在資源上,與許多台北市的醫院都有建教合作,和中研院也有很多互動。教學必須多方面涉獵,所以陽明大學積極與外界合作,像是和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組成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共享校園資源。

Q4. 請用一句話來描述你們醫工院的核心訓練目標

許多學校都有醫技系、放射系、物輔系等,但陽明大學會整合這些學系的特色。為何要整合?我們都知道,現今社會著重生物科技,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就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以醫技系為例,傳統會認為未來只能到醫院做醫檢師,這是非常狹隘的,從生物醫學角度來看,前幾年歐巴馬所強調的精準醫療,亦可稱為個人化醫療,其實都與醫技系的檢驗有關,所以這是非常有價值的。

至於放射系,一般人會聯想到輻射對人體的危害,當然放射是其中一部份,也確實會危害到我們,但並沒有想像中嚴重。且醫放涵蓋放射診斷、放射治療、核子醫學等,現在全國各大醫學中心裡面的影像系統、核磁共振,都跟醫放有關,而我們陽明的學生就是朝這個方向走。

談到物輔系,其實從出生到死亡都與物理治療息息相關,所以物輔系要學習的領域非常廣。我們物輔系將原先的四年制改為六年,目的是為了與國際接軌,如果到美國去看,其實很多系統都是六年制,六年才能涵蓋所有該學的領域。陽明大學希望培養高階人才,所以除了為國家考試準備,還會有許多跨領域學習。

Q5. 醫工院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在暑期方面,學生不僅能到 UCSD 進行暑期訓練,另外也有許多國內外的交換計畫,如物輔系與芬蘭的交換計畫。學生只要有動機,老師都鼓勵學生出國擴展見識。

Q6.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醫工院的科系?

在醫工院裡有三個科系需要考證照,這兩個科系與工程有關。如果從需要考證照的科系來看,未來一定會與病人接觸,所以在醫療體系裡必備的特質為同理心、溝通能力。雖然醫技系與病人較無關,但同理心還是很重要。至於溝通能力,因為病人來自不同領域,求診時心情起伏較大,像我們常看到的急診室施暴,所以作為一個醫護人員,同理心與溝通能力是必要。

Q7.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從我過去的經驗來看,我們常見同學在備審資料裡誇大,試想一個高中生課業如此繁忙,還能夠參加很多活動,如果我們再問細節,同學就會露出馬腳。在申請學校時,或許你的成績是夠的,但是在做備審資料時一定要誠實,喜歡什麼就直白說出來,通常很多教授會針對你喜歡的東西問問題。

Q8.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我個人重視言之有物,而非很虛幻的東西。譬如你看了一場電影,我問你有什麼感受,你就要有邏輯地去解釋、分析。分析沒有對錯,至少要讓我看到你有分析能力,這種有邏輯分析能力的人都具有成為領導者的潛能,而陽明大學就想培養這樣的高階人才。

Q9. 從你們學院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有些學生喜歡做常規性的工作,就可以到醫院。有些則喜歡創業,所以現在業界也有許多陽明大學的學生。國內外的學術界亦有許多陽明校友,而且是從我們這個學院出來的。所以我能很驕傲地說,經過陽明大學訓練,你的見識會更寬廣,因為我們學校的教育一直在強調跨領域學習。

Q10. 高中升上大學後,同學在學習心態上該有怎麼樣的轉變?

在高中階段,通常都是老師為學生規劃行程。一到大學這樣自由的環境,完全沒有人鞭策你,這時你的動機一定要強、自主性要夠。我們常常看到過去沒什麼社團經驗的學生,到大學就會不斷參加活動,課業因而荒廢。當然在控制好課業的狀況下,我們是鼓勵學生多多參與活動。所以同學必須去調適,最重要的是主動學習、動機強烈,才有辦法在大學學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Q11.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在少子化的社會中,許多小孩因為是獨生子而被寵壞,也就是說小孩的抗壓性不足。可能在高中、國中時成績很好,一到大學卻因為沒有人輔導,就開始遇到挫折。所以學生抗壓性一定要增強,我們希望學生進來後慢慢在團體中改善缺陷,未來出社會才能應付艱困的工作。

Q12. 在選擇大學校系時,你認為學生最需要考量的點有哪些呢?你會建議他們如何著手進行呢?

從學校角度來看,我們歡迎任何學生。而從學生角度來看,有時選擇是被家長影響,但家長不可能跟著孩子一輩子。學生一定要選擇有興趣的領域,動機才會強。動機一強,就會主動追求。如果學生不喜歡這個領域,就趕快改變,否則會浪費在大學最青春、學習力最強的一段時機。如果你喜歡生態環境,高中時就慢慢去參與活動,甚至是做研究,你都會在喜愛的領域得到很多收穫。

Q13.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以醫放系為例,一般家長可能只會想到 X 光,事實上 X 光只是診斷,後面還有治療,未來發展是很寬廣的。又譬如醫技系,談到醫技系不應該只想到驗尿、驗血,其實只要與生物科技相關,都需要醫技背景的人才,所以家長不應該用過去的思維來看待這些系所。

Q14. 如果你的小孩面臨大學校系選填,你會希望他選系還是選校呢?為什麼?

我尊重孩子的選擇,像是我的兩個孩子,一個喜歡科學,一個討厭數理,這些我們當然要尊重。雖然分數是申請學校的第一門檻,但在自己能力可及的範圍裡,還是以有興趣的系所為主。家長或學生都可以上網去看看科系的文化、發展及著重的領域,再依個人興趣選擇。

Q15.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興趣,家長有自己的價值觀,但小孩有自己的興趣。家長可以與孩子分享過去的經驗,讓他當作參考。但家長不可能一輩子逼孩子念書,如果他念地心不甘、情不願,最後走向悲劇,我想這並非家長樂見。所以尊重小孩最重要,讓小孩自己做選擇。

Q16. 對於學院相關產業體系的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現在國家將重點放在老化及生技產業,所以我們學院是得天獨厚,事實上我們也收到很多產業界的計畫。因為他們知道陽明大學醫工院有許多跨領域的互動,所以從醫工院畢業後,在產業裡都能夠很好地發揮。

Q17.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只按照分數填志願,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我們常看到某些學生在醫學相關科系適應不良,跟原先興趣南轅北轍,只是因為家長要求而選擇醫學科系,這對學生來說是非常痛苦的。所以一定要照自己的興趣選志願,在有興趣的領域才更能發揮,把學生限制在家長的觀點裡真的好嗎?我看過太多失敗的例子。如果學生分數很高,那非常恭喜,但依興趣選擇科系最重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