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林立麗、呂佳璟、羊思諭、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盧永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機械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生活的分寸

盧永珊自小在父親耳濡目染下,對數理科目產生相當大的興趣,因而選擇進入中央機械系設計與分析組就讀。由於有過在台灣北、中、南等地的求學經歷,養成了她獨立自主、快速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在系上,她不僅認真執行每項專題,把握任何實作的機會,也活躍於系學會,還進入企業實習,永珊認為大學生活之道在於「掌握分寸」,因為不論系內、系外都充滿了無數的機會,該如何從中找到自己所愛的,同時兼顧學生的本分,實為一大學問。

關於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雙連坡,由於校園距離市區、火車站都至少有15分鐘以上的車程,所以學生間常戲稱:「在中央,男生一定要有機車,女生則要有男朋友。」不過,近期校園內已設置YouBike站,為同學另闢外新的交通方式。在飲食方面,除了學校後門、宵夜街之外,同學也能騎機車到中壢觀光夜市、中原商圈覓食。在宿舍方面,中央大學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沒有門禁制度,一學期費用為 4,000 到 5,000 元,若外宿的話,一個月租金約 4,000 到 5,000 元不等。在課程方面,中央大學選課系統採電腦隨機分發,故同學不用特別搶課,而且修課學分無上限,此外,學校設有學分學程制度,將同類型課程匯聚在一學程中,同學只要申請學程後,不但方便修課,校方也沒有硬性規定同學要修完所有課程才能畢業。在特色資源上,中央大學校與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陽明大學共組成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四校學生可共享彼此的資源。

機械、電機哪裡不一樣

機械系和電機系到底哪裡有不一樣?永珊解釋過去機械系偏重外觀、內部機構設計;電機系則著重電子、電路、自動控制設計,但隨著時代的演進,現在的機械系也多少有一些電子資訊相關課程。她認為具有良好的數理邏輯與英文能力是讀機械系很不可或缺的能力,因為系上課程總少不了程式計算,老師也常會使用原文書上課或以英文出題。

中央機械系特色

中央機械系的特色是學生在選填志願時便分成了光機電工程、先進材料與精密製造、設計與分析三組,光機電工程組課程著重在光電整合系統的自動化系統設計;先進材料與精密製造組則偏向機械材料製造與傳統加工;設計與分析組則是透過問題思考、施力分析,進行機構設計,分組的優點在於四年課程專精而連貫,缺點則是組別若非自己所好,讀起來會有些痛苦,又系上轉組僅有兩次機會,第一次是大一升大二時,同學的轉組條件是微積分、普通物理成績須達到70分;第二次是大三升大四,此時轉組條件則因各組規定不同,永珊也補充同學若轉組失敗,在大三時可以利用專長領域的選擇,學習組外的知識,但唯須注意的是若修他組的專長,會因為同時還要兼顧本組的必修,導致學分負擔有些沉重。因此,永珊強力建議學弟妹在選填志願時,千萬不要按分數來決定,做好事前調查、擇己所愛是相當重要的!

讀中央機械系之前你該知道的事

中央機械系以課程擋修制度聞名,以「靜力與材料力學」為例,課堂上甚至會有「三代同堂」的景況。由於系上女生較少,形成同儕間融洽的感情,在課業上,女同學通常會受到助教的特別關照,但唯須注意的是最好每堂課都務必出席,因為一旦翹課是很容易被助教給識破的。由於現今的產業環境需求,同學自大學畢業後多半會考取研究所,就業上則有軟體工程師、機構工程師、設備工程師等選擇,而一般來說,機械系在就業上較少有證照要求。

印象深刻的課程

「工廠實習」會安排同學進工廠實際操作銑床、車床機台,也會學習焊接等各式加工技巧;「精密機械設計」是兩學期的必修,同學會從零開始發想、執行專案,藉此活用三年所學;「機器與儀器導論」的老師會以棉花糖挑戰賽等有趣的互動方式來誘發同學思考如何改良機器設計,在課程中,永珊還曾以樂高拼出電控車、製作爬樓梯機器人;中央機械系也以「實驗課」著稱,課程多半安排在晚上六點到九點,永珊認為雖然實驗課會減少和朋友相處的時間,但是從實作中去驗證理論的成就感也是無可比擬的!而在「畢業專題」的準備上,永珊建議最好在大三上就開始找指導老師,這樣後續的執行時間會較為充裕。

在系學會的成長

「因為自己想要參加,所以參加,不然你也不會開心。」永珊認為系學會充滿了五花八門的活動,都很值得同學去參與,但她認為參加的前提是自己具備足夠的熱忱,因為要籌辦好活動往往需要付出很多時間與精力,所以如果自己動機不夠,會很難從中獲得成就感。永珊本身則是加入了系學會廣宣部,負責記錄下活動中的大小事,並規劃各項事前宣傳細節,而令她最難忘的是擔任機械營副執行長的經驗,為了領導同學,她必須獨立做決策、正視各種突發狀況,雖然內心不免覺得壓力很大,但也因此激勵自己成長。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

「在大學,不會有人去安排你的路了,不管選課、參加活動也好,一切靠自己。」永珊認為升上大學後,不再會有師長督促你該做些什麼,因此保持自主的態度相當重要,以她為例,除了參加系學會,更前往蘇州交流,從中觀察中國新創企業的營運模式。趁著暑假期間,永珊也到創新服務有限公司軟體開發部實習,進而了解工程師最真實的職場生活。面對大學裡無數的機會,永珊勉勵學弟妹要學會取捨,平衡好課內外事務的比重,並且記得--既然選擇了,就要認真完成每件任務,才不會讓自己後悔!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