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中央大學 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 羅孟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中央教授說給你聽系列: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 羅孟宗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從助理教授升上副教授的那段時間是我覺得最充實的時光,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比較積極且有動力,也是我做事最有效率的時候。

跳至Q2.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我本身曾在業界待過一段時間,我覺得台灣業界比較大的問題在於做事相對保守,而很大的原因在於人才儲備方面無法掌握世界的潮流,因此我才想回到學術界運用自己的經驗與研究背景,看看有沒有機會為台灣的產業發展做出貢獻。

跳至Q3. 中央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因地理位置關係,中央大學與市區有一段距離,學生會比較少到市區活動,所以生活相對比較單純,也比較純樸一點,多半的時間會運用在讀書與研究方面。

跳至Q4.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成立於 2015 年,是中央大學最年輕的科系。目前最高年級是大二,系所一年招收約 20 位學生,而老師也將近 20 位,所以師生比幾乎可以達到一比一的狀態。另外,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在研究所方面是分成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轉譯醫學、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三大領域。

跳至Q5.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現在這個世代跨領域是很重要的,所以相對其他大學較偏向生醫工程,中央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成立的時候會比較注重科學領域的拓展,讓學生的學習可以更多元化一點。

跳至Q6.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系上有很多國外的師資包括院長與系主任,所以研究生的學習機會很多,而我們也有跟哈佛醫學院、波斯頓大學、加州聖地牙哥分校合作,學生有很充分的實習機會。另外,中央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也有 3+2 雙聯學程,學生可以先讀三年的大學,後兩年可以至麻州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攻讀碩士課程。

跳至Q7.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我們當然是希望吸收對生醫有興趣的學生,但最想要的學生特質是學習廣度要夠,因為我們強調跨領域的結合,除了本科專業之外,還要有學習其他科系與領域的本領。

跳至Q8.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是什麼?對學生有什麼幫助呢?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由四所學校所組成,包括陽明大學、中央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這樣的系統結合各大學不同的特色,讓學生有不同資源可以利用,而我們有也有巡迴的交通車,使學生在往返學校的過程中可以更加便利。

跳至Q9.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我們甄試時經常發現學生的資料五花八門,但其實老師的時間有限,最重要的是把重點強調出來,例如學科成績是你的優勢,那就要把學科成績強調出來,若學科成績較弱,就要將其他優勢凸顯出來。若是資料五花八門的話,反而會因為沒重點容易被忽略掉。

跳至Q10.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我們希望學生把最好的部分拿出來,不用擔心一定要將資料面面俱到,這樣反而容易失焦。

跳至Q11.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這個問題也是很多家長會好奇的,因為目前我們也沒有學生的畢業資料作證,但從事一般的生技產業、醫療器材產業是沒問題的。另一方面,台灣 IT 產業很強也開始想與生醫領域結合,所以我們希望從現在開始培養這樣的人才,讓學生可以跨欲域到 IT 產業發展,讓產業順利轉型。

跳至Q12.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這是個多元化的時代,資訊也很爆炸,過去除了教科書外,資訊取得不易,但現在獲取資訊的方式跟手段太簡單了,造成學生在掌握知識時會比較膚淺,比較少去思考原因與原理,所以我會希望學生可以在這方面多充實,對未來發展也比較好。

跳至Q13.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我覺得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都比當時的年代更困難,因為過去的產業沒有如此瞬息萬變,很多產業一開始很有前景,但最後還是可能沒有興盛起來。因此,若現在選擇科系時太過於強調產業未來發展,就需要考量這個產業極有可能在畢業後已經不存在了,但相較於父母親的年代,當紅的科系可以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但現在都變來變去,讓現在選擇科系變得很困難。

跳至Q14.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家長通常會覺得這個系所很年輕,師資也非常豐富,這雖然是優勢,但也因為還沒有畢業的學生,所以無法用統計資料做佐證,但我可以說生物醫學工程是全球發展的趨勢,若將來可以結合台灣最強的資通電,對學生未來的就業是相當有保障的。

跳至Q15.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這是長久以來折磨大家的問題,當然有很多安全的回覆方法,但我自己的看法是有些學生在高中就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那他們當然能以選系為主;但若對自己的未來還沒辦法掌握的這麼清楚,建議學生以選校為主,然後經過大學的學習,慢慢確立自己的目標。

跳至Q16.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以前的年代當然是聽家長的,但現在學生可以透過發達的網路,掌握學系與領域的發展,而現在與過去的科系也有轉變,過去的學術領域像是在象牙塔,但現在的家長其實可以與小孩一起進入校園,認識系所。

跳至Q17.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的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生物醫學工程就是結合機械、電機、化工領域,但我們同時也強調生命科學、生物資訊的部分,因此我們可以涵蓋的領域會更為廣泛。

跳至Q18.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

最大的幫助是未來可以工作得更開心。若對這個領域沒有熱忱,工作並不會很順利,像是我的同學當初選擇到 IC 產業工作,雖然薪水與福利優渥,但工作一段時間後卻發現人生非常空虛,所以讓興趣來支持工作的動力是很重要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